新加坡终身健保、健保双全及私人升级版三者对比

1
2986

640 QQ图片20151208202735 640(2)

中英文参考

  • MediShield:健保双全(旧的名称)
  • MediShield Life:终身健保双全
  • Integrated Shield Plan:私人升级健保双全,简称IP,此IP计划目前已包括终身健保双全医疗计划在内。

640(3) QQ图片20151208202753

MediShield原本是新加坡政府提供给公民或PR自愿入保的最基本的住院医疗保险(只要体现在病房等级B2/C和消费限额),其主要作用是帮助本地人减少长期住院、大型手术、放化疗、洗肾等严重疾病的医疗费用(因为有自负额,小额账单通常不赔付)。从11月1日起,Meidishield将升级为MediShield Life。

Medishiled Life升级后的保障变化

a. 主要还是提供B2和C级病房,每日病房费限额提升,如果去B1或以上病房,和以前一样依然会有更多的自负额,保障作用不如选B2/C明显。

b. 手术限额根据不同级别手术报销限额为$200-$2000。手术类型数字越大越复杂,例如6或7类手术额度是2000。

c. 住院费用自付额仍为$1500-$3000,也就是CPF的医疗保险本身依旧是不保小额账单

d. Co-insurance降低至10%或以下,更大程度的降低个人或家庭面对大额账单的压力

e. 每年报销限额提升至10万,保障年限扩展到终生,不再设有life time limit

f. 已有疾病可保,有卫生部列表中定义严重疾病史的本地人,保费额外收取30%,支付10年后恢复常规保费。

g. 保费较以前健保双全增加的部分,政府会对PG建国一代和中低收入(个人月薪平均2600以下)家庭提供长期津贴(包括PR),4年内的过渡性津贴仅公民享受。

h. 可以找理由不付保费,例如已加入其他国家永居不再回新加坡或实在没钱,需要提供证明以及得到政府的批准。

 

QQ图片20151208202907

 

两者是包含关系,IP计划包含Medishiled Life,不过medishield life主要保障B2和C级病房,和限额和自负额。想要更全面保障或更好住院条件的人群,可考虑IP计划。另外medishield life目前没有配套的rider保障100%,IP计划有配套的现金rider保障各等级病房的自负额部分到达100%。

Medishield life目前是由MOH和CPF统筹管理。而IP计划除去medishield life的部分目前暂由本地五大保险公司管理,分别是AIA友邦, Aviva英杰, GE大东方, NTUC英康, PRU保诚

作者罗明旭是新加坡卫生部授意下经过iFPAS(新加坡保险与理财规划人员协会)讲解关于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的志愿者之一。如有更多问题,可以咨询电话97779111。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