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总统选举,看香港普选是真是假

2
3234

香港的真假普选之争,到底是有还是无?普选看来是势在必行,问题是最终是真普选还是假普选——全面开放的还是候选人关起门来先内定。 不论是真还是假,一人一票倒是争论的两方都同意,只是先后次序的不同。

 

真普选一方说真普选是没有内定,没有资格论证的问题。因此,一人一票在先,候选人由选民决定。被认为假普选的一方,认为既然有一人一票的制度,所以,是真的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到底谁真谁假,谁有谁无?

 

如果我们回看新加坡的总统选举制度,以真普选的标准来说,那新加坡的总统选举是假选举。而如果根据被指为假普选一方的定义,新加坡的一人一票在后,可以算是真普选。

 

以2011年的总统选举为例,政府引用宪法的规定,在总理的授权下,成立了一个三人总统选举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鉴定候选人的资格,只有达标的人,才获得参选证明书。

 

这和香港的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一样,(人大议决)特首的遴选资格是要获得50%以上委员们的同意,才可以参与一人一票的普选。看起来,香港的1200人阵容,比我们的三人委员会大得多了。这是不是说,新加坡比香港效率高了很多,三个人就做了1200人的工作?

 

不论如何,提名委员会也好,总统选举委员会也好,它们都排在一人一票之前,没有它们的同意,在选举游戏规则下,即使有天大的本事,没有参选证书,就没有资格参选。

 

假戏真做

 

新加坡选民事实上没有很关切这个真假问题。人们关心的是:有没有选举,有没有两个以上的候选人,是否又出现直通车现象–只有一个人获得提名资格,然后在没有对手的情形下,自动当选。

 

因此,新加坡选民,外围赌博集团,放出来了的赌盘,竟然是有没有直通车的总统选举,或者一个,两个,三个还是四个候选人。不是一人一票的问题,而是到底有没有‘假普选式’的总统选举。我们可以赌有没有总统选举,也可以赌将会有几个人获得参选资格。

 

那么,新加坡的‘假’总统选举,是否有产生什么真的效果,真的政治格局呢? 答案是相当的肯定的,选民的真性情,反映在选票上,的确让行动党大吃一惊。

 

1993 年新加坡举行第一次总统选举,行动党大力推荐的前副总理王鼎昌在对手不进行竞选活动的情形下,只获得58%的选票,的确赢得不漂亮,反而暴露出高达41%选民对行动党不满。

 

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行动党大力推荐的总统候选人,竟然在中选后,反过来要求行动党政府,以宪法精神,依据宪法规定,把国家的储备算清楚,向人民交代。行动党在设计这个港式假普选 — 一人一票在后的总统选举时,竟然会算错,自己一手推荐的人竟然反过来‘将行动党一将’。

 

第一次总统选举,竟然爆出行动党在人民心中的支持率,竟然不到60%,即使新加坡人均在1993年已经高出很多发达国家,选民还是很在意候选人的独立性,政府的透明度,公开性等等问题。最可怕的是,好像连自己人都变得不可靠了。人民行动党推荐的候选人,当选后,竟然将行动党一将。行动党真的是有口难言。

 

果然,在1999和2005年的总统选举,都是一个人的战争,一个人在演独角戏。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场直通车的总统选举,这样的演出,一再的证明新加坡总统选举的‘假‘性。不单一人一票嗅不到,暴露出来更加严重的问题是,这个国家的精英–具有资格的候选人,根本没有献身精神,他们和行动党是一窝,而想要参选的人,却被拒之门外。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奇闻,尤其是实行民主选举制度的世界。

 

为了不让这个世界奇闻继续下去,2011年总统选举委员会一口气发出四张参选资格证明书,一个人的战争变成四角战 ,在假戏中加重演员的演出分量,让这场一人一票在后的选举,更加逼真。果然,剧情加深,候选人的演出和投入更加激烈。而最令行动党吃惊的是,行动党推荐的候选人陈庆炎,竟然只获得35%选票,惊险过关。从1993年的 58%降到2011年的35%,新加坡经济虽然屡创新高,人均也领先发达国家,为何人心却不在?为何行动党推荐的候选人,一个新加坡前副总理,一个在李光耀心目中的总理人选(李认为陈庆炎比吴作栋更加适合担任总理),竟然只能拿到到35%的选票。如果是法国的总统选举,35%是不合格的,将需要进入第二轮的总统选举。

 

新加坡总统必须是一名独立人士,没有政治政党背景,因此,选民要求他具有鲜明的独立性,他才能监督政府,看好储备,保管好国家财库的第二把钥匙。行动党的候选人,在选民心中,无法做到要求政府行政透明,公开执行储备的管理,即使陈庆炎是一位财经专家,选民并不相信他的独立性。人民更害怕的是政府和总统’同流合污‘,没有把国家的财库看好。

 

新加坡总统选举是不是假戏真做?选民知道这是一场假戏,但是,一旦有机会一人一票去投票,假戏也有机会出现变数,行动党是人,设计出来的总统选举制度,总统选举委员会的设计,都是人为的,人算的。但是,到了真投票,人算还是不如天算。

 

不管是真普选,还是假普选,不论是真的还是假的新加坡总统选举,人毕竟算不过天,天当然要看大多数人的意向。

 

中国历代统治者,皇帝,都是要打着“天命”的旗帜来使到政权合法化,合理化和正统化。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中产阶级的出现,教育的普及,这个天命的意义,已经从天降到选民手中。一人一票的确是个变数,新加坡总统选举,或许可以是香港的真假普选的一面镜子。

 

文/否极泰来

2 意见

  1.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新加坡行政掌权的不是总统而是总理。总理是通过大选产生的,只要非破产人士都可以参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