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化新加坡,希望也能看到这样高大上城市建筑展

0
824
编者按
新加坡一向非常重视城市建筑发展,致力于传统和现代建筑的和谐融合。新加坡眼特约此稿,介绍不久前在巴黎举行的“接通城市”建筑展,帮助更多读者了解并欣赏城市建筑之美。

巴黎素有花都之称,也几乎成为罗曼蒂克的代名词。但浪漫归浪漫,来到巴黎除了酌量做些旅客常做之事外,主要当然还是得“工作”,考察其建筑与艺术作品,以吸取哪怕是跨专业的创作灵感。

640

美轮美奂罗浮宫

6402

巍峨埃菲尔铁塔

所以最近一次乘欧洲之星从伦敦跨越英法海峡隧道抵达巴黎稍事休整后,即换乘数趟巴黎著名的Metro地铁,到可远眺艾菲尔铁塔的谢约宫(Palais de Chaillot)去参观一个题为“接通城市”(acces a la cité)的建筑设计展。

6403

谢约宫,就是我们熟知的夏日宫

6404

展览海报简介

这建筑展用上了谢约宫的一整个翼,分为三层。第一层展出的主要是法国与欧洲各地的古老城市建筑。

6405

只见大块大块的文艺复兴、中世纪、罗马时期,以至更远古建筑物的残余部分被巧妙地重组在这,让人有漫步在时光隧道亲身经历建筑历史演变的真实感觉。

6406

拱形门

6407

尖顶

其中,参观者更可亲身用一些颇为写实的建筑“原料”来“构建”如桥梁与教堂的拱顶等,令人对古人没有现代器材辅助的建筑技巧,不得不叹为观止。

 

6408

第二层的展出可约略分为三个部分。中间主要是把散布在法国各地近几百年来的特色建筑制造成多个模型来展出。

6409

其中就有著名星级建筑师 Renzo Piano 所设计的在法属新咯理多尼亚(南太平洋的一个群岛)的文化中心,被当地土著的传统住屋所启发,设计出环保、通风,令人惊叹的建筑群。

64010

令人惊叹的,就是这个建筑

64011

建筑师介绍

而在上世纪中叶闻名的犹太裔法籍建筑师Yona Friedman 的移动建筑(mobile architecture)理念,就用上了二层的另一专区,模型与图片同时展示。

64012

展厅很大

64013

内容丰富

这“移动”的概念,不只是如交通工具般可易地活动,反而主要是指建筑物可以如方体(cubes)来作为基本单位,而这些方体五花八门的重新组合,自也可展现建筑的灵活性。

64014

Yona Friedman展览海报

而相似的基本单位理念,也在二层又另一转为著名瑞士籍建筑师 Le Corbusier 而设的专区体现了出来。

 

64015

精美图册

Le Corbusier 当年在法国南部马赛港所设计的一整个完整的“居住单位”(unité d’habitation)被“移置”过来这里,主要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起居所需的典型。

64016

亲身感受一下

一旁也有他著名的用来叙述人与居住环境的Le Modulor 人形得以合照,让Le Corbusier 的崇拜者极为兴奋。

64017

感谢马来西亚沙巴美女建筑师叶翠琪的多次倾情出镜

64018

建筑师介绍

64019

Le Corbusier的“居住单位”模型

而这建筑展的地下一层,主要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各种废物利用、节能耐用的创新城市建筑方式。

 

64020

地下层展览的入口,强调城市的可环保和具复原力

如以前恶名昭彰、被毒贩肆虐的哥伦比亚城市马德茵,就寻求以散布在全市的储水塔为热点,发展出一个又一个的公共活动中心,让市民们得以“收回”彼等得以安居乐业的城市。看到这些城市得以复兴的例子,还是很让人感到欣慰的。

64021

 

美女建筑师看马德因

作者介绍


胡逸山,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马国首相纳吉前政治秘书。涉猎广泛又勤奋懂得生活的他,常随笔记下自己的旅程或饮食心得等。本文以原题“接通城市”建筑灵感,在其《新明日报》专栏发表,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