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刑前还想最后一搏?贾布林最终难逃上绞刑台的宿命

0
1712

最近新加坡比较受关注的死刑案件当属马来西亚籍客工贾布林被判死刑的谋杀案了!《他杀人后,被鞭24下,死去活来几次,甚至惊动了总统》!最终被送上绞刑台,于5月20日下午3:30分正法。

640

 

31岁的贾布林来自马来西亚砂拉越(客工)。他在2008年2月17日晚上,和同乡在芽笼通道抢劫和暴力攻击中国客工曹如银,导致他伤重死亡,而在谋杀罪名下,被判死刑。

事发当时,死者曹如银及其同伴吴军正走向加冷地铁站,冷不防被人从背后袭击,吴军拔腿逃命,过了一阵子回头来找曹如银,发现他倒在路边,血流如注,而他的手机却不见了。

曹如银在医院昏迷了六天,头部伤重不治。警方在事发一周后,从一家买卖旧手机的店铺找到曹如银的手机,因此追查到疑对曹如银下毒手的两名马来西亚砂拉越客工:阿纳·库吉特和贾布林·科。

这两名马来西亚客工面对一项串谋谋杀罪状,指他们在2008年2月17日晚上8时20分在芽笼通道谋杀曹如银。不过,两名被告都否认蓄意杀害。

阿纳·库吉特声称,他们来到芽笼,贾布林·科说要打抢两名中国男子,即吴军和曹如银。他劝贾布林·科不要那么做,但他却已从地上捡起一根粗树枝,挥打曹如银。

他还说,他没有谋杀的意图,也没想到贾布林·科这么暴力,把曹如银打得头破血流。

贾布林·科则在警方口供书中声称,众人之前在中峇鲁打抢不成,就决定转到芽笼干案。

640(2)

贾布林过去五年多来一直游走在生与死之间,判刑数度被推翻。

在2010年谋杀罪名成立,被判死刑。而新加坡政府于2013年修改法律,废除一些谋杀案的强制性死刑后,贾布林被改判终身监禁和鞭打24下。不过,控方认为他干案时手法残暴,而提出上诉,上诉庭在2015年1月推翻之前判决,再判处贾布林死刑。

贾布林2015年11月被正法前,他的律师紧急申请暂缓死刑,并向上诉庭再度争取翻案。不过,上诉庭五司今年4月5日一致驳回他的申请。

于是贾布林的家人于今年5月2日举行记者会,希望能争取更多联署,促请陈总统给予他宽赦。

640(3)

 

▲总统陈庆炎上个星期已明确表示,不会特赦贾布林。

贾布林的家人于5月中旬再度接到他将于5月20日星期五被正法的通知,但显然不甘心接受这个结果,想在临死前作最后一搏,再次提出上诉。

这已经是贾布林第二次在正法前一天,紧急提出上诉,设法推翻死刑判决。上诉庭下午紧急审理这起上诉案。

贾布林(Kho Jabing)原定在5月20日清晨6点面对绞刑台,在最后一刻,他的律师还是为他争取到了行刑暂缓令,使他再度暂逃死神。

尽管5月19号深夜取得行刑暂缓令,但随着新加坡上诉庭5月20日上午驳回最后一刻的上诉后,大马籍的新加坡死囚贾布林最终被送上绞刑台。据新加坡反对死刑运动负责人Rachel Zeng透露,贾布林在与家人见了最后一面后,已在5月20日下午3点30分正法。

案件审理一波三折,真真儿死去活来几次。至此,这起蓄意谋杀案终于画上了句号,尘埃落定!

贾布林的家人、朋友、律师以及亚洲和新加坡反对死刑运动的相关人员一直希望通过舆论让他免死。一些支持废除死刑的人也借此案件大掀波澜。政府没有受到太大干扰,依然通过正常法律程序证实了新加坡刑法的真实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