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很高么?请投票

0
2054

最近,一份关于世界各大城市生活成本的报告,把新加坡排在第一位。这让一些本来就对政府不满的新加坡人更加找到了一个不满的理由。

虽然这是一群著名的经济学家组成的某著名智库搞出来的报告,但是在大多数新加坡人看来,说新加坡生活成本世界第一根本就是一个笑话。新加坡作为弹丸之国,相当的国际化,很多人都是三天两头的出国满世界跑,对比之下,哪里贵哪里便宜,自然心里有数。

正如 Nicholas Fang 指出:“以纽约为基准,它用一些商品的价格来比较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移民的生活方式。一份菲力牛排、一件巴宝莉的雨衣、一张最贵的电影票、一顿顶级餐厅的正餐。并非你在新加坡的每日开销。”

普通人的生活成本,主要体现在日常的衣食住行,加上教育、医疗、养老。

新加坡的日常衣服和生活用品比中国淘宝上的贵很多,但是绝对比欧洲便宜很多。每当看到欧洲同事到新加坡出差带2个大箱大批地购买,就可以大致知道欧洲的衣物有多贵。

新加坡超市里的食品价格,无论是肉类、蔬菜、奶粉,物价基本上与美国持平。肉类价格略高于中国,蔬菜比中国贵得多。新加坡的超市蔬菜的标价一般是按照没100克多少元来计算的,一般来说,100克蔬菜的价格与中国500克的价格差不多。

新加坡的政府组屋价格与上海北京的商品房持平。私人公寓要贵一倍。

外国游客住宾馆,70美元一夜的宾馆档次大致相当于中国的锦江之星。新加坡的宾馆比美国的稍微便宜一些。当然美国也有便宜的,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宾馆经常有白菜价。如果在欧洲住这样的宾馆,可能要200美元以上。

新加坡私人小汽车非常贵,一方面是非常高的汽车进口税,另一方面是拥车证的投标费。按照2013年的价格,你买一辆中国产的0.8升的奇瑞QQ基本版,包括拥车证和各种税收在内,大约是人民币五十万到六十万之间。汽车虽然贵,却并非必需品。新加坡的公交和地铁非常发达,大多数人没有私车。新加坡的出租车很方便,各大公司电话联网,无论你在何处,打个电话很快就能叫到车。出租车价格贵于上海,略低于香港。比美国、澳洲和新西兰便宜很多。

公立学校的费用并不高。从小学、中学到初院,学杂费都很低,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上大学之前,最大的教育开支是请家教补习的费用。如果在政府大学读书,普通专业每年学费大约一万元,相当于人民币大约五万元,比英国和美国的大学便宜很多。

如果你是一个外国人,到新加坡来,想过上类似于美国或者马来西亚的中产阶级的生活:拥有一座独立的房子,用小车代步,经常吃高级餐厅,你会觉得新加坡的费用非常贵,远远高于纽约、伦敦、巴黎。但是,如果你只是过普通的新加坡式生活,住政府组屋,坐地铁、大巴,在小贩中心吃饭,在政府公立学校读书,用Medisave的基本医疗保险,住在低薪阶层住的c类病房,穿那些非奢侈品的衣服,那么,在新加坡的生活是不算贵的,比欧美大多数国家都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