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的薪资疯涨,为什么生活压力还这么大

0
995

作为一位社会观察员,如果要问我,当前一线城市最大的生活矛盾是什么,或许就是日渐飞涨的生活成本与跟不上个人要求的薪资水平之间的矛盾。这一体验,相信对于很多team leader来说,是刻骨铭心甚至血泪斑斑的。

比如,当团队里的得力干将,满怀着歉疚告诉你,是的,对不起,我想离职了。于是,我们用情怀、用感召、用相濡以沫的回忆,对,甚至用加薪,来挽留他。而当他说出一个大略的数字,这个数字是下一家企业挖角时开出的薪水,在当前情况下对于本公司来说,在相同职位上是不可能达到的。

作为一位将心比心的team leader,作为同样感受到中年危机与生存压力的都市已婚人群来说,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这一位优秀员工继续忍耐他的不得志而留在当前岗位上呢?我想,很多老板或者团队管理者所能做的便是,放手,以及祝福。

640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比如除了房地产以外的实业,还有我们传媒业,相对于互联网公司,薪资水平是更接地气的。记得将近10年前,我刚毕业时,有同学去了BAT之一,年薪是12万,而同样一位应届生,进入一线城市传媒业的起薪加上月均稿费,大约是5000元左右,这一水平,相信在目前大多数传统媒体或者出版行业,并未得到太多的改观。

也就是说,进入一些文化类行业,需要的主要是理想和应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当十年前北京一居室的月租在3000至4000左右时,这一种勇气也许是一般应届生的原生家庭可以补贴和承受的,而当一居室的月租涨至6000至8000时,我开始理解并同情年轻人们的困境,及奔向新经济的热情了。

6402

这些年,作为一名面试官,我简直是战战兢兢的,如果是在咖啡厅见面,我一定要提前赶到并且买好对方的星巴克,招贤心切加上人才难得,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比如在上一家公司,我们简直是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招聘工作,一面、二面、三面、终面,严格的面试程序和情怀的感召,的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但由于薪资水平,在最后阶段还是会产生令人扼腕的结果,有的候选人去了互联网大公司做品牌传播,有的候选人直接拿了融资开启创业旅程。甚至在新公司业务开展的前三个月里,还是会有极其优秀的从南方来到北京的同事跳槽去独角兽公司。

是的,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活性因子,他们是流动的,就如经济学所说,是趋利的,影响人才流动的两大基本因素大约是:

一是从夕阳经济奔向朝阳新经济,随着新技术的日新月异,行业加速更替,如果赶不上发展的步子,就得淘汰、死亡。而互联网新经济的欣欣向荣使其有资本、有底气开出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待遇,如此一来,发展速度再次拉开,加速行业更替的新陈代谢;

二是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的生活成本急剧提高,摒除限购等政策因素的影响,除了前文所说的房租、购房成本或者交通成本提高外,就连吃饭的成本也在上涨,普通的煎饼从2块钱一张涨到5块钱一张,一碗面的价格甚至会到49元,更不用提水果之类的空运价格了。

6403

于是,生存、更好地生存成了当代年轻人的第一要务,而对于中产阶级来说,为了维持当前的生活水平,只能在提高自己的工作技术水平同时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有时候,我在想,事实上,当薪资水平和个人能力不相匹配时,带来的痛苦,更是无以复加的。一家正常运营的企业,它所能开出的薪资水平,往往是和职位相匹配的,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情,当你拿到年薪100万时,老板对你期许往往是200万的价值或者更多。

记得有一次面试一位毕业一年多的90后候选人,我和他聊天,讲起刚毕业的时候,我在业内一家著名媒体机构就职,一个月将近20天会在全国各地出差,月薪却常常维持在一个可怜的数字,甚至刚刚好只能承担我的房租,然而,那些努力到泪流满面的日子,恰恰是我常常回想和咀嚼的黄金岁月,也是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里成长速度最快、对于世界的认知急剧扩大的阶段,没有之一。

6404

值得一说的是,薪资飞涨大约是在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或者行业才会发生的事情。前些天,我回新加坡度假,和朋友聊起当地居民的就业情况,除了金融、投资行业的前台主要靠bonus生活外,一些企业的品牌部门大约在5000新币左右,高校的助理教授却能达到6000新币(新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大约是4.8:1),并且这些职位的薪资水平数年来均保持稳定。至于香港,这些年和大陆的生活成本越来越趋近,即便是一位打工皇帝的年薪,也有可能赶不上一位大陆外派职业经理人的薪资了。

然而,不管怎么说,最大的压力承担者,或许是企业本身,特别是创业公司,它们所要负担的人力成本往往是所有成本里的大头,毕竟没有人,啥事儿也干不成。但一旦人力成本超出预算,就会影响到运营、市场的推广经费,所谓牵一发动全身,相信这将是所有企业负责人需要衡量、谋划的首要任务。

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