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的日子|生活在此处

0
1373

看到征文题目的时候,我的脑中自动链接到梁智强的电影《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虽然这不是我看的第一部新加坡电影,但却是通过梁导,让我感受到了坡国的语言特色,那时我就想,要是有一天能去新加坡看看,应该是一件惬意的事。

时间拉回2008年。

2008年上半年的祖国是一个多难之邦:雪灾、西藏暴乱、胶济铁路火车相撞、手足口病爆发、汶川地震;而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不顺的上半年,辞职、重新找工作、再次就业,那年的企鹅空间满满地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

一个机遇,一家新加坡公司招聘 management trainee(储备干部), 去新加坡受训,然后派到广州办事处。当年7月份,我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孤身来到了坡国。已不记得那时迈入坡国的心情,只记得在机场闹了乌龙,拉错行李箱,把别人跟我一模一样的行李箱拉回住处,然后三个小时后才发现拉错行李箱,怎么这么“大头虾”,紧张得又赶快回去机场的“失物招领”处换回行李箱,等再次回到住处时已是晚上11点多。

受训的日子

看惯了国内的高楼大厦,当我第一次看到前公司的办公楼时,瞬间呆住,简单的两层办公楼,还是跨国公司呢,咋这么“朴素”。跨进办公室,忒冷的冷气,脑中第一反应,完了,今天要被冻感冒了。

至今依然记得第一天上班的心情。

先是去人事部填了各类表格,看了介绍公司的视频,例行公事,人事部的同事带我去认识各个部门的同事,一圈下来,人名没记住几个,还被冻得直起鸡皮疙瘩。然后回到人事部,开始了我的“第一站”培训(所谓“受训”,就是分别在人事部、采购部、市场部、操作室培训,会有专门的主管带我,受训完毕,就回广州工作)。

下午有个会议,人事部经理也叫我去听,全英语的会议。额滴神啊,我的英语不够用,呆呆地坐在那里,人事部经理问了我一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所有人都看着我,我脸红得恨不得有个地洞可以钻进去,又冷又尴尬。开完会后,跑去洗手间,偷偷地哭了。我从厕所出来后,眼睛红红的,同事也不敢问我怎么了,直到以后的一次谈话才提起。公司的同事大多数都是很好的,一直帮助我,虽然也有被“穿小鞋”的时候。

前公司从事的行业,跟我以前在国内从事的工作完全不一样的性质,隔行如隔山,而且又是完全陌生的行业,那时我常常对比两份工作,尤其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总是问自己,当初怎么就这么毅然决然地换了行业,然后背井离乡地过来这里,可是现在回不去了,人家公司培训了我,我不能忘恩啊。好吧,那就再做做看吧,说不定就爱上这份工作了呢。

后来,也确实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这个工作环境,说好的培训,也由原来的一年推迟到两年。在这段受训的日子里,我也会跟同事一起出去玩,但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尤其是刚来的时候,我自认是一个坚强的女纸,有时也难免潸然泪下,那种孤寂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受到。

离别的日子

相对于那些通过中介过来劳务的人,我已经是很幸运的。

在新加坡的这段日子里,我不用太操心生活琐事,每天我都把生活安排得很充实,去联络所学跆拳道(虽然现在都已忘记怎样打拳了)、看电影、学游泳等等,在归期到来前,尽量享受在坡国的每一寸时光。当归期最终确定后,那时的我对坡国是满满的不舍,但又不得不回去的无奈。

在离别的时候,最促动我的一件事是:那时财务部有个从宁波来的女孩子,她说,她是拿着旅游签证来找工作的,因为她很想来新加坡,很幸运的是,在签证快过期的时候,她找到了工作,顺利留了下来。那时我真是羡慕她,为了自己喜欢的生活,可以这样勇敢。同时也给了我一个勇气,我要再次回到坡国,自己喜欢的生活,要自己去争取,只要不伤害他人。

重回新加坡

在广州工作四年后,去年,我以另一个身份:留学生,重新回来新加坡。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像我这样的年龄,在老家,同龄的孩子都在上幼儿园了,我已经是被“剩下”的。有时, 尤其是前几天去移民局办理长期签证以方便找工作的时候,我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折腾?把这么多年的积蓄花在留学,能不能留下来还是个未知数。当年在坡国认识的中国同事大多回国了,而且现在国内的发展也很好。可是,谁叫自己胸无大志,这么喜欢这里单纯的生活和人际关系呢?人生不就是折腾嘛,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即使最后不能留下来,起码努力过。我只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重回坡国的心态跟七年前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一路走来,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之前付出的辛苦都开了花,虽然有时还是会为将来焦虑、担心,而每当感到辛苦的时候,我总是对自己说:事情总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只是有时过程比较辛苦,心里总是有种信念支撑自己坚持走下去。

我很享受现在在坡国的日子,接下来就是找工作,希望自己能顺利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如果能在坡国收获一份感情,那也是一件开心的事。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追梦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