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5岁女老师猝死,生命又一次输给了压力?

0
2155

2月25日,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华文女教师,在自家洗手间昏厥,最终抢救无效死亡。死者父亲推测:应该是教师行业工作压力太大造成的。

640

▲林碧婷

当时,来自马六甲的华文女老师林碧婷已经感冒多日,一直没有病愈。事发时,她突然在洗手间忽然昏厥。房东发现她进入洗手间却一直没出来,进去一看,发现她昏倒在地,立刻叫救护车,却为时已晚。

640(2)

▲事发组屋楼

林碧婷年仅25岁,是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生前在义顺的中正中学担任华文教师。房东回忆,碧婷平时彬彬有礼,但是因为当老师,每天早出晚归,经常七点不到就出门,晚上七八点才能到家。

而且,碧婷本人其实非常注意锻炼,只要下班后没有下雨便会去跑步。

按照碧婷同事的说法,她在出事之前一段时间工作特别繁重。林家爸爸更说女儿执教的三年里,一直说自己的压力大。春节返校工作后,压力更是不堪重负,上周三和他打电话,甚至表示不想继续当华文老师了。

当时,碧婷提到自己和学校的合约,到了今年12月就满了,再苦也要熬到约满。没想到,还没等她辞职,却已经再也来不及了。

她生前供职的中正中学发言人说,林碧婷生前深受同事和学生的爱戴,校方对她的逝世感到深深的悲痛。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他们会对碧婷的家人提供必要的援助,也会为教职员和学生提供情感援助。

640(3)

▲中正中学

其实,在新加坡,当老师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轻松悠闲的“铁饭碗”。

去年10月左右,新加坡爆发了教师辞职潮,原因是因为教师的工作时间,往往超过12个小时,老师们基本上都要24小时待命,连周末也要及时回复上司安排的工作事宜。除了教学之外,文书工作也耗费他们大量精力与时间。

一位在2014年离职的前化学老师就说,她在新加坡国家初级学院工作了10年,必须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7点,当中有一半的工作时间主要用来处理学校事务。

她说,“老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加强教学技巧,其他的职责就够忙了”。

拥有20年教学经验、现年59岁的林老师也抱怨“文书工作花上他好几倍的时间”,导致他在2003年和2005年抑郁症发作。为了摆脱抑郁症,他在2005年辞职,现在担任私人家教。

640(4)

▲示意图

工作时间长、班级人数过多、家长要求太高,都是让老师们离职的原因。

而在繁忙的老师群体中,华文老师更是其中最忙的。

有人回忆说,“中学华文老师曾经跟我们说过,她和另一名华文老师,是全校排课最多的老师。除了上课,还要管CCA,组织活动,以及和家长联系沟通等等。”

关于教师的压力问题,“辞职潮”那段时间也爆发了不少争议,当时不少网友认为教师压力过大,教育部应该好好检讨。

640(5)

新加坡眼网友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师经历:

Larisse:学生放假了,但老师还是要回去上班的… 老师没有年假,一天也没有!说走就走?Sorry,只能等假期才走… 老师周末的确不需要回学校加班,但是95%都在家改作业、写评语…

龙因:我接替了一个退休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她走的头一天对我说,她一天都不想多干了。这么多年以来,她觉得自己亏欠了丈夫儿子女儿太多。全家人知道这份工作的辛苦,全家人帮着抗,她满心愧疚。一到可以退休的年龄,一秒不耽误了。

对于林碧婷的突然离世,Facebook网友们也纷纷为她感到惋惜,并且都非常认同,教师是压力非常大的职业。

640 640(2) 640(3) 640(6)

另外,林碧婷是在1小时以内去世的,这样的情况,大多是心源性猝死。

不要以为我们还年轻,突发性心脏病就离我们很远,要知道本地每年有超过1700人心脏病爆发,而目前的救活率约2.4%,这与北美的6%、欧洲的9%和澳大利亚的11%相比都有欠理想。曾经就有人在30岁出头的年纪,在打完篮球后突发心脏骤停而过世。

突发性死亡可能有个人体质的原因,也有外在诱因,比如:现代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

640(7)

除了教育行业,之前因为新加坡空姐在旧金山猝死,大家惊讶地发现她8年未请病假,即便已经发现自己不适,也继续工作,因为这件事,新航以及空中服务行业也因为通过鼓励机制,不希望员工及时请病假而受到抨击。

按照新加坡人力部的规定,员工们每周的工作时间是44小时。但早在2011年,新加坡一星期平均工作时间就达到46小时了…

640(8)

 

正值花样年华的生命就此离去,但社会环境就是这么残酷。身体健康和职业发展,我们到底该如何取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