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加坡人有什么魅力,让几百中国人自发悼念他?

0
1156

8月31日,在新加坡举行了原福建籍的侨领谢全辉先生的追悼会,而在远在千里之外的福清市江镜镇谢塘村,还有500多位村民自发地组织参加了另一场追悼会。

为什么会有这么中国民众自发为这位新加坡人举行追悼会呢?谢全辉是何许人也?

谢全辉出生于1950年2月16日。在他九岁这年,便随母亲漂洋过海远渡新加坡。

在海外的几十年,谢全辉白手起家,努力拼搏,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1973年他便创立了私人建筑公司,但他并不满足,之后几十年间又将自己的事业扩大、范围扩展到更多领域,先后创办了10多家酒店、贸易、建筑、科技等公司,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商业帝国。

中国侨网也发布了这则信息:

除了在商业创下一片天,谢全辉还曾担任诸多重要角色,如新加坡参禅体育会会长、新加坡福清公建普度社名誉理事长、新加坡福邑公建普度社名誉主席、新加坡少林同门名誉主席、福清谢塘宗亲会会长、福清东张同乡会名誉会长、金英堂互助会名誉主席等职。

谢全辉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新加坡生活后,在他内心深处却还仍然挂念着他出生的那个地方,回馈乡里,回馈社会。

谢全辉在1980年为福建省福清市捐赠学校。这开启了他的捐赠之路,在之后的几十年直至临终,他为自己的故乡新修建了许多设施,包括小学、村路、村影剧院、老人会等。

除了捐赠设施、修建道路学校,他还为公益事业捐款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向福清市南少林寺捐赠1000多万元人民币,并还在新加坡带头集资了2000多万元、共计3000多万元人民币。

他尤其关注老年群体,从2011年起的每年春节,谢全辉都会捐赠3万元人民币以慰问谢塘村70岁以上老人,8年间从未间断。

2017年10月,即使谢全辉还在新加坡重病住院期间,他仍飞到中国完成了最后一次返乡,并且捐赠给江镜镇教育基金会100万元人民币、谢塘村小学教育基金会10万元人民币、南少林寺30多万元人民币。

2018年8月27日,谢全辉在新加坡去世,享年69岁。村民们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仍然自发地参加了他的追悼会,感谢这位先生为他们的付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