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预测未来的世局,神准!

0
3120

李光耀今年90大寿,《海峡时报》以出版新书《李光耀观天下》志庆。全书348页,分11章,其中真知灼见,相当精彩,值得推介。

640

本书与以往李光耀相关的书比较,有两大不同或特色:

(1)主要的不是回顾,更多的是向前看;

(2)主要的关注点不是新加坡,更多的是国际事务,特别是世界格局不同力量的变化。其中,最引起大家兴趣的,或许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美国。

李认为美国前景持续乐观。虽然美国现在或未来会遇到一些挑战, 但不意味着美国会走下坡路。因为美国的经济活力及创新能力无与伦比。

即使,美国就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在走下坡了,但从下坡路衰落的时间也会很长。因为,美国迄今为止,还是全球人才汇聚的中心。

李光耀说,一些新加坡人在美国留学,也会留下来,“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给奖学金把学生送往英国,因为我知道他们肯定会回来”

“得人才者得天下”,这即是李光耀的政治智慧与治国之道。

二、关于欧洲。

李认为衰落无可避免。根本原因,如所周知,就在欧元。具体说,就是只有货币一体化,却没有财政一体化。

所以他说,欧元先天就是要出问题的,“它的基因决定了他的消亡”。未来走向,不外三种可能:

(1)实现财政统一,但难度极大;

(2)解体,会有混乱及痛苦,但可能性大;

(3)介乎两者之间,重组。 即形成一到多个集团,第一集团核心必然是德国,可能还有荷、比、卢。法国则可能是第二集团的核心。

李认为欧洲之终将走向衰落,在欧元之外,还有两个原因,就是福利制度与劳工法,这将继续束缚欧洲的生产力与活力,

特别是当它们面对包括中国在内一众新兴国家快速崛起形成挑战的时候,将会益发吃力。

三、关于日本。

李认为将慢慢走向平庸。李对此感到可惜。核心的问题是出生率太低及人口老化。 每一个老人需要对应的工作人口,1950年时是10人,现在是2.8人,2020年时为2人,2060年时降为1.3人。李光耀说,新加坡靠移入大量青壮人口来解决人口老化问题,

但日本人似乎很坚持自己民族血统的纯正,迄今未作调整。因此,虽然日本人有很好的素质、纪律与团队精神,但终将流于平庸。

李说,如果我是一个年轻的日本人,又会说英语的话,我也许会选择移民离开。”

四、关于印度。

虽有年轻化的优势,但长期李并不看好,主要是“尚空谈,少实干”另外,基础建设落后,语言不统一及种姓制度也都一一制约了印度的能量。

五、关于中国。

李光耀把中国放在第一章,足见他的重视。有几点有趣的观察:

(1) 中国有自己5000年来的文化与历史,相信中央强大,国家才能安全。中国绝不可能发展为一个西方概念下的民主国家,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中国会小心、逐步地进行 改革,包括党内民主。

(2) 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会继续“低调地”强大起来,使影响力提升,但必要时也会展现力量。

(3) 讲到西太平洋局势,李认为中美两国在争夺亚太地区主导权的竞争已经开始,并将延续到21世纪后中叶。

未来二、三十年,中美两国实力将实现平衡,中国有可能把美国势力赶出12海浬、甚至是200海浬的专属经济区,届时,中国将成为区域大国。

中美应不致发生军事冲突,唯一的“危机”是台湾问题。但李认为由于经贸依赖,两岸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4) 中国应有潜力继续维持8%上下的增长率15到20年,但前提是要顺利推动各种改革。

总结或评论:(一)李光耀观世局,洞察力惊人,绝非“推背图”之流,靠的主要是逻辑与智能。(二)国家兴衰,a.取决于人才,b.取决于制度,c.取决于民族性。(三)指出的21世纪的主旋律是“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奕”。

佩服李光耀!

(来源: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