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对新加坡的影响,是城门失火池鱼遭殃吗

0
1488

国庆过后首个夜晚,滨海湾的灯火阑珊尚沉浸在昨晚的莺歌燕舞。我们不是中国公主图兰朵,却在交易室里“演奏”着“今夜无人入睡”的咏叹调。我们要猜测的,当然不是图兰朵公主给王子们的谜题,而是关注着中国央行突然宣布人民币贬值的消息,给欧美股市和汇市带来怎样的冲击。(《图兰朵》Turandot,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经典歌剧,“今夜无人入睡”(Nessun Dorma)是歌剧中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的金融调控政策再次震惊世界。与7月干预A股市场不同的是,A股仅在中国掀起万丈波浪,最多只是导致和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恒生指数一天下挫几千点。但汇率却是两个货币之间相对的游戏,一如跷跷板,一边上则一边下。

近年,人民币通过互换协议积极走入国际结算市场,而中国也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贸易大国之一。单以新元看,人民币在新元一篮子贸易加权货币中的比率,随着中国和新加坡的贸易和投资网络,也比过往有了显著增加。人民币的波动,对新加坡这个长期以来采用汇率,而不是利用利率为主要金融调控手段的国家来说,其影响是强烈的。

转瞬之间,新加坡兑美元的币值就猛然下挫到五年来的最低点。不要简单地以为,只要不用到美元就平安无事。随着新元币值的滑落,用于衡量房地产贷款的指标——新加坡银行同业拆息(Sibor)一夜之间飙升38个基点,即每10万元的贷款,国人一年就需多支付380元的利息。

在欧洲、日本等陆续放宽银根之后,中国版的“量化宽松”迟早会揭开序幕,这是市场预料之中的,但动作如此之大、消息如此之突然,仍然让世界金融市场始料不及——有钱,就可以任性吗?失火的城门,无语的池鱼。

看来,人们期待大选前,政府或许会略微调整房地产印花税的期望大概要落空了。很简单,高额的房地产印花税是围城外的护城河,有了这个堡垒,国外游资不容易进入本地房市;而利息的飙升,也会让国人更谨慎考虑房地产方面的投资。

有着强大的外汇储备,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新元不会溃败。金管局已经表示,新元汇率的波动仍在可控和所预测的范围内。疲弱的新元绝对不符合大选前的需求。此外,新加坡经济是否会在第三季度陷入技术性的衰退,以及国民失业率的上扬,则更令人关注。

一直以来,新加坡的本地企业雇佣70%的劳动人口,一方面是劳动力短缺,一边却是失业率上扬。去年,超过80%的本地上市公司虽然取得盈利,但它们当中只有约38%的公司的盈利处于增长状态。

话又说回来,时势造英雄。强者的经商原则是,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而不是尝试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

经营者必须尽量尝试适应经济政策,而政策的制定者更需要洞察力。对未来的把握,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素质。最终的成功,还是在于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一点,无论是政坛还是商场,它都是相通的。

读过公共行政学的人都知道,民意并非是制定和执行公共政策唯一的考量,真正强而有力的政策,恰恰是动员人们接受不愿意做但却不得不做的事情,过于讨好民众的做法,更像是个政客而非政治家。

每一次的大选,都是旁观各路英雄煮酒论剑的热闹日子,但如果没有对政治终极目标的坚持和为民服务的原则,再好听的言论终究也只是沦为闹角的台词。一个得以拨开迷雾的经济发展方向,是公众期待的。

五十金禧欢庆后的第一周,衡量贸易指标的非石油出口大幅下滑、贸工部调低了全年的增长预测,经济放缓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显,却又逢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冲击和波动——让我们快速地回到狂欢后的现实。

(感谢作者谭蕾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