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王朝史诗一般的存在:“新加坡拉”

74
2539

狮城王朝是新加坡这块土地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一个王朝,在了解它之前,先来读一段颇具神话色彩的故事。

    
     苏阑跋陀沙(Raja Suran Padshah)[1]继承王位后,威仪四方,东西各国[2]的王均臣服于他,只有中国不服从。于是苏阑王便宣布征讨中国。他征召各国兵马,共一亿零二十 万之众,他将率领这庞大无比的军队去进攻中国。当他的军队行进时,大地动摇,山峰迁移,森林成为空地,高地变为平原,岩石成粉,江河干涸。他们行进了两个 月,一刻不停。在黑夜里他们兵器的光芒照耀的如同满月的光辉,将士们的喧嚣和着马嘶象吼,似滚滚雷声。大军所到之处,尽皆臣服。
     中国的王听到这个消息,大为震惊。这时,一位大臣给中国王出了一条计策,并得到了中国王的同意。这位大臣找来一艘大船,装了一堆生锈的细针,把娑麦树 (Casamak)和枣树(Bidara)种在船舱,又挑选了一些牙齿都掉光了的老年人上船,指挥他们向着苏阑王之处航行而去。
     在淡马锡,来自中国的这条船与苏阑王的大军相遇了。苏阑王就问这些老者,此去中国还有多远的路程?这些老者答道,“当我们扬帆出发的时候,我们还都是十几 岁的少年,把这些树的种子种在了船上,现在它们都已经结出果实了。你再看这些生锈的铁针,我们出发时,这些铁棍粗的像你们的臂膀一样,但现在已经生锈腐蚀 成这般模样。我们也不知道航行了多少年,你们可以自己推算一下吧。”
     苏阑王听闻,觉得到中国的路太过遥远,随即打道回府,放弃了进攻中国的打算。

     在《马来纪年》[3]的第一章就记录了上面这个故事,战争的场景很宏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电影特洛伊木马或斯巴达勇士里的画面,遮天蔽日的箭矢,万马齐喑 的震撼,如此相像;而中国大臣的计谋所富有的想象力与戏剧性,则颇显当下流行的‘无厘头’色彩。现代人们标榜的电影产业与文化发展的产物,其实早已预示性 的被描绘在这几个世纪以前的史书里了。而新加坡(即上文中的淡马锡)就在这样的故事里,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悄然登场,尽管这次的出现仅仅是苏阑王行军路上 经过的一站,但在《马来纪年》接下来的几章中,新加坡将陆续成为许多重大事件及故事的发生地,因为伟大的狮城王朝即将在这块土地上建立。狮城王朝是满刺加 王朝[4](亦称马六甲王朝)的前身,而满刺加王朝则是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古代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个朝代。

       他爬上了岩石,环视周围的海面。他发现对面陆地上的沙滩雪白。他问博帕尔:“我们现在看到的那片沙滩是什么地方?那是什么岛?”
       博帕尔回答说,“殿下,那是淡马锡岛。”
       他又道,“我们过去看看。”
       博帕尔回答道,“愿为殿下效劳。”于是,所有人就登船出发了……
       船刚一出发,风浪乍起,摇晃得船都漏了。海水迅速地灌入船舱,船员们拼命地往外舀水,却于事无补。于是大家开始将船上的行李货物抛入海里以减轻重量。当所 有的行李都抛掉了,船已经临近淡马锡的岸边,却仍有沉没的危险。所以他只得将他自己头上的王冠也摘掉投入水中,结果风浪突然就无影无踪了,连船也停止了下 沉。船员们最终将船拉上了海滩。
       当船停好,他就带着全船的随从登上岸,在沙滩和河口的平原上尽兴玩耍。在那里,他们都看到了一种奇怪的野兽。这种动物行动非常迅速,样子非常俊美,红身黑头白胸,体格强壮活跃,体型比雄山羊还要高大。它看到这一行人,迅速跑走,很快没了踪影。
       他向随从问道,“这是什么动物?”但没人知道。
       这时候,德曼•莱巴尔•道恩说,“殿下,我听说过这种动物,古籍内所记载的狮子(Singha)就是这个样子。这里一定是吉祥之地,有这样威武的狮子在这。”
       于是他就对博帕尔说,“你回民丹岛[1]告诉王后,我们不回去了。如果她要疼爱我这个女婿的话,就让她派送一些人民、大象和马匹来,因为我们要在淡马锡建造一个王国。”
       博帕尔接着启程回到民丹岛,拜见了波罗蜜·苏利斯干陀沙王后,并陈述了他的意思。
       王后道:“很好,我的孩儿喜欢那个地方,我绝不反对他。”她提供了无数的人民、大象和马匹。
       于是,他就在淡马锡建造了一个王国,并取名为信诃辅罗(Singhapura)。
       他便是圣·尼罗鬰多摩,登位不久,便上尊号室利帝利般那(Sir Tri-buana 吉祥三界王)。

        室利帝利般那在新加坡建立了信诃辅罗(Singhapura)即”新加坡拉”王国。新加坡拉王国统治的这段时期在马来历史上被称为“狮城王朝”, 室利帝利般那成为狮城王朝的第一任君主。他在位48年后去世,死后被葬在“新加坡山”上。他的大儿子室利•皮克拉马•维拉继承了王位,成为新加坡拉 (Singhapura)的二世君主;他的小儿子被封为‘槃陀诃羅’(相当于“首相”之位)。总管朝政,位极人臣,这也从此开启了东南亚各国由王族成员执 政的历史。



[1] 苏阑王,是上风诸国(马六甲海峡以西,今苏门答腊附近)中最有权势的国王,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后裔。

[2] 马来人曾以马六甲海峡为季风分界线,以西为‘上风诸国’,以东为‘下风诸国’,二者相加即为此处所指‘东西各国’,范围上基本包含了当时东南亚地区各国。

[3] 《马来纪年》,(Sejarah Melayu),英文译作 Malay Annals。《马来纪年》是马来文献中仅有的一部史书,其文献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史记》,是研究马来语和历史的必读名著。《马来纪年》主要记述的是满刺加王朝的历史,既有历史故事,又有神话传说。书成于1612年。

[4] 满刺加王朝,马来半岛上的伊斯兰教王国,是十五世纪东南亚最为强大的王朝。1405年脱离暹罗独立,1511年,被葡萄牙殖民占领。中国《明史》中载有《满刺加传》,其较为客观的记录视角,使其历史文献价值远高于《马来纪年》中对于满刺加王朝历史的记录。

[5]民丹岛,古代岛国,属古代廖内王国,今廖内民丹岛

[6]yù,盛,充盈之意。《马来纪年》中明确记载圣·尼罗鬰多摩是苏阑王的后代,即亚历山大大帝的后裔。

(摘自毛大庆《一口气读懂新加坡》)

74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