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葬礼上追忆李光耀生前十个温暖片断

0
1176

今天下午国葬仪式上,李显龙为父亲李光耀资政致悼文,几度哽咽。点击本文底部的阅读原文,即可观看全程视频(77分钟)。

640&wxfrom=5

李光耀为新加坡鞠躬尽瘁的传奇一生让所有新加坡人永久难以忘怀,他在人民心中的身份远远超越了作为一个国家总理的意义。人民尊敬地称他为“新加坡国父”,作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人物之一,李光耀当之无愧。

0&wxfrom=5

李显龙总理在悼文中缅怀到:

李光耀夫人的贴身保安无法生育,一天深夜,李先生打给李显龙总理问他如何才能帮助贴身保安来领养一个孩子。李总理回忆说,李光耀先生总是心系身边人的大事小情,他除了忙于国事也通过具体的事情来关心人民和身边的人。

李光耀先生是新加坡的“首席园丁”。他会在出访外国时亲手带回植物的种子,并在总统府亲手种植和观察植物的生长。在80年代,他便决定投入巨资打造花园城市新加坡。

李光耀先生生前戏称自己是新加坡的“吉祥物”,我们多庆幸有他这样的吉祥物。

0&wxfrom=5

陈庆炎总理记忆深刻的是:

在自己当选新加坡总统后,李光耀先生虽然行动不便,但如果有要事需要见总统,他依旧坚持亲自去总统府面见陈庆炎总统。“这不仅是对个人的尊重,也是他践行制度的一种表现。他领导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也告诉世人任何个人不能超越制度本身。”

去年国庆庆典,陈庆炎总统来到现场时听到如雷贯耳当掌声。如雷贯耳的欢呼声代表了新加坡人对李先生的爱戴和深厚的感情,那是一个团结的国家所发出的欢呼。今年的国庆庆典我们再也见不到李先生了,但他肯定会在我们的脑海里和我们的心里。这个世上再也不会有另一个李光耀。对新加坡及全体国人而言,“如果我比别人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0&wxfrom=5(2)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哽咽着说:

他是我永远的恩师。李光耀先生在建国两年以后就成为新加坡的代名词。记得那时我代表新加坡去参加国际学生活动,当时国际学生见到我喊:“中国人。”我对他们说:“新加坡。”他们马上回应:“李光耀!”

0&wxfrom=5(3)

行动党前党组织秘书、前教育部长王邦文说:

李光耀坚持有话直说的作风,即便自己不受欢迎也在所不惜,因为他永远站在国家的高度来看事情。

0&wxfrom=5(4)

前部长丹那巴南回忆到:

出席国际会议时,他一定要带上几位年轻部长,教导他们如何观察国际局势,如何在国际局势中分析新加坡的处境和做法,他不吝赐教和分享自己的视角和观点,他早己开始提携后辈了。

0&wxfrom=5(5)

前高级政务长施德回忆往事:

我曾针对教育政策发表过有别政府的看法,但仍然得到李光耀先生但邀请参加大选,这让我及很多人感到惊讶。1979年,我要随团访问中国,李先生问我是否受得了中国寒冷的气候:“你有御寒的大衣和靴子吗?”我说:“我还有津贴没有用掉,我会去买。”他连连摆手说:“作栋有很好的靴子,可以向他借,千万别浪费钱。”就这样,我穿着借来的大衣和靴子去中国访问了。李先生关爱自己的下属,他也坚持节俭的美德。

0&wxfrom=5(6)

工运人士穆杜说:

他是个严格的人,我在父亲那里早有耳闻,当我为他工作时一心想做好手上的事情。一次我们去别墅修冷气机时,看到他严肃的一面,李先生当场辞退了我们的老板,因为老板没有亲自完成李先生交代的工作,而是差使我们几个手下来修理。我见识了他的严肃和一言九鼎。

他倡导要尊敬妇女,让妇女可以一样出去工作,营造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这在当时男尊女卑的印度族群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我的母亲就是这一运动的受益者。

0&wxfrom=5(7)

丹戎巴葛区基层领袖梁镇龙:

李先生十分重视基层工作,他会尽量出席选区大大小小的活动。记得有一次活动上,我们点爆竹时爆竹没有响,于是就先进入奏国歌环节。当国歌奏响时,爆竹却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场面滑稽可笑,在场的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李先生却一脸严肃,事后他对我们说:“如果我们连这一点点的事情都办不好,又如何治理好新加坡呢?”他甚至会为群众在参加选区活动时晒到而找基层领袖问责。

0&wxfrom=5(2)

前媒体人赵环玮:

我曾两次深入采访李光耀先生,因为我的编辑认为他会愿意听听年轻人的想法,与年轻一代新加坡人对话。我去过他的住所,去过他每一个房间拍照。那天他心情愉快,刚看完电邮,书桌上的文具摆得整整齐齐。李夫人的照片摆在客厅的两旁,听他身边人讲:“每天吃饭他都会凝视这些照片。”我看到他个人的一面和他作为总理的一面,他永远是朴素节俭,国家第一。

0&wxfrom=5(8)

次子李显扬:

每个孩子都会人物自己的父亲是个特别的人。我有记忆起父亲就是个公众人物,当我懂事之后才知道,他是个非凡的大人物。父亲总是忙于国事,但也希望他的孩子们能有正常的童年,没有任何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