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穹顶下的百花,是什么样的?

0
823

国内的亲戚朋友来新加坡游玩,经常向我们说起这样的评论,“新加坡地方虽小,但是门道不少”。新加坡由一个主岛和周边的一些附属的小岛组成,所有岛屿的面积加在一起才600多平方公里。这大约相当于北京五环之内的面积。而且新加坡地处赤道附近,终年高温潮湿。如此地理单调的地方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到这里来旅游、生活,这其中自然会有一些秘诀。

秘诀之一在于新加坡的多元文化。我曾在几个国家中生活过,游历过更多的地方。所到之处,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地方文化能像新加坡这么多元。这里源自世界各地的文化活动终年不断。这里的常住人口来自中国、印度、欧美、东亚以及东南亚的广大地区,代表着世界各种主要宗教文化。所以,这个弹丸之地在文化上是世界的一个缩影。

秘诀之二在于现代科技的极度应用。新加坡地盘小,所以必须向高空和地下发展。这里花园和游泳池可以建在半空中。私家车库可以挨着高楼单元房,汽车和人一起乘电梯出入。新加坡终年夏天,现代科技则可以在室内造出春天、秋天,甚至是冬天。这里有许多家室内溜冰场,还有雪城。现代科技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新加坡气候的单调。

几年前建起的滨海湾花园是一个世界各地花卉和园艺的荟萃之所。花园由多个子花园组成。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部分植物在新加坡可以露天生长,包括热带沙漠里的仙人类植物。对于仙人类植物来说,新加坡的高温本来就很合适,只要在上方搭起巨大的雨棚,保持下方的干燥。但是对于对气温有特别要求的植物来说,就必须有更特别的解决方案。

花穹(Flower Dome)和云林(Cloud Forest)是滨海湾花园中的两个巨大的温室。严格说来,应称为“凉室”。它们用来创造凉爽的环境,以便温带植物的生长。花穹中是一个巨大的阶梯花园。花园中长着茂密的温带花草树木。云林中是一个巨大的人造假山。山上山下长满了藤萝植被,山中则有几个特别的展览。入口处甚至还有一个人造瀑布。

这篇随笔的焦点是花穹。站在花园中仰望天空,上方是巨大的玻璃穹顶。多片玻璃由网状的钢架支撑。钢架则附着在多条拱形钢柱上。

花穹入口的前方是一个狭窄的长廊。长廊的两门墙上布满了大幅花卉图片,把游客立刻就带入主题。

花穹中的花卉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定期变换特别展示主题。这仿佛是一个花卉的博物馆。这两年我分别参观了来自荷兰的郁金香展和来自日本的樱花展。这些花卉作品就采自这两个特别花卉展览。

荷兰的郁金香闻名世界,其规模无与伦比。每年春季阿姆斯特丹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世界游客。荷兰的郁金香展已有悠久的历史。仔细读一下图片中的标示牌,你会对它的缘起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郁金香种类繁多,颜色各异。远观花圃,色彩斑斓。

靠近仔细观摩,同样是姹紫嫣红。

用郁金香花圃拼出梵高的名画,算是别出心裁。

在花圃中点缀上别致的凉亭,也是独具匠心。

与郁金香同时登场的还有多种其他的西方花卉。玫瑰自然不可缺少。

大丽菊形状各异。

这几朵紫色的小花同样争奇斗艳。

接着我们将离开阿姆斯特丹,乘班机前往东京,饱览盛开的樱花。

与郁金香的娇艳不同,樱花给人的是淡雅的感觉。这其中也映衬出东西方审美取向的差异。

在淡雅的樱花边上加上一些醒目的红色,会构成明确的反差。

其实红色是日本园林中非常耀眼的跳色。这与中国的园林又有区别。中国园林中会避免使用如此鲜艳的颜色。

下面的建筑和雕塑倒是非常素雅。

这些小巧的建筑人物模型显得十分可爱。

第一次见到了日本服装剧(cosplay)人物。

当然樱花主角边上也得有一些配角相伴。例如,粉色和白色的雏菊。

还有悬在空中的灯笼海棠。

现在你已看出,我在篇首并没有说大话。的确,在新加坡的一个穹顶之下,也可以游世界,赏百花。

(文:卢延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