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小伙伴注意,你交的税将会发生变化!

0
8262

昨天(8月31日),中国新个税法出炉。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小伙伴,明年1月1日开始你们交税的数量要变啦。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什么是中国税务居民?

相比以前对税务居民的定义:“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在国内缴纳个人所得税。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法在国内缴纳个人所得税。”现在的标准也更加明确了。

“中国境内有住所”“居住满183天”成了判定中国税务居民的两大标准,满足任何一个条件,都要依法纳税。说人话,就是:全球公民在中国一年住满183天就要交个税;中国公民全球收入都要交税。

只要累计在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居住满183天的人都有义务交税。不论是什么国籍!中国国籍外国国籍都要交!中国人换了新加坡护照也要交!更不要说中国护照新加坡PR了,肯定要交!

CRS大助攻,你赚多少钱政府统统知道!

其实无论改没改,新加坡的中国小伙伴都还是要交税的,没差别。但是以前你在这边的存款收入多少中国政府不能知道得一清二楚。今天开始可就不一样了,即使在新加坡赚钱,中国政府也可以hin清楚你每个月赚多少。

因为就在今天(9月1日),中国和新加坡正式加入了令人们闻风丧胆的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统一报告标准)。

如果你在境外的其它CRS参与国的金融机构中持有金融账户,账户的信息就会通过CRS的自动交换机制传递给中国的税务机关。而中国与新加坡的自动交换关系在今年4月初刚刚激活。

所以以前还心存侥幸,想着少交一点是一点的的小伙伴们,皮可得都绷紧了。既然要交,那么就必须明白要交多少,来看看具体的改变吧~

算算荷包每个月交税多少

新出炉的个税法变化相当大,上图了解一下每月荷包要怎么纳税。其中新增了专项附加扣除,免征额、税率等也有新变化。

单身没有罪,但是要交税

单身狗们不仅要面临新加坡政府的催婚,连中国也劝你早生娃了。单身无罪,但是要多交钱呐。“单身税”了解一下。

专项附加扣除中,第一项就是子女教育支出有木有。

换句话说,结婚的、有小孩的、家里还有老年人的,教育、医疗、住房会得到大大的改善,提倡更多的人结婚,单身者,没有家庭、没有小孩的享受不到此项政策。

新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真的减税了??

新个税起征点从原来的3500元/月,变成了5000元/月。还拉大了税率的距级。按照这个算法,以月薪3000新币(约合人民币15000元)来算,交税似乎还少了很多。

瞅瞅自家工资今后要交税多少……

然而,也有一部分网友算了算到手的工资,感到了淡淡的忧伤。

算了算其它的生活成本,依旧感到压力山大。

来波更扎心的,看看同样年收入十万美元,在中国和在新加坡会各自交多少税~

10万美元兑换成683000人民币,平摊到每个月即56916.7元。一年就要交13万多。

而在新加坡,10万美元兑换成137190新币,因为是按年收入计算的,一整年要缴纳10528.5新元(52416.1373人民币)。

但是如果是来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小伙伴可能就要吐血了,要交这么多,如果还要交新加坡的税,那就更惨了!那么问题来了,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人是两个国家都要交税吗?

给新加坡缴税可以抵消中国的税

根据新加坡法律规定,纳税居民如下。

a. 新加坡人
b. 新加坡永久居民(SPR)
c. 上一年度在新加坡居留多于183天的外籍人士
d. 上一年度在新加坡工作多于183天的外籍人士(公司董事不在此限制)
纳税居民是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去申请个人所得税回扣,这样无形中可以减少许多个人所交的税款。个人所得税是在前一年(如:2017)的收入扣除适当项目后,以累计式征税,税率介于2%-20%…

这意味着,有中国境内房产而常年在新加坡工作的小伙伴,可能需要缴纳两国的个人税。

那么在新加坡应该怎么缴纳个人税呢?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累进税率制。

例如: 年总收入$35,000, 前30,000的税额为$200,余额5,000的税额是5,000X3.5%=$175, 所以总税额为$375。

年总收入在$20,000以下,恭喜你不用纳税!

新加坡和中国签署了tax treaty(税务互免协定),新加坡那份税可以抵消在中国缴税的一部分,但是还是要补差额的!

针对新加坡工作中国小伙伴,会不会财务压力hin大的问题,新加坡眼网友智囊团给出了参考意见。

还有网友预测,会有一波人狂奔在申请新加坡公民的路上……

学习美国全球征税

其实中国全球征税并不是心血来潮,这个决定的根源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派税务团队到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考察,征询建议,以便起草一部现代化的税法。

中国在1993年颁布自己的税法时,选择了美国人对收入的定义,也认同了全球性的征税范围

其他国家如何向海外工作公民收税?

美国

过去,一些纳税人把资产藏匿海外,用以逃税。但由于美国债台高筑,税收吃紧,美国政府开始向那些有海外资产的人徵税。美国法律规定每年要申报海外资产和投资。这些资产申报的费用昂贵,罚款重,动则万元以上,还有刑事罚则。只要是税法上的“美国人”,包括美国绿卡持有者,他们的“世界收入”(worldwide income)都要向美国政府缴所得税,他们的“世界财产”也在美国遗产和赠与税的课税范围内。而非美国人则只要报美国来源的收入或美国本地的财产移转即可。

新加坡

只有新加坡人、永久公民或上一年度在新加坡居留或工作183天或以上的外籍人士(公司董事除外)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海外工作的新加坡人无需为海外收入而在新加坡缴税。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率是全球最低之一,所得税率是以前一年的收入扣除适当项目后,以累计式征税。个人所得税税率介于2%至20%。

不管怎样,祝小伙伴们努力工作,多多加鸡腿。缴税多也是高薪的代表词啊。最后送上朋友圈教你如何花样合法减税的方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