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史上罕见的两起“终身监禁”转为“死刑”的案件,了解一下

0
6446

新加坡是发达国家中少数保留死刑制度的国家之一,执行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像叛乱、携带大量毒品入境等被判死刑,不算奇闻……然而,将终身监禁改为死刑的案例却相!当!罕!见!

几十年来,新加坡就这么两起。

最近一次,是2013年“林厝港”弃尸案的主谋谢纪成,被改判为死刑

更远一次,是2008年杀死中国客工的贾布林,被改判死刑,过程曲折,还惊动了前总统。

2013年“林厝港”弃尸案

2013年,这起极其残忍的杀人案轰动全国。

简单来说,就是老公发现老婆出轨,找了两人帮忙一起谋杀情夫后,抛尸郊外。

▲*死者蔡宜志

谢纪成的老婆与死者曾一起工作,一起回家,虽然大男方12岁,但日久生情,在2011年,两人开始了婚外恋……..

后来谢纪成发现自己被戴了绿帽子,气疯了,之后老婆和情夫分手了,才告一段落。

没想到,2013年的农历新年除夕,情夫又给自己老婆发了一段新年祝贺视频,接着又发短信说,“抱歉,发错了”。

谢纪成发现了此事,和老婆大吵一架,还用老婆的电话恐吓情夫,甚至开车跟踪,还到情夫家楼下蹲守,经过他身边时狠狠瞪他!情夫自然害怕得不行,在2013年4月就为此报警两次!

2013年底,谢纪成越想越气,就起了杀意……他跟自己的好友说,有人在工作时“欺负”自己的老婆,打算同好友一起教训这个人。还叫上了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员工,三人一起来到了情夫家楼下。

12月28日,凌晨1点,他们在停车场等到了情夫。谢纪成质问:“你知道我是谁?” 他没给对方任何回答的机会,就先把情夫狠狠地揍了一顿,再把他拉到货车后面。帮忙的印尼员工电晕情夫后,用类似锤子的锋利武器攻击他的头部和脸部。而负责开车的好友听见车后打人的动静,闻到血腥味,吓得连忙逃跑。

(谢纪成那位被吓跑的朋友)

之后,谢纪成和印尼员工两人,把已断气的情夫丢弃在林厝港军训区。

直到2014年的元旦,谢纪成被捕后才带着警方在林厝港找到尸体——高度腐烂,双手被绑,爬满蛆虫,身上多处骨折,眼珠子都不在了,那叫一个凄惨!

2016年1月,谢纪成的朋友承认两项罪名,包括与他人串谋掳拐以及用危险武器蓄意重伤他人,被判坐牢5年。但那名印尼员工却早已逃回了印尼,至今无音信……让人震惊的是,谢某在行凶之后,还淡定地与家人到马来西亚度假,被捕后录口供时,不仅冷血,毫无悔意,竟然还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让死者死得更痛苦

2017年8月,谢纪成被判终身监禁。而在今年6月,又改判为死刑!

死刑是终极判刑,法院必须经过慎重考虑后才做出定夺。而由终身监禁改为死刑,更是要经过极其严谨的思量。

法官给出的解释是,考虑所有案情,认为被告的行为极度凶残,罔顾他人性命,惨无人道 ,“只有死刑才是充分的判刑”。

另一起由终身监禁改为死刑的案例发生在2008年。

被“死刑”折腾的贾布林

注:以下故事有点曲折,脑回路不够的,一定要坚持住

当年2月17日晚,来自马来西亚砂拉越的客工贾布林,和同乡在芽笼通道抢劫、暴力攻击中国客工曹如银,导致他伤重死亡。手段也是极其残忍。

对于贾布林的审判,也是一波三折。

先是在2010年以谋杀罪名,被判死刑

后因为2013年新加坡政府修改法律,废除一些谋杀案的强制性死刑,贾布林被改判终身监禁鞭打24

BUT,控方认为他做案时手法残暴,提出上诉,上诉庭在2015年1月推翻之前判决,再判处贾布林死刑

2015年11月被正法前,他的律师紧急申请暂缓死刑,并向上诉庭再度争取翻案。不过被驳回。

贾布林的家人于2016年5月2日举行记者会,希望能争取更多联署,促请当时的陈庆炎总统给予他宽赦。不过,陈庆炎明确表示,不会特赦贾布林

(陈庆炎)

于是他们还是接到了被正法的通知,在行刑前的最后一刻,他的律师还是为他争取到了行刑暂缓令,使他再度暂逃死神。

尽管5月19号深夜取得行刑暂缓令,但随着新加坡上诉庭5月20日上午驳回最后一刻的上诉后,被死刑折腾的贾布林,最终于下午3点30分被送上绞刑台。

虽然他的家人、朋友、律师以及亚洲和新加坡反对死刑运动的相关人员一直希望通过舆论让他免死,一些支持废除死刑的人也借此案件大掀波澜。但政府没有受到太大干扰,依然通过正常法律程序证实了新加坡刑法的真实底线。

新加坡导演巫俊峰曾拍过一部反映死刑的电影《徒刑》,他寻访了曾经的死刑执行者、宗教导师、死刑犯家属,他们给了他截然不同的感受,特别是死刑执行者。

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也不断推翻自己之前的想法,觉得对于死刑应该更加慎重,思索人性最后的宽恕与怜悯。

尽管新加坡的死刑制度被一些人权组织所诟病,毕竟,联合国早在1984年就提出,死刑应以尽量减轻痛苦的方式执行,但新加坡政府一直态度强硬,坚持死刑以及执行方式。

那为什么要坚持“死刑”呢,李光耀的回答,可能说明一切…….

新加坡死刑冷知识

1,世界上仍保留死刑的国家一般采用枪决、注射、电击,绞刑,中国采取前两种,但目前以注射为主,新加坡延续英国传统,采用绞刑。

2、新加坡死刑犯及行刑室位于樟宜监狱。

3、新加坡执行绞刑的过程需要监狱长官数位、医生两位、宗教导师一位,同时在场进行见证。

4、出于人道,死刑犯进入行刑室之前就已经戴上头套,由狱警引导至锁套处。

5、新加坡采取重力学原理,以死刑犯自重促使颈椎断裂,力求快速死亡减少痛苦(秒杀),所使用绳子长短取决死刑犯体重(行刑前要量体重),但目前某些保留绞刑的国家,使用短绳延缓死亡时间,最多可挣扎半小时。

6、新加坡死刑在清晨六点左右,天亮之前执行。

7、为避免打击报复,新加坡政府对全部死刑执行者及鞭刑执行者,高度保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