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创办一家华文补习中心(汪老师学园),是怎样一种体验

0
12300

新加坡有这么一间华文补习中心,学生要进某些班,得排队几个月,有的班排一年两年也进不去。它就是“汪老师学园”。

昨天,10月24日,是“汪老师学园”十周年庆典。

新加坡前政务部长曾士生先生致辞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总领事王家荣先生致辞

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先生作为贵宾出席了晚会。

晚会还邀请了“汪老师学园”十年来不同阶段的学生和家长,新加坡天府会名誉会长和理事,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包括七十多位老师和家人在内的四百多位来宾。

山西省慰问团

老师、家长、来宾大合影

学生与老师合唱

学生表演节目

从2007到2017,一晃十年过去了,“汪老师学园”在十年里脚踏实地,深耕细作,茁壮成长,学生数量从几十个增加到五千多名,课室数量从两间扩展到七十多间……

学园这十年的发展史,也是其创办人的奋斗史。看看下面的故事,或许能给那些奋斗在新加坡的小伙伴一些激励。

故事分割线

十年前,我绝对想不到“汪老师学园”能有今天的成绩。因为这十年来,我没有给自己定下任何做大做强目标,只有埋头钻研华文教学,要让来“汪老师学园”学习的学生受益。

朋友说:“汪老师,你很厉害,把补习中心做这么大,话说回来,你也没什么了不起,赚大钱的公司多了去了,你根本比不上人家,我佩服你,是因为你的经历很励志,你是一个邻家小妹成功的励志榜样。”我觉得这是对我最接地气的评价了。

创办“汪老师学园”,是因为一个小小的梦想。

八十年代,我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系读本科和硕士,毕业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做了五年讲师。1995年来到新加坡后,就一直想做与教育有关的事。

一次,偶遇文华园内一家经营不佳的小店铺出让,由于是公寓,在绿树和红花的掩映中,非常幽静。所以,在2007年10月,我就在这间五百多平方英尺的店铺里,开启了“汪老师学园”华文课外教育的梦想之旅。

虽然只有两间课室,但硬件设施、课程设置也做到供应齐全。从幼稚园中班到中学四年级,只要有一个学生家长要求,我都开班,词语班、阅读班、写作班、口语班等等,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每天安排四节课。那时,我一周上课五十多个小时,一周工作七天不休息。当我妈妈来新加坡探望我时,开玩笑说:“你这租金付得真划算,天亮天黑,天天在使用。”

为了编写有自己特色的教材,那时每天边上课边编写讲义。午餐时间和晚上下课后是我编写教材的黄金时间,任何一个空档的时间都是高效可利用的,隔天要用的材料,就在见缝插针的零碎时间和夜深人静的批量时间中完成。要知道,我那时才刚刚接触电脑,学会开关电脑,学习打字,打字的速度可说如蜗牛爬行。

分身乏术、时间不够用是最大的困难和挑战。从万家灯火初上,到灯火阑珊,再到万籁俱寂,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一句话一句话地编写,我的时间是按照完成每一份教材而定,而不是“现在几点了?”每每在课前十分钟才编好上课用的材料,我拿着刚从复印机里印出来的热热的讲义,自嘲是热蒸现卖。

一周五十六小时的授课时数和不知道多少个小时的编写教材,建立了“汪老师学园”的基本学生群和教材系统。每年回国探亲的两个星期,几乎都是泡在深圳的南山书城,翻了无数本语文类书籍,每次回来都是一箱一箱的书本资料,找到一篇佳作心中都会雀跃不已。

2008和2009这两年,文华园店铺周围不再幽静,接送学生的家长、课前课后孩子们的说笑玩闹让店铺周围异常热闹。两年的时间,家长们推荐介绍,一传十,十传百,我们从十多位学生增长到三四百位学生。来报名的新生源源不断,小小的文华园店铺已经放不下更多的学生了,我知道,我们要离开文华园,找新的地方了。

有位朋友曾经说:你这工作太辛苦,给我多少钱我都不干。朋友或许只是玩笑话,我心里却很清楚我能做下来的原因。说不辛苦是假话,可当一个人从心出发,用心做事的时候,辛苦的过程就是收获的过程。

从心出发去讲课,就一定能关注和关心学生,注意到一个个鲜活生命呈现出的差异,从而尽力去改善教学,让学生们爱学华文。

从心出发编写教材,要注意本地人文语言环境的不同,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多有文采的教材都帮不到学生。字斟句酌中编出适合学生程度的句子,浏览各种资料,精挑细选包含道德教育、社会教育的篇章,编写出自己满意的教材,绝对是享受,不是辛苦。

从心出发对待学生和教师工作,真正的爱心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其实,从一言一行就能看出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是否真诚,就能够表现出对工作是否有真心。在帮助学生时,就算需要对某个学生进行严厉教育,心中对学生的爱能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学生能够体会到老师的爱心。我严格要求老师们从心出发对待工作,这是“汪老师学园”最重要的文化。人心向善,不断呼唤自己内心的爱,对他人的爱心就会逐渐增加,爱心表达就会自心底而出。对学生而言,心与心的交流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心与心的共鸣能建立孩子的信心,给孩子增添力量,对孩子当下的学习,今后的人生都是有益的。

2009年12月26日,我们搬到东海岸路的办公楼EastGate,租下了九间课室。这一天,我们的家长和学生纷纷前来参观、祝贺,人潮之多超出我的想象,我们订的食物不够吃,临时去买点心,鲜花盆栽和礼物多得摆不下,感动和感慨无以言表,心中暗暗告诫自己,不要辜负家长们和孩子们的期望,未来的“汪老师学园”要一如既往地认真、细致、负责任地教好每一位学生。

这一年,我聘请了八位老师。我的工作又多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培训老师。严格培训是“汪老师学园”的特色,我要把我的教学模式复制到每一位老师的身上,我要求老师们教学要有热情,对孩子要有爱,要把学生不懂的以浅白清晰的方式讲解,懂得课堂管理,懂得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等等等。我上课时,新老师全程观摩,我让新老师从眼神、语言、板书等各个角度去观察我、学习我。培训需要得到老师们的认同和心服口服,我就要在各方面做出榜样,同样的材料,新老师讲,我讲,每个环节对比反思和提高。遇到顽皮的孩子,你有什么方法,你搞得定吗?搞不定我来示范。

新老师入职时需要一到两个月的学习,每周一次的个案分析,随时纠正错误的大小会议,形成“汪老师学园”长期并有针对性的培训体系。新老师刚入职时,几乎都很难适应严格的培训,苛刻的要求。刘晓晶老师的话,足以证明“汪老师学园”的培训有多么严格。”记得开始培训时,带我的老师总是能在我一堂课挑出数不清的错误,甚至在我出现错误时直接拿过我的讲义开始讲,我的自信心跌到谷底。可就是经过这种近乎扒掉一层皮的‘残酷’训练,我现在可以自信地上每一节课。后来我知道这种严格的培训就是“汪老师学园”的风格,就是汪老师能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老师的法宝,更是“汪老师学园”不断壮大的基础。”

就这样,来“汪老师学园”的老师在初期,几乎没有不掉眼泪的,老师们在我的要求下从进入学园时的挫败、缺乏自信甚至想要放弃,到后来学会上课、学会管理课堂,得心应手、充满自信。渐渐地,一个稳定的、高水准的教师队伍建立起来了。

2009年到2014年,有一批老师一直跟着我,她们在教学方面的优异表现让我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管理。

2014年,在南洋小学一位高才班学生家长的再三要求下,我们在武吉知马开了第一间分校,开办分校面临的挑战是培养管理人才。有人说:远来的和尚好念经,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汪老师学园”的管理人员一定要从好老师中提拔,德才兼备的好老师一定是一个好的管理者,一个教学方面的能手,同时要认同“汪老师学园”的文化,所以“汪老师学园”的管理层都是从老师中提拔的。

前几年,“汪老师学园”几乎每一年增加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多五间课室。在扩充这一方面,我非常大胆,可以说敢冒险,有敢于发展的勇气。只要学生增加,兄弟姐妹排不进现有的班,我马上增加课室,增加课室意味在支付更高租金和聘请更多老师的成本,扩充初期都是亏钱的,我认为心要大,不要有天天算钱的习惯,患得患失,那么脚步就迈不开了。

补习中心的工作都是很辛苦的,如何留住好老师呢?我认为要真诚待人,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公正待人。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中,我尽可能做到尽力帮助。老师在教学中出现问题,感到束手无策,我手把手教,让老师有靠山,不是孤军奋战。生活方面,对遇到困难的老师伸出援手,照顾有孩子的老师,照顾父母生病的老师,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在出现问题时,不以老板的权威压服员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我解决问题惯用的方法。有时我做错了,马上跟老师道歉,不怕丢面子。这么多年,就算我常常反思,也会犯错,也会得罪人,也会流失好老师,我只能说尽人意,顺天意。迎来送往要有好心态,多了祝福,少了抱怨,我认为这是我的进步。

不忘初心,毫不懈怠,不辜负家长和学生,同时照顾好跟“汪老师学园”一起成长的老师。这是我过去的愿望,也是未来对自己的要求。如此一步一脚印,未来依然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