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生,洗濑尿虾竟也能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0
1621

在气候炎热的地区,吃螃蟹,鱼生,濑尿虾什么的一定要小心啊!最近新加坡和中国都出了好几起因处理海鲜不慎感染创伤弧菌的病例,严重的话需要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640

作为身在新加坡的医务工作者,我也曾经接过一个病人,因为要在母亲节给母亲准备一桌好菜,处理海鲜时被扎伤,感染创伤弧菌,结果得了肌肉溶解症,先是做了几次手术确保把受感染的地方全部切除,然后又是好几次手术从别的部位切皮去补之前的伤口,前后住了几个月的医院,幸好捡回一条命,也保住了那条腿。

那么创伤弧菌是怎样的一种细菌呢?创伤弧菌属于弧菌属,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1971年,Blake首先报道本菌引起疾病,现知包括三个生物型:I型对人类致病,能够引起原发性败血症和伤口感染;Ⅱ型是鳗鱼的主要致病菌;Ⅲ型于1996年夏季首次报道,能引起人类败血症和软组织感染。

640(2)

在美国所有经食物途径传染的传染疾病中,创伤弧菌引起的死亡率最高。近年来报告美国、韩国、日本及沿海各国因生吃牡蛎导致原发性败血症,死亡率高达70%。

不少人也有这样的疑问,同样都接触了海鲜,为什么有的人会感染发病,而有的人不会呢?是不是说一旦被划伤都要去医院就诊呢?一般的感染症状是很轻微的,但是如果是老人,儿童,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就需要特别注意,笔者前文提到的那位病人就是一个正在接受抗癌治疗的癌症病患,免疫力大大低于常人。是否需要就医关键看是否出现红肿,如果划伤的地方出现红肿,一定要小心,最好马上到医院去就诊。不过这个观念现在许多人还无法接受,觉得小伤口而已,犯得着用高级抗生素么?可是感染创伤弧菌后,病情通常发展的非常迅速,从最初的红肿,继发性的高烧,到截肢,甚至丧失生命,整个过程可能只有短短的几十个小时,所以处理海鲜被扎伤的话绝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身在随处可见海鲜的海边城市——新加坡,又酷爱吃海鲜的你,应该怎么办呢?首先应该避免受伤或将皮肤伤口暴露在海水中,特别是高危人群更应注意,清洗海鲜也要避免皮肤划破等造成感染,最好戴上厚手套处理新鲜海鲜。其次对于来源不可靠的海鲜,最好还是完全煮熟后食用,因为创伤弧菌同样可能经由胃肠道感染。第三,对皮肤有发红出现类似烫伤样表现,也就是皮肤发红局部出现水泡,又有吃生海鲜、皮肤被海鲜剌破或海边游玩等,要尽早到医院诊治,不要等到皮肤小泡出现紫癜才去就诊,后者往往皮下已大片坏死,抢救非常困难。

640(3)

另外,如果要防范危险性极高的创伤弧菌,可以将购买的海鲜冷冻,即便携带了这种病菌,在低温下也被冻死了,可以大大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海鲜虽然好吃,但是也要食的安全哦!

(感谢作者兔猫-开天辟地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作者为新加坡医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