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被评为亚洲最糟财政部长,算实至名归吗

0
1502

《亚洲财经》(Finance Asia )2016年评选的亚太地区12个最大经济体的财政部长排名结果出炉,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被评为最糟糕的财政部长,排名末位。

这是《亚洲财经》第二次进行这样的排名。排名因素包括比较这些财长在过去12月的表现,他们对财政政策和预算的贡献,引进的资本市场,监管金融机构和推动改革。

另外,投资者的观点也是评估这些财长工作好坏的一个指标,尤其是在经济不佳的年份。

报道指,评选最难的标准是独立性。因为多数财长要取悦他们的总理、总统、或军人政府。他们做事情的能力需要政治技巧、掌握政策、控制官僚腐败,同时有意志为公众利益而战。

640

基于这样的标准,《亚洲财经》将马国首相纳吉评选为最糟糕的财长。报道称,2015年是马来西亚经济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马国首相兼财长纳吉深陷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的献金丑闻。此外,马国也遭遇出口及石油价格的崩溃。

640(2)

一马公司在致力解决高达20亿令吉的桥梁贷款后,于2015年初被引起关注。这些资金出向不明令纳吉尴尬,因为是他全权掌管这些基金,同时于2009年试图扩大他的职权范围,帮助把吉隆坡建设成一个金融中心。

《华尔街日报》过后报道,称沙特阿拉伯王室把将近20亿8000万令吉转入纳吉个人账户。这引发一系列调查,但捐赠者身份和捐赠的原因从未被披露过,这引发马国国内要求纳吉下台的呼声,以及对马国诚信的质疑。七个月后,调查人员在今年1月份表示,他们没有发现纳吉有任何不当行为的证据。

640(3)

长时间的政治危机消耗了原本可以用来解决国内经济困境的时间,也削弱了马国成为投资地的吸引力。

根据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的统计,2015年第三季度外国投资者从马国撤资大约245亿令吉,令吉也贬值19%,现自1997年以来的新低。

报道指,纳吉在2016年的主要任务是能否将财政赤字从201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3.2%降低到3.1%。纳吉的预定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收支平衡,这对自1998年以来就出现赤字的国家来说绝非易事。

为应对油价下跌,削弱出口,纳吉在1月发表了2016年财政预算案修订案。原计划是假设平均油价为每桶48美元,高于目前水平的50%。重新调整的预算设定原油价最低25美元。

评级机构穆迪则把马来西亚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正面”调低到“稳定”,并预估如果平均油价为34美元的话,马来西亚的财政赤字可能扩大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4%。其他经济学家也认为,如果一切保持不变的话,马国的财政赤字有达到4%的可能。

为了帮助减少对石油出口收入的依赖,政府不顾公众的反对,于去年4月推出了消费税。从短期来看,这一政策可能会削弱马国家庭的消费能力,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

马国去年10月也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议,这将让马国能进入新的市场。

640(4)

 

《亚洲财经》说,四面楚歌的纳吉如何挽回和提升马国的声誉目前还仍有待观察,但在此之前,他必须规划出一个好策略来驾驭财政赤字,因为外部经济的不佳,让政府的收入仍继续萎缩。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