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又套现几十亿,新加坡接盘上海SOHO

0
1010

大手笔!就在6月26日,不久前处在中国舆论风尖浪口的SOHO中国,宣布以35.73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7亿多新币)的价格,整体出售了位于“魔都”上海四川北路商圈的办公商业两用项目:虹口SOHO,按面积折合的单价,是5.1万元/平方米。

这么大数目的交易,自然不是给现金,而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完成的。比它更劲爆的事实是:接盘侠是新加坡公司,分别是国企性质的吉宝置业(Keppel Land)旗下的吉宝置业中国、吉宝资本(Keppel Capital)旗下首峰资金管理(Alpha Investment Partners)和另一名联合投资者(好神秘啊)。

位于上海市四川北路商圈的虹口SOHO ,集办公、商业于一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29层地下3层的总建筑面积,达到9.5万平方米,比一出莱佛士地铁站就能看到的大楼One Raffles Place(就上面有知名酒吧Altitude那座,建筑面积 860,000平方尺,约合78200平方米),还多出不少呢!

虹口SOHO由世界知名的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整座建筑充满禅意,又紧邻两条地铁线,交通便利,还可以步行到环境优美的四川北路公园,既有这么多优势,可想而知之前要公开出售虹口SOHO的消息一经发布,引发的市场关注有多大!

其实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新加坡,都存在着相对住宅市场的持续调控,办公楼市场倒更有作为的现象。像我们之前出过的新加坡北部要大发展,正是投资热点办公楼的好时机,说的就是兀兰地区的楼市情况,虽然不在CBD,一样火爆。

像虹口SOHO这样位于魔都主要商圈优越地点的优质写字楼,当然就令投资者“垂涎” 啦,毕竟这样好的项目,以后可能都不多见了,因为拿地越来越困难。

所以虹口SOHO要转手的风声一放出来,不要说是在中国的,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不少外国投资者,也都热切盯着这个机遇呢!

先来看看接盘侠之一,吉宝置地的资质。

它是新加坡政联企业,吉宝企业(Keppel Corporation)的子公司。成立于1968年的吉宝企业,是新加坡知名的上市公司,更是为数不多的蓝筹股之一,在2015年的集团总资产,就达到了289亿新元。

董事长是新加坡前部长李文献医生。从政时间长达27年的他,2009年3月从政府部门退休后,同年7月1日就担任了吉宝集团的董事长,期间继续担任国会议员直到2011年4月。

接盘侠之二的首峰董事经理陈华美(他也是吉宝资本的总裁),对能获得这个项目,也是非常满意。毕竟上海作为中国乃至区域的金融及商业中心,市场对于高质量、地理位置优越的商业项目的需求,从来都是非常旺盛的。但看现在整座大楼的满租状态,就知道市场反应有多强烈了。

另一方面虹口SOHO所属的SOHO中国,也很高兴啊!也就在大概一年前,公司已将同样在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作价32.97亿元人民币,卖给了国华人寿保险;现在虹口SOHO又卖了个好价钱,想想就爽!

虽然少了租金收入,但虹口SOHO的可租面积,只占SOHO中国所有自持项目总可租面积的约6%,单在上海,就还有SOHO天山广场、凌空SOHO,和即将在2018年底完工的丽泽SOHO和古北SOHO,体量更大,所以总体而言,出售虹口SOHO对总租金的收入,问题不大!

▲美美哒SOHO天山广场,又会花落谁家?

能“啃”下这么大的项目,显然一是新加坡的企业资金充足,二是新加坡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杠杠滴!

话说早在2016年8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说了~在上海非核心地段的3个项目,除了虹口SOHO,SOHO天山广场和凌空SOHO,也都要卖。不知道新加坡的房地产大佬们,还会保有好胃口好牙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