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债抢不上,手把手教你怎么在新加坡买国债

0
5092

4月10日,中国发行了今年的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在网银和银行柜台同时开售。到上午10点,全国范围内的400亿额度,居然全部卖完了,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还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了。

据说有老人从前一天晚上9点多起,就在银行网点大堂旁边的24小时自助银行小屋内支起马扎,铺好报纸,开始等待了。就连见多识广的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这次国债的发行,像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

什么情况?导致中国国债如此火爆?

640

专家就说了,央行六次降息,股市动荡不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步下滑,由于国债利率远超存款利率,它就顺理成章再次成为了市民理财的宠儿。

也安慰大家别因为这次没买上,就失望—-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今年还有7次购买国债的机会。

640(2)

视线转回新加坡,虽然相比中国,新加坡的政府储蓄国债没有那么受欢迎,但对于手头上现金不多,没有任何其他的投资计划,只是把钱存在银行当活期储蓄的人来说,政府债券的较高回报率,比银行活期储蓄还是更有吸引力滴!

这个由新加坡政府担保及发行的债券将每个月发行,只供个人以现金认购,投资期最长10年,回报率与政府债券挂钩,而过去10年来,10年期的政府债券回报率多数时候为2%至3%。储蓄债券的最低投资额为500元,它与新加坡政府债券一样,能提供长期的无风险回报。

640(3)

毕竟目前新加坡银行的活期储蓄利率为0.05%-0.1%左右,而政府储蓄国债的回报率为2%-3%,所以国债回报率还是有优势的,就有网友说了—-新加坡政府储蓄债券就相当于坡版的“余额宝”!

640(4)

而且,储蓄债券的最低投资额为500元,那么即使你是月光族每个月只能存下500元,面对银行储蓄投资的高额要求你做不到,就可以选择购买储蓄债券。

新加坡政府储蓄债券最大的优势就是灵活性,这是定存所没有的。虽说是10年期的投资吧,但是投资者可以在任何时间把它卖回给政府,不一定要持守10年才可赎回,而提早赎回不但没有罚金,也可根据持有时间获得应计利息。相比银行的定存,提早赎回不但会损失利息,可能还得支付罚金,是不是很占优势?

640(5)

假设X先生银行账户里有5000元存款,不做任何投资,根据银行年利率是0.05%,5000元一年储蓄的利息是2.5元;相反,如果X先生把账户里的5000元拿来购买10年期的储蓄债券,根据过去10年债券的回报率,假设国债回报率为2%,X先生5000元债券的利息是100元,相当于银行活期储蓄的40倍!

640(6)

所以,如果你只是把钱存在银行里,不妨以储蓄债券作为替代,它随时可以赎回的特点,让它跟一般活期存款没有两样,而回报率却明显更高。

640(7) 0

那一般如何申请政府的储蓄债券呢? 

谁可以申请?

只有个人投资者可以申请。申请者也须年满18岁才能开设中央托收公司(CDP)证券户头。

申请前须准备什么?

申请者须有两种户头:一个本地银行(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华侨银行或大华银行)的普通储蓄户头和中央托收公司(CDP)证券户头。

640

 

为何须要普通储蓄户头?

申请者将通过自动提款机办理,星展银行和储蓄银行客户也可通过网上银行申购。投资者也可通过提款机或星展和储蓄银行的网上银行服务赎回债券。

如何开设CDP户头?

年满18岁的公众可到各大证券行开设CDP户头,这些证券行包括华侨证券(OCBC Securities)、大华继显(UOB Kay Hian)、星展唯高达证券(DBS VickersSecurities)和辉立资本(Phillip Capital)。

居住在新加坡的公众也可从新加坡交易所(SGX)网站下载申请表格,填好后邮寄至中央托收公司。

可以投资多少?

最低申购额是500元,并以500元递增。每人每次最多可申购5万元的债券,而一个人可持有的债券总额为20万元。投资者只能用现金购买储蓄债券。

投资期多长?

投资期最长可达10年。但投资者也能在债券到期前随时赎回本金,而无须支付罚金。

申请时需要收费吗?

每次申请储蓄债券(不论成功与否)或提出赎回要求,银行都会收取2元费用。

申购成功后,何时能收到利息?

如果成功申购9月1日推出的第一批储蓄债券,储蓄债券会在10月1日进入投资者的中央托收公司(CDP)证券户头,投资者将于明年4月1日收到第一笔利息。之后的利息会在每半年当月的首个工作日分发,第一轮的利息将在买到储蓄债券的半年后分发。

所得利息是否需缴税?

储蓄债券的利息是免税的。

能否转让或转卖?

储蓄债券只能在持有人过世或在庭令下才能转让,也不能在公开市场售卖或购买,或在股票市场中交易。

 

更多详情可登录https://www.mas.gov.sg/bonds-and-bills/investing-in-singapore-savings-bonds/how-to-buy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