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当年跟蔡英文说了什么?

0
2620

昨天,台湾大选落下帷幕,蔡英文成为台湾地区的“总统”,也是华人圈主政一方的首位领袖。李光耀作为新加坡的建国总理。两位华人社会的领袖,说起来竟有不少渊源。

 

640

(顺便回想起上次习近平来访新加坡,媒体挖出李光耀当年对习近平超过当时职位的超规格接待。让人不由八卦,这到底是巧合,还是他老人家交游广阔或看人有独到眼光。)

这两人都是客家人,也曾是校友。他们都曾就读伦敦政经学院(LSE)。1946年,23岁的李先生在LSE读了3个月后转入剑桥。1984年蔡英文拿到了LSE法学博士。

640(2)

不仅是校友,两人还是故交。尽管蔡英文是两国论起草人之一,但是两人交情却未因前总统李登辉与李光耀交恶而受影响。

640(3)

 

上台后,第一次见面

2000年9月,陈水扁上台之后,李光耀恢复访问台湾。时任陆委会负责人的蔡英文与“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人曾去到大溪鸿禧山庄的“寰鼎别馆”向李光耀请教。

据媒体报道,李光耀曾问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如何看待未来10年至20年,台湾与大陆的政经关系?”蔡英文说,因台湾政党生态复杂,新“政府”对近期情势演变,有时都难以掌握,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确实仍未具体思考。

据蔡英文事后转述,李光耀对“新政府国安团队”的回答,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你们负责大陆政策的决策官员,怎能不去思考未来10年至2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这是攸关你们台湾下一代子孙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啊!”

当时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缺乏长期战略思维,李光耀当年对陈水扁政府“国安”团队的诤诤之言,精准地点醒了民进党及其党内幕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进党之后对两岸关系的政策。

陈水扁上后,第二次见面面

2002年,李光耀访台,不但与蔡长谈两个多小时,临别前还对蔡说,希望能常见面,「we are old friends(我们是老朋友)」。

陈水扁上台后,传闻中的第三次见面

2004年,海峡时报称,台湾总统曾派人与北京方面沟通五二○就职演说内容,而这个中间人传是指多次扮演两岸传话人的李光耀,居中穿梭的则是陆委会主委蔡英文。

2004年4月20日,蔡英文带父母到日本旅游,但她衔命透过李光耀尝试与北京方面沟通陈水扁就职演说,李光耀则在4月下旬去到中国传话,但是未有正面回应。时任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代表柯新治4月下旬也回了新加坡,他的幕僚说,不方便对外说明这件事情。随后请示高层改口说,据我了解,没这回事。

陈水扁上台后,第四次见面

2011年3月,李光耀在女儿李玮玲陪同下去到台湾度假,并称是私人度假行程。民进党智库副执行长萧美琴证实李光耀此行曾与蔡英文会面,她强调,基于相互尊重的原则,不方便透露会谈内容,“两人是旧识,宾主尽欢”。

蔡英文在4月1日证实她的确和李光耀针对两岸关系交换意见。蔡英文说,两人会谈话题广泛,李光耀非常关心两岸议题。她说:“我想都有,不过他主要关切还是两岸议题,其实过去几年有几次跟他交换意见,所以他的立场,过去10年来,我们感觉都相当一致。我们也对于现在民进党对两岸看法也交换意见,大致我们会谈是满有建设性的。”

尽管两人私交较多,但是两人立场不一样。2011年10月,李光耀在新加坡第11届世界华商大会闭幕晚宴的对话上,对蔡英文的竞选表示,虽然她无法扭转两岸关系发展的结局,她会尽量拖慢两岸联系日益紧密的进度。

2014年李光耀过世时,蔡英文也没有被邀请参加葬礼,新加坡对邀请身份敏感的她有所顾虑。但是蔡英文还是托民进党发言人表达了哀悼之情。她说,李光耀前总理的卓越领导,让新加坡成为一个不凡的国家,尽管他与世长辞,他的努力和贡献将会为后人所记忆。

新加坡旗帜鲜明支持“一个中国”

“我反对‘台独’,因为这不仅会危害台湾,也会影响整个亚洲区域的稳定。”李光耀对民进党的建言,就是要民进党认真面对大陆的崛起,审慎处理两岸问题。

新加坡作为台湾地区长久以来的伙伴,已经表示祝贺蔡英文和民进党胜选。“作为台湾长久的朋友,新加坡期待在我国一贯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与台湾维持紧密的关系和合作。新加坡也希望台湾和中国大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继续对话与互利合作。

话虽说得”义正辞严“,新加坡政府的关系其实跟台湾很亲密的。哪天有空我们来来讨论新台历史和关系。

(赵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