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之王”桥田寿司,海外第一站@SG

17
1925

桥田是日本桥田寿司海外第一站,这里是以Omakase形式出菜。Omakase译成中文就是“你看着办吧”、“我相信你”的意思。这种由厨师决定菜品的餐饮形式,关乎的不只是当下的美味,更在于师傅经年累月积累的创造力。

0

受邀到桥田享用江户前握寿司那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东京三星食肆Sukiyabashi Jiro没用完寿司的新闻,成了席间几个人的话点。

本地的桥田是日本桥田寿司海外第一站,这里和小野二郎的Jiro一样,都是以Omakase形式出菜。Omakase日文即“お任せ”,译成中文就是“你看着办吧”、“我让你决定”、“我相信你”的意涵。

0(1)

 

0(2)

以前以为Omakase就是品味鱼虾蟹的鲜美,这次有幸品尝料理长桥田建二郎的握寿司,就坐在他的前面,不知怎么的,忽的就把握到Omakase之美。它关乎的不只是当下的美味,而在于师傅经年累月积累的创造力。

你看,仅用白饭、醋、一片刺身、一点芥末、一丁点的酱油,就要做出令人难忘的握寿司,那有多不容易!至于白饭要用什么米?几种米、什么年份的米,比例多少,什么时候研磨?刺身厚度、刀工等,直到酱油和醋的运用,都是我们这些门外汉怎么看也看不懂的高深艺术。

0(3)

问桥田建二郎怎么对握寿司那么执着?他说:“寿司很简单,几乎没什么特别的,但对我来说,它蕴含了一种正宗传统的风格。”

我认为,怎么在现代坚守传统之美,同时不露疲态不见老旧,就是Omakase美丽的一处。

桥田建二郎说:“正宗寿司的特性,就是颜色、味道、口感有一种微乎其微的平衡。完美的平衡能给握寿司一种深度和个性,让简约的也充满活力。”

这艺术,又是他从洗碗擦桌入门的。

“12岁开始,我在父亲的料理铺子‘桥田’洗碗擦桌,整整10年,期间完全不被允许踏入厨房。有一天,求师傅让我切刺身,他们当然不让,苦苦哀求之后我终于握着刀,切得很美,大家都惊讶我有这样的水平。”

“看”来的手艺

他的刀工,是他“看”来的。

桥田建二郎说:“师傅们以为是父亲私下教我的,但不是。日本人教导的方式,就是让你看着,不用教也不教,光是让你站着观察而已。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方式。

“某天,父亲将一种蔬菜交给我,什么也不说。意思是要我想出最适合蔬菜的烹调方法。那时,手上拿的是什么我一无所知,也不能问父亲。”

在这样的训练下,他一点一滴将食材的一切内化,并找出自己的路来。

“终于,父亲让我做握寿司米饭了,只记得我胆战心惊做出,双手献给父亲,请他看。结果父亲什么也没说,直接扔了。我还得对父亲说谢谢。不知这样的情况过了多久,有一天他没把我做的寿司饭扔掉,说‘给员工吃’。”

他埋首继续做寿司饭,直到有一天,父亲开口说:“你可以站在寿司台前准备给客人吃了。”

桥田建二郎的父亲在青森的海边长大,家族里有渔夫,因此对海鲜特别有把握,与东京筑地鱼市场关系良好,因此本地首家铺,每周有4次由筑地鱼市场进口新鲜海产,另外有4次,是从北海道来的海产。

有了修炼也有精湛食材,但这些不过是Omakase的基本要素,Omakase最需要的是师傅的态度。

坚持传统但不见老旧

在本地桥田的那天,白笋陕北日本蒸蛋以后,从鲈鱼、金目鯛到黑鲔,但见刺身的颜色渐深,味道由淡转浓。然后,仿佛云霄飞车骤降,粉嫩半透明的鰤鱼登场,它的味道精致,油脂不那么多,于是你知道,料理独具匠心,下来一定还有高潮。

白海老握寿司过后,以为等待的那一刻就是鱼子海胆饭。

0(4)

 

不是的。桥田建二郎以山胡桃木烟熏鲭鱼,烟熏刺身的做法一点也不传统。因为烟熏数分钟,口腔里一股木质气息,延长了那鲭鱼的甜味,让我瞥见桥田建二郎闪烁出来的天赋。

谢幕的是黑鲔鱼中腹。桥田建二郎切下颜色由浅到深厚厚的一片,涂上一层薄薄的135年老酱油。在灯光下,红中带白的鱼中腹及其网状分布,让人想起所谓的edible art。能吃的艺术都需要人很费劲地去操作,很努力去堆砌,但这里人为的手段就只限那一刀,而且每一刀,都服务于自然。

0(5)

这就是为什么桥田建二郎把烟熏鲭鱼安排在黑鲔鱼中腹之前的原因。

至此,肥美究竟为何,早已不是要点,Omakase就是要你吃到师傅的用心和态度。吃不到,可惜了那些白花花的钞票了。

Hashida Sushi

333A Orchard Road,

#02-37 Mandarin Gallery,

Singapore 238897

电话:+65 6733 2114

 

0(6)

 

营业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天

午餐:中午12时至3时

晚餐:晚上7时至10时

附:菜单参考

0(7)

0(8)

 

(文章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