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开八著名购物网站的那些隐藏收费,双方都有话说

0
2681
编者按

新加坡眼接获网友的匿名投诉,在向Ezbuy查询后,获得详细解答。我们来函照登双方资讯,只为尽量给予读者全面信息。

我是一个网购瘾少女,Ezbuy常驻用户,多常用呢,差不多每个月都会买点。买了差不多一年,从来没去注意过价钱。每每看到街上Ezbuy的卡车,都不禁感叹马爸爸又多了个得力助手。这两天,一个坡友人让我帮她买点家具,我才真正认真算了下我在Ezbuy Prime节(浪)省(费)了多少银子。

首先,科普下Ezbuy,这是一个代购服务平台,代购中美韩等等。这里只说中国,淘宝。Ezbuy服务分四种:

1)Ship-for-me

买家在淘宝用人民币下单,地址填Ezbuy的中国仓库地址,Ezbuy收取国际转运费代为转运来新加坡。价格我对比了几家淘宝自己的,算是便宜。$1.69/500g,送来家附近的领取地点,差不多每个组屋附近都有领取地点。如果要送货上门,额外附加费。我常用,但此不在今天讨论范围。

2)Buy-for-me,3 ) Ezbuy —这两个放一起科普,因为差不多,只是付款顺序不一样

买家把淘宝链接复制去Ezbuy ,从Ezbuy用新币下单。其中Ezbuy收取Agent fee(中介费3-8%不等),Shipping fee(运费,海运有GST),还有一个隐藏收费就是汇率差。以今天为例,新币兑人民币是4.88,Ezbuy汇率是4.35。4.88是中间价,我们就按4.75算好了。如果买2000人民币的东西,单单汇率差,Ezbuy 就收取了2000/4.35-2000/4.75=$38.7。还需要加上3-8%的中介费和运费。不过,任何代购都有自己的汇率差要赚,更何况Ezbuy。所以这两项服务也到此打住,不在接下来的讨论范围。

4 ) Prime Member敲黑板!

Prime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付费$99成为会员,运费$2.99帮你运来整个淘宝。帮坡友人买东西前,我也以为是这样的。今天深入挖掘+与Ezbuy客服促膝长谈,才发现自己给的隐藏费用远比自己想象的多得多,买到的也不一定是你在网站了解到的。

以下这个电视柜,淘宝价格RMB1188.97, Prime价格$285.81, 汇率4.16。汇率差价大概$35。

以下这个茶几,淘宝价格RMB1138.13, Prime价格$273.59, 汇率4.16。汇率差价大概$34。

我带着这个疑问咨询了亲爱的客服为什么汇率不是4.35,客服跟我说 ” Reference link is for reference purpose, we are not exactly buy from the seller from that reference link. For BuyForMe, the exchange rate is 4.35 RMB due the rate is floating. And for EzBuy and Prime, we have our own seller and our rate dealed with them. We can’t provide you the details of EzBuy and Prime items. Sorry to say that.”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网站给你的淘宝链接,只是给你们看看的,但我们并不从那里买,我们有自己的卖家,Prime的汇率就是这样。

What? 作为一个资深买家,我都会从Ezbuy的reference link跳转去产品的淘宝页面,看买家的评论,然后才决定从哪家买,现在你跟我说你们根本不是跟那个卖家买的?那给这个淘宝reference link的意义何在?

说回来价格,最后以4.15的汇率成交,2个总价值RMB2327.1的东西,在已付Prime年会员费的前提下,我需要支付$649.05。

以上,买一个电视柜,一个茶几,在付了年费的前提下,需再付额外费用35+34+22.5+2.9+25=$119.4,而不是传说中的$2.99运来整个淘宝!!!这个价格完完全全足够支付普通海运费用了!!!

当然,不可否认,Ezbuy还是很方便的,免去了找第三方海运的麻烦,安全可靠值得信赖,带领我在买买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只是,既然收了Prime会员年费,在承诺每单运费$2.99的同时,是不是需要把收费写清楚,还有要写清楚Prime产品并不是从那一个链接的淘宝卖家买的,而是从Ezbuy自己的资源买的。

以上,都是靠自己购买经验和客服小妹妹跟我的对话总结的,如有错误,请指正。


来自Ezbuy的官方回复如下:

Ezbuy 平台电商在2016年由 65daigou(代购平台) 转型而来,服务不局限于帮客户买其它网站指定的商品,也在慢慢引导更多客户在Ezbuy网站浏览和直接购买来自于中国,美国,韩国,台湾,新加坡五国的商品。

对于从海外购买,很多客户最不放心的会是商品的重量、体积和运费,Ezbuy通过两种服务类型来解决客户的不安心。

第一种模式叫做ezbuy,我们根据职能算法,根据多年累计的数据为各种商品赋予一个重量值,这样客户在加购的时候就知道商品重量以及相应的运费,在购物车check out的时候完成包括商品金额,运费服务费的一次支付。

这种模式推出后是受到了很多客户的欢迎,但是由于有些类目的商品重量差异太大,重量模型总是估算不准确,有些商品我们估的重了,客户就选择用buy for me了,有些估算的轻了,我们就得承担亏损了;遇到客户们有强大需求的家具家居的大件商品类目,轻了重了都很容易影响客户和我们运营。于是我们在2016年3月,推出了第二种模式 – Prime

客户只要支付一次性年费99新币,就可以一年内无限次的在我们站内Prime专区,以2.99新币的国际运费运送不限重的商品。

Prime专区有几百万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的商品,客户一次可以从这三个国家购买不限量的商品,国际运费只需要2.99新币。同时我们还提供每年48个wishlist,客户可以提交我们平台上没有的,来自中、美自己喜欢的商品和链接,只要符合各地空运和海运的要求,我们基本会批准,给我们Prime客户非常方便的,真正买遍全球,不需要考虑国际运费的超级体验。

我们平台的商品,不单是Prime专区,其余海量的商品,凡是能匹配到淘宝京东,amazon等中美著名网站类似SKU的,我们都会有一个reference link,为浏览的客户们提供更详细的商品描述,包括评论,作为参考。

背景是我们很多卖家的商品描述或者商品图片较少,对客户的选择来说,信息不够充裕;另外,新加坡人口数非常少,很少有爆款商品,每件单品的购买次数都不高,所以很多商品都无法征集到一定量的客户评论。基于这两个影响客户浏览和购买决策的痛点,我们才决定给客户一个reference link做为参考。

Ezbuy自己没有像Axxpay这样的金融工具(他们有自己的currency risk hedge机制),我们大量的外币转人民币,有相当的结汇成本和汇率波动的风险。我们又不可能实时调整汇率,所以必须有一个buffer 来降低汇率导致的亏损风险。

站内展示的商品,有些价格可能比淘宝京东上便宜,比如我们平台头部卖家的商品;有些可能比同款商品略微贵一点。这背后的原因是,现在的市场竞争变得非常激烈,我们不得不在中国有多个采购和验货打包的供应商来分散风险,相应的这些第三方外包也带给我们比之前更高的成本。

我们现在一个月差不多有3次一共10天的免服务费促销,绝大部分的Prime客户购买比较贵的东西都是在促销期间下单的,其实并没有支付这个部分的费用。但实际上享受了客服,售后,验货重包装等一系列完整的服务,Ezbuy也付出同样的成本。

举两个小例子,平均接听一个客户电话是4分钟的话,成本至少是2新币;检查和重包装一个商品平均能帮客户节省20-30%左右的运费,我们付出的人力成本大概0.5-5新币,取决于商品的大小或者是否易碎。

我们的送货上门收费应该是全新加坡最便宜的。

而且还提供了非常多的免费取货点。这些背后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我们的员工需要从早到晚即使大雨,也得保证准时的把客户的货送到那么多的点。

我们的宣传材料,没有说Prime是2.99运淘宝,推广都是说 Prime 可以用 2.99新币的国际运费从中国,美国,韩国无限量购买商品。

关于这位网友提到的“传说”,以及“prime没有其他收费”, 大概来自于HX论坛上2016年9月20日的一个宣传贴, 那时候我们有一个921大促,在2016年9月21日当天购买,只须2.99新币运费,没有服务费等其他费用。这篇贴文如果对读者们带来了困惑,我们很抱歉,会跟论坛联系删除那篇推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