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淡水资源的新加坡,我们靠喝厕所水活下来……

0
2928

明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新加坡滨海湾和圣淘沙的十座地标建筑会在傍晚6点45分起,亮起蓝灯~

为什么新加坡这么重视世界水日?因为说起新加坡的水资源发展,简直一把辛酸泪啊……

自新加坡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独立至今,马来西亚就不止一次用水资源威胁过新加坡,如果不听话就切断水的供应!

可“坚强的”新加坡也不是那么好惹的,在规划水源以外,还不断寻找利用科技开发非传统水源。不仅逆袭成功,还成了世界上循环用水和海水淡化最先进的国家!

虽然新加坡四面环海,可是咸咸的海水却不能直接饮用,直到2005年,淡化海水才成为新加坡四大水源之一。

新加坡的四种水资源:

1. NEWater新生水(30%) 等同于净化水

2. 淡化海水(25%)

3. 进口水(主要向马来西亚进口的水资源)

4. 来自本地集水区的水资源

新生水 

新生水绝对算得上的值得骄傲的“黑科技”,新加坡在这个项目上投入的资金也是最多的。

新生水说白了就是使各种排水污水重新而生,经过专家鉴定还有15万种的化学测试,都难不倒新生水的高品质~

由于超级无敌干净,它成为了工业用水的最佳选择,因为有一些像晶片制造业对水的清洁度要求非常严格的,新生水的清洁度也远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饮用水标准高出50倍!

新生水的生产利用了微过滤和逆渗透两项先进技术。整个生产过程有3个步骤:

1.一部分处理过的排水污水会被配送到新生水厂,先用微过滤把污水中的粒状物和细菌等体积较大的杂质去掉

2.用高压将污水挤压透过反向渗透隔膜,将已溶解的一些较小杂质过滤出来,

3.再经过紫外线消毒,就得到了可循环利用的新生水

不过有趣的是这么干净的水新加坡人却不太爱喝,大家可能都觉得这个新生水是从污水中提取的(包括平时的洗澡水之类的),多少都会有心理阴影……

但不管你有没有阴影,反正自来水里已经有一部分新生水了~来,让我们干了这杯新生水,扭扭脖子抖抖腿!

大家可以去位于滨海堤坝的水厂参观,了解新加坡和世界水资源的情况。

海水淡化

淡化水可没那么简单,就算拥有世界上最新进的海水淡化技术,也只能满足新加坡25%的用水量。

目前,在新加坡设有3个淡化厂,而第四个吉宝滨海东海水可同时处理海水和淡水双模式的海水淡化厂,预计将在2020年在新加坡市区建成。

在雨季时不仅可以处理来自滨海蓄水池的淡水,在旱季又可淡化海水,使新厂运作不受天气因素或气候变化干扰,可进一步提高抗旱能力,加强水供的韧性,相当高大上!

▲吉宝构想图

淡化海水的过程图:

1. 向海里抽水

2.把海水里面的固体过滤掉,然后加入氯防止藤壶在系统结构上滋生(藤壶是海边岩石上的一簇簇灰白色、有石灰质外壳的节肢动物)调整Ph值,避免仪器损坏

3.水会通过高压,从膜里面参透过去。所有的盐分将会被留下,所有海水里的杂质都能被去除

4.继续调整Ph,过滤后的水将会经过逆渗透处理,不过淡化海水与新生水不一样的是这道工序需要进行两次。让过滤的海水通过多细孔薄膜,能穿过薄膜的只有0.4纳米的水分子啦

5.再存水、准备派去各地方之前,这些淡化的海水还需要再次加入一些矿物质和氯化物,才算完成整个过滤过程

蓄水池

说起新加坡蓄水池,大家可能都很熟悉,蓄水池附近都是茂密的树林环绕,周末都成为徒步爱好者最喜欢去的地方。

每当下雨,雨水就形成径流随着沟渠流入河流,再分别流向新加坡各个蓄水池。

之后,又会流到供水处理厂,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处理、过滤和消毒进而成为干净的水源又流向每家每户和工厂。使用过后的排水又将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马来西亚进口水

新加坡向马来西亚进口水一共签署了两份合同,一份是1961年与柔佛签的为期50年的购水合同,到2011年8月过期后就没有续约了。

另一份便是1962年签署的为期99年的购水计划,时间过去一大半,马来西亚也多次要求涨价,50年前的水价和现在的水价……咳咳~

新加坡的小目标是到2060年,完全不需要依赖马来西亚的进口水源,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