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人深陷抑郁症,谁能救救他们?

0
4093

抑郁症,已成为都市病的代名词。而且,由抑郁症引发的自杀行为,成为了第二大导致青少年死亡的原因(第一大原因是意外)。

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平均每7个人里,就有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同时,重度抑郁症、酒精滥用症、强迫症被列为新加坡三大最常见的精神疾病。

出演《东游记》,被大家评为“最美何仙姑”的新加坡演员郑秀珍,也曾被爆深陷抑郁

在中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28.7万人,还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

另外,韩国自杀率一直高居发达国家之首。每年,有近两百人爬上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麻浦大桥2.5米高的栏杆,然后纵身跃入汉江中,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

▲麻浦大桥

当然,自杀是重度抑郁症或其他心理疾病才会导致的极端悲剧,但这并不代表抑郁症离我们很遥远。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可能就得了心理疾病。抑郁症的病因非常复杂,由生理、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构成。网上也有很多抑郁症测试,来帮助我们监测自己的心理健康。

一些心理疾病最明显的病症就是经常感到焦虑、情绪低落,工作学习效率变得低下,对生活感到绝望。

▲表面上是“I’m fine”(我很好),其实心里想的是“help me”(救救我)

然而,虽然在网上能大概知道自己心理是否健康,但要想真正医治心理疾病,还是要靠专业医生、心理辅导员。

在美国,每100万人中就有1000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在中国,每100万人中只有2.4人。中国目前精神科专业医生有着巨大缺口,至少还需要40万以上的心理辅导员、咨询师和专业医生。

▲电视剧《活该你单身》中林心如饰演的心理医生与王刚饰演的精神病人

由于中国目前的心理学研究还在起步阶段,所以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在发达国家学了心理学,再回国从医。新加坡、澳大利亚都是心理学热门留学地,这里有着大量的心理诊所,产业成熟、注重临床。

就拿新加坡来说,学校、公立和私立医院、学术和应用研究机构、法院、监狱、警察机关、国防机关、私人企业、咨询企业都设有心理学部门。

▲在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里的公共心理诊所

在新加坡,心理学相关职业主要分精神科医生,和其他心理学从业人员(包括心理医生、心理辅导员、咨询师等)。精神科医生有给精神病人开药的权利,主要治疗精神病和重度心理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嗜性癖、先天自闭症、重度强迫症等。

精神科医生必须要进行11到13年的深度培训,有多年的临床经验。新加坡的精神科医生必须拥有医学硕士学位(精神病学)和医学学士学位或外科学士学位,且受新加坡卫生部监管。

▲(最简单的区分方式:精神科医生是拿医学学位的,心理医生是拿心理学文凭的)

心理医生、心理辅导员、咨询师等,则不受卫生部的监管,临床经历也不是硬性要求。

心理学从业者一般拥有心理学科学学士学位,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硕士学位。但是如果想要当心理医生,除了文凭,还要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才可以行医。

新加坡有不少公立和非公立大学,都有开设心理学课程,但是想要成为真正的临床心理学医生,就必须要去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或是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JCU),只有这两所大学提供临床心理学课程,并能给毕业生颁发临床心理学学位资格。

▲位于新加坡149 Sims Drive(沈氏道149号)的JCU新加坡校区

一位曾是JCU心理学本科毕业,现在在新加坡某公立医院工作的心理咨询师表示,她工作两年打算读研进修,成为临床心理医生,对于选择去NUS还是去JCU读很纠结。

因为虽然NUS的学术排名更好,但是更偏向于做研究,而她是希望就业的,JCU的临床心理学更偏重实际操作,也更有市场,JCU在新加坡的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从理论研究到实践临床,JCU提供了多种心理学学习选择。

心理学科学学士

这个24个月的全日制的本科课程是JCU心理学课程的基石。本地理工学院的毕业生读JCU本科可以享受一定科目减免,提前毕业。

课程会学习行为描述和分析、心理学研究方法和解释,以及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广泛满足多种职业领域的需求。

可以在学校、健康保障服务中心、毒品和酒精服务、社区服务和咨询、商业和市场调查、行政和管理等就业。还有一些特殊行业,比如警匪片里的谈判专家、爱情片里的情感治疗师等,大多也是学心理学出身。

如果想要成为专业的心理学从业人员,则需要更多进修经历,要在心理学科学学士课程结束后,攻读心理学学士(荣誉)或心理学硕士文凭。

学时: 24 个月,全日制

48个月,非全日制

课程结构: 每年三学期

入学时间: 三月、七月、十一月

心理学科学学士(荣誉)

有了心理学科学学士学位,就可以修读荣誉学位了。前提是本科的成绩足够优秀,JCU的心理学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获得澳大利亚心理学认证委员会(APAC) 认可。毕业生有资格临时注册成为澳大利亚心理学协会成员。

若计划注册成为正式的心理学从业人员,就必须在此课程基础上,完成同一领域为期两年的督导实践。或者继续修读经认可的硕士学位(如心理学硕士)后,进行为期一年的督导实践。

学时: 12个月,全日制

20个月,非全日制

课程结构: 每年三学期

入学时间: 三月、七月、十一月

心理学研究生文凭

心理学研究生文凭是为已经在新加坡完成两年心理学本科课程,或在澳大利亚完成三年本科的学生,准备的第四年心理学深造培训。

有本科基础这点很重要,因为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和研究分析心理行为的经验,心理学硕士一般不接受其他专业的本科生,所以如果对心理学有兴趣,最好从本科开始读。

完成该课程后,也有资格申请注册成为澳大利亚心理学协会成员。如果想注册成为正式的心理学从业人员,则必须在此课程基础上,完成同一领域为期两年的督导实践。

▲(JCU心理学社团)

学时: 12个月,全日制

20个月,非全日制

课程结构: 每年三学期

入学时间: 三月、七月、十一月

心理学硕士(临床)

JCU的临床心理学硕士课程,就是前面讲到可以跟NUS叫板的,毕业之后可以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注册成为心理医师。硕士课程共有1000个小时实践,学生可以从专业实践中获得高级学术知识和实践培训。

专业临床心理医师的潜力巨大、收益丰厚,在国有和私人企业有大量工作机会。临床心理医师还能参与培训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以及研究。

让我们来看看学这个专业的同学怎么说~

学时: 2年,全日制

4年,非全日制

课程结构:每年两学期

入学时间:三月

如果还希望继续深造,JCU还有心理学博士(临床心理学)的课程。

当然,不少从JCU毕业的本科学生,也会选择去其他名校修读硕士学位。来自中国的Elaine Chen,在JCU完成心理学科学学士本科学位后,选择去南洋理工大学修读心理咨询硕士。

▲(Elaine Chen在JCU毕业典礼上)

在JCU读书时,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经历和其他的社区活动让她的申请书增色不少,曾经在本科中所学的相关知识,也帮助了她顺利通过面试笔试,进入研究生课程。

▲(Elaine Chen 2017年从南洋理工大学毕业)

除了学科内容外,JCU心理学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会定期组织超多活动,比如,学生可以参加志愿小组,去心理卫生院和特殊教育学校当志愿者;或是参加老师建立的紧急安全救助和辅导小组,听学长姐的演讲并交流。

JCU自己学校里就有一间开放给公众的心理诊所,这么得天独厚的优势,必须利用起来。本科学生可以到这里观摩,学临床的同学可以在这里实践。

▲诊所内部有专门的儿童咨询

JCU还有心理学社团,为学生和公众组织各种活动,包括募捐、学术讲座以及与其他大学举办研讨会等。

前社团主席Vivek Anand就很活跃,每周在心理健康研究所做志愿者,参加新加坡大都会基督教青年会(MYMCA)的辅导计划,还会参加JCU定期举办的其他活动。

▲Vivek Anand

在心理学之外,学生们的生活也很精彩。JCU心理学本科在读学生谭翔田,是新加坡国家队运动员,也是东南亚运动会的武术金牌得主。他一边读大学,一边进行艰苦的训练课程。

在JCU心理学专业的学习经验,不但给予他知识,也让他学会了如何以正确的心态更好地平衡学业和武术。

▲谭翔田

不管是超级专业的课程学习还是丰富的课外活动,都让JCU心理学成了新加坡炙手可热的热门专业,而且毕业之后,真的是前途无量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