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当红艺人被税务局盯上,公堂一问三不知

0
1552

这位本地当红艺人,是来自台湾的34岁李腾。最近爆出他的合伙人涉嫌欺骗税务局约127万元的津贴的事情。而他也脱不了干系,被律师指用两名艺人朋友充当职员的手段,行欺骗之实。

作为公司法人的李腾却向法庭提出:自己毫不知情,都是合伙人一手操作的。

貌似随着调查的深入,牵扯面越来越大,我们一起来捋捋时间线:

政府怀疑李腾的合伙人林哲湖,涉嫌欺骗国内税务局约127万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就大家所熟知的PIC)津贴。此外,也怀疑他与另外大约1360万的津贴骗案有关。

在法治严明的新加坡,如此大胆骗政府津贴,究竟怎么一回事?

▲新加坡税务局网站截图,内容为李腾合伙人涉嫌诈骗津贴

PIC是一项优惠计划,新加坡政府为了鼓励企业主提高生产力,从前几年起就推行的。企业只要是和提高生产力有关的举措,比方说买手提电脑、PC机增进工作效率,或者进修课程以提高劳动力技能……都可以申请津贴。

只不过申请津贴,对企业有要求,比方说要有至少三个受薪职员,并替他们缴纳公积金等。

眼看着津贴诱人,却不符合申请条件,咋办?一些公司就铤而走险,虚报公司资料以骗取政府津贴。李腾摊上的事情,就类似这样~

2012年,李腾通过妹妹认识林哲湖。由于李腾是艺人的原因,粉丝众多,他俩一拍即合创立了MRJ服装公司。这个注册在李腾名下的公司,林哲湖一直是“影子股东”,持有一半的股份。

现在因为违法申请津贴的事情,公司被税务局盯上了,身为法人的李腾自然脱不了干系,可他在法庭上指公司的幕后运营,全是林在操作,自己对他的诈骗一案,毫不知情!

对于李腾的各种辩解,辩方律师直摇头,接连拿出反驳证据。

律师说:这家MRJ公司实际并没有发生业务,也就无招聘员工一说了。

但是调查却发现,和李腾走得比较近的袁帅和张振寰的名字,赫然在公司员工名册上。而且连他和林哲湖的名字,也都出现在名册上。

▲来自中国吉林的袁帅,2008年在新加坡参加选秀节目出道,2014年因要陪在家乡的父亲抗癌,淡出公众视野。

▲来自四川的张振寰,和袁帅同年出道,目前仍活跃于本地演艺圈。

对此,李腾的解释是,因为袁和张需要公积金储蓄,所以他就建议他俩穿自己公司代理的服装,算宣传品牌,他以公司名义替他们缴付公积金做报酬,Win-win!

不过他在法庭上,指出公积金是由林哲湖申报的,他不知道两好友被列为MRJ公司的员工,也不了解有津贴补助这个条例。

律师反问:为了符合补贴津贴的条件,李腾不惜将两艺人朋友充数,作为公司法人的他,都已经收到了4.9万元的津贴,怎么可能不了解政府条例和公司运作?

李腾和林哲湖还合伙开了另一家公司Stage。2015年4月,这家公司收到政府一笔5万多元津贴,这笔津贴是在线申请的。

在新加坡,只要是网上申请,就必须使用到公司法人的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

李腾说他不知道自己的电子政府密码,被林拿去申请了政府津贴。之前因为处理公司的其它事情,有把密码交给林,是林一直在操作津贴的事情,自己并不清楚。

有点好奇近一两年上政府网站,除了Singpass,还需要在手机上接收一个OTP(One Time Password,一次性生成密码),不知道李腾有没有收到过呢?

律师则提供李腾和林的一段微信对话,内容是李问林能否帮自己的女朋友购买的苹果产品申请PIC津贴。因为需要通过公司名义来申请,律师问李腾:既问到津贴,怎么可能不知道津贴一事,又把密码这事也推得一干二净?

李腾则辩称女友是自己公司的行政助理,买苹果笔记本是为了沟通和工作用途,所以需要林去申请,自己是不知道具体操作。

▲示意图

MRJ公司曾有买过一个关于客户管理的软件,公司以购买软件名义,曾向政府申请过补助津贴,实际这个公司根本没有操作使用这个软件。

李腾也指是林怂恿他,让他说出自己看到过这份软件产品,而实际上自己毫不知情这事。

法庭上李腾一再表明自己无辜,案件目前还在继续审理中。

从法庭作证出来后的李腾,今天更新了Facebook状态,Po出一张在大街上闲坐的照片,让朋友和粉丝不必担心。

1983年出生在台湾的李腾,8岁来到新加坡念书。曾经在《超级主持人》比赛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还获得《红星大奖》最佳综艺主持人提名,大红大紫后,开始进军服装业开店,除了文中提及的MRJ和Stage,他还引进过台湾艺人周杰伦、罗志祥、小鬼黄鸿升等人的服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