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部长发话,”昭南展览”顺应民意改名了!

0
1091

2月17日晚上8点30分,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发布声明,宣布将引起民众强烈反弹的“昭南展览馆”改名为“日据时期:战争与遗迹”。

全文如下:
当我在周三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揭幕时,我曾解释,我们设计了这一展览,主要是为了记住新加坡遭日本占领的黑暗时代,并提醒我们自己永远不要将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与国家主权视为理所当然。

这种命名绝不代表我们认可日军的占领,我们的本意是铭记并缅怀日据时期新加坡先烈们的痛苦经历,并且重申我们将共同努力,确保这些不会重演。

以“昭南”为展览命名,再现了新加坡曾经遭侵略者强行改名的过去,我们也曾经用过这个词,以便真实地展现这段惨痛过往,比如在1992年新加坡沦陷50年纪念日,我们曾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过“当新加坡曾是昭南”的展览。

但是这一展览名称引发了大家的激烈反应。在过去的两天里,我认真阅读了大家的评论,也收到了不少各族同胞的来信。部分人认为该名称能够帮助年轻国人更了解日据时期的黑暗历史,他们也同时告诉我们,“昭南展览”这个词唤起了自己以及父母、祖辈的惨痛回忆。这不是我们的本意,对于我们造成的伤害,我深感抱歉。

在此之后,我思考了很久,我认为我们必须铭记、尊重在日据时期受苦的民众和当年失去家人的受害者的痛苦遭遇。因此,我们决定不再用“昭南展览馆”这个名称,而把展览更名为“日据时期:战争与史迹”。

展览的内容保持不变。这一展览再现了一段我们永远不应忘记的痛苦而悲惨的经历,这也对我们教育年轻一代非常重要。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重申不再让新加坡再次遭遇苦难的誓言。

一起回顾“昭南展览馆”事件的始末

  • 2月10日,旧福特车厂资鉴馆整修完毕,宣布更名为“昭南展览馆”。
  • 2月14日,雅国表示,旧福特车厂名称保持不变,而“昭南展览馆”是新永久展览项目名称。
  • 2月15日,李总理在facebook发文说­­,“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记录了日据时期的恐怖和残暴历史,以及先辈在那段日子经历的苦难和展现的勇气。”

640

  • 2月15日,“昭南展览馆”调整名称,补充了“展览位于旧福特车厂、战争与遗迹”等信息。
  • 2月17日,雅国发表声明,“昭南展览馆”正式改名为“日据时期:战争与遗迹”。

 

QQ图片20170219100118

中国史学向来讲究“正统”,也称“法统”,指政权之正当传承。

不是正当传承的政权不是正统,因此称之“伪”。所谓“伪”,是承认史实的存在,但对这个政权持否定立场和谴责态度。

例如: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占领中国东北,1932年,日本关东军扶持清朝逊帝溥仪为元首,建立“满洲国”。中华民国政府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满洲国均不予承认,以“伪满洲国”或“伪满”称之。

“满洲国”这个名词是史实,它统治了中国东北十余年。“伪满”这个名词则代表史观——由于“满洲国”的政权是通过侵略和建立傀儡政府的非法手段获得的,尽管无人否认“满洲国”存在的史实,但是不承认它的合法性和正统性,因此称之“伪满”。

溥仪当年在长春的皇宫后来改为博物馆,称为“伪满皇宫博物院”。

640(2)

日军通过“满洲国”傀儡政权占据中国东北,这个史实必须正视,因此设了博物馆以教育、警示后人。但是,博物馆的一切(从名称到陈列品到陈述)必须反映正统史观,而不是简单重现史实,这才能达到教育目的。

对历史事件、文物、遗迹的命名和陈述,代表的是史观。如果溥仪长春的皇宫命名为“满洲国皇宫博物馆”,当然毫无疑问符合史实,但是,在正统史观面前就完全站不住脚了。

同样的,“昭南”是史实,但是,正统史观绝不承认“昭南”。在旧福特车厂的这项永久展览可以有很多命名方式,除了现有的“昭南”之外,还可以考虑“二战”、“日治”、“日据”等等。这些命名都符合史实,但各自涵盖的意义不尽相同。

其中,“昭南”是最劣选择,因为它代表的是侵略者的荣耀和胜利;“日治”也不理想,因为它暗示了对侵略者的接受,承认它的“治理”;“二战”稍微好一些,但是,它是中性词,无法表达对侵略者的否定和谴责;“日据”比较合适,“据”是“占据”,代表非法,说明暴力,谴责伪日政权的不正统,“日据”二字明白表述了对侵略者的否定。

“昭南”是史实,不认可展览命名为“昭南展览馆”,并非避讳史实,更非不愿正视这段惨痛历史。在展览中,当然必须重点陈述新加坡被占领之后被迫改名“昭南”的史实。承认、正视“昭南”史实,与把展馆直接以“昭南”为名,完全是意义不同的两回事。

以“昭南”命名一事,在我国民间已经引起强烈反对意见,如今政府决定改名,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许振义)

:雅国部长声明原文截图

640(3)

640(4)

640(5)

64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