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 | 说说我的新加坡老房东

0
1070

圣诞近了,商场里飘荡着喜乐圣歌,我脑子里联想到的圣诞形象不是白胡子圣诞老人而是我白发苍苍的新加坡老房东。

那一年初来岛国,随丈夫租住在马里是他附近的一座公寓里,房东夫妇是虔诚的基督徒。初来乍到,从没有过租客经历的我还是有些忐忑,但很快就被房子里平和喜乐的氛围所感染,我的心也很快平静下来,并拥有了两年快乐的租客时光。

Uncle和安替都是地道的新加坡华人,我入住那年Uncle已经79岁,安替小他十岁有余,一直像是个被宠坏的孩子。入住当晚,我送上家乡带来的小礼物,Uncle和安替包了100块的红包,欢迎我的到来也庆祝我们小夫妻团聚。我来之前,老公已经在Uncle这里住了4年,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他,我的到来对他们而言只是多了个孩子而已。

我在岛国的第一个清晨是伴着欢快喜悦的神曲醒来的。客厅里,安替一边准备早餐一边随着音响哼唱赞美诗。她看到睡眼惺忪的我就笑眯眯地走过来互道早安,并叮嘱我:只要遵守洁癖Uncle的rule就可以快乐地享受各种星级服务,作为小女人要多向她学习,永远不要做得比男人好,只要能耐得了男人的唠叨就可以一辈子理直气壮地享受这种星级服务。

安替跟我互留了手机号码,鼓励我多和她用英语交流,规定平时讲话和互发message都要尽量使用英语。她调皮地说:“Uncle是华校毕业,英语不灵光,肯定会跟你讲华语;我是英校毕业的,我们要多说英语,悄悄话也要发英文message。”语毕,安替对镜涂了层艳粉色的口红,提着包,一溜烟地上班去了。

后来才知道,安替在她妹妹的家族贸易公司里做会计,那公司就离家一条街的距离。而这栋公寓是安替60岁生日时Uncle买给她的,主要担心上了年纪开车反应会越来越慢,潜在的危险会增加。Uncle就花高价买了安替公司附近的房,从此不让她驾车了。

Uncle每天起床会迟一些,每当客厅里的音乐声被调高,就知道是Uncle起身了。我从房间里探出头来说早安,他会招手叫我出来,让我到厨房参观安替留下的满目疮痍,顺便抓住这种反面教材的案例,让我以此为戒,做个贤良淑德的媳妇。Uncle的确善于整理,家里的各种木质铁质的柜子和架子都是他亲手打造。在他眼里没有什么旧物是不能改造的,楼下废弃的很多铁棍和木条在他眼里都是闪闪发光的宝贝。的确,那些旧物经过Uncle的巧手改造定会变废为宝。

作为房东Uncle对房客的要求颇高:时刻注意家中的整洁,保持厨房和浴室的干爽和洁净,使用和清洗过的厨具和卫浴都要擦干,在客厅走动要小声,晚上尽量11:00前回家,轻声关门,在房间里不吵闹,不在屋内时不要锁住自己房间的门,离开家的时候记得关窗和锁大门。

在丈夫的鼓励和提醒下,我很快就可以达到房东Uncle的要求,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丈夫一直强调:“其实Uncle的要求也不过分,这是他几十年养成的一些生活习惯,只是希望屋檐下共同生活的人也能尊重这种习惯而已;或者,也可以看成是他从长者的角度对我们提出的一些要求,希望我们能按他的方式来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出发点都是善意的。”

作为房客我们也享受了高规格的待遇:每天离开时敞着的门在回来时定是微掩着的,推门而入定会看到光洁如新的木地板和整理过的书桌台;每晚洗完澡,安替都会把切好的水果放进小盒子挂在我们房门口;所有Uncle和安替的家庭聚会我们都会以家人的身份受邀参加,在坡上也能感受大家庭的其乐融融。

我跟随Uncle和安替的指引开始慢慢熟悉这座城。陪Uncle做1个小时的巴士去他常去的五金店买零件,回家组装自行车;跟安替到大巴窑搭免费巴士去旧马场的大超市;也在安替的带领下去牛车水的美罗淘圣诞派对服装……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无果而终,安替会为我惋惜,回来的巴士上会回味哪一件很适合我,我们却错过了。

那时候,没有朋友圈,我认识的中国朋友少之又少。最常去的地方是大巴窑图书馆,借回一摞一摞的书,安静地读。后来有了博客,在搜狐博客里零零散散地记录。再后来有了开心网,我在网上种菜偷菜也找到了坡上第一个知心姐妹淘。

这时的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从市区搬到了市郊。Uncle和安替作为首批被邀请的客人来家里house warming,我们约定每年的圣诞节都要回去一同庆祝,互换礼物,像家人一样。后来,Uncle和安替的公寓拆迁了,他们换回大巴窑附近的二手组屋。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抱回去讨红包。

最近的一次圣诞节聚会,Uncle的身子骨已经不那么硬朗,很多家务事也不再亲力亲为。安替哼着歌在厨房里忙活,我走进去帮忙,厨房果然不如原来规整光亮。安替依旧调皮地说:“现在Uncle只能每天念我了,我一辈子都没做过家务,现在只能给他提供三星级的服务咯。”

又到圣诞季,耳边除了喜乐的圣歌萦绕,还有Uncle安替爽朗的笑声……

640
新加坡眼特邀资深媒体撰稿人Amy开设互动专栏,在新加坡眼上讲出你的故事。如果你希望接受她的采访(不管是实名讲述还是匿名记录),可以发邮件到[email protected]注明联络Amy。Amy的文章结集可以在她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公众号:AMY的私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