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感受记录:上海VS新加坡

0
8533

当我第一次离开我的家乡上海来到新加坡的时候,心里其实并不像很多即将留学的孩子那样有那么多不安。因为我的感觉仅仅是到另一个城市生活罢了,一个像上海一样的国际化都市,有着许许多多的外来人口,既繁华又繁忙。唯一可能不同也就是空气新鲜点,天空蓝点罢了,然而来久了却发现差别还是挺大的。

1-14032004564E56

(上海 蒸功夫)

xjp_cg_tai_03

(新加坡 鼎泰丰)

上海:最便宜的路边摊大概10人民币起,稍好一点的连锁商务快餐或小炒大概三五十人民币一份,下馆子就上不封顶了。因为上海是中国物价还是比较高的,其实作为国际大都市,和新加坡相比,同等质量的食物,价钱是差不多的。相对新加坡来说,上海吃的还是比较合中国人口味。

新加坡:最便宜的路边摊对应小贩中心(2新币起),稍好一点的连锁商务快餐对应商场里有空调的食阁(五六新币起),小炒对应新加坡的煮炒(10新币起),下馆子对应这边的餐厅,你会发现其实价钱、环境、食物水准真的还差不多。东南亚菜系还是有不少美味的选择,但是还是不如在中国合口味,吃久了有点吃够的感觉。但是新加坡食物的干净和放心是中国没法比的。

交通

 

(上海506公交)

DSCN8902(新加坡SMRT地铁)

 

马路上:

新加坡——你会发现很少能听到按喇叭的声音,永远都是“车让人”的道理。

上海——站个五分钟我就觉得要耳鸣了。在大上海过马路,感觉辆辆都是夺命飞车,躲都来不及。

地铁里:

新加坡——不让吃不让喝不让抽烟不让带易燃易爆物品不让带榴莲,空调开的冷冷的,reserved seat被装饰的五彩斑斓。到了早高峰晚高峰时期,新加坡地铁仍然安静有序的运作着,即使人贴人也不会很热,因为他们的空调总是打得很低。

上海——地铁上不仅“色狼”还有“射狼”,更NB的是还有人在公车上直接方便的!而且还很挤。你会发现你即使松开握着手机的手,你的手机都没法落地,因为会有人帮你卡着,地铁里的空调感觉根本没用啊,就觉得车开的时候某节车厢好像漏了风一样,车厢内就听到风“呼呼”的声音,还夹杂着一股异味儿,灰常的崩溃。

市中心

(上海外滩)

W020110106396616098527

(新加坡滨海湾)

上海:外滩很美,但是人总是那么多。作为一个本地人,好像很久没有去过了,因为去了就担心被挤在人群里没处上厕所……

 

新加坡:每次去到Marina Bay时,看到的是安安静静矗立在那里吐水的鱼尾狮,像陆家嘴金融中心一样繁华的一栋栋摩天大楼,微微海风吹过,还是比较舒服的。露天电影、灯光秀也值得一看。

酒吧街

 

(上海新天地)

wKgB3FGU8ymAOGUHABOyd7So5Hk70.groupinfo.w600

(新加坡克拉码头)

上海:总感觉上海的酒吧人气更旺盛,一个是因为中国城市哪都人多,另外估计还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酒比较便宜。

新加坡:新加坡酒比较贵,但是比较安全。在新加坡,酒吧门口就能揽到Taxi,到处都是camera,想下手都证据确凿,大家都乖乖的。

环境

 

(上海的梧桐树老街)

QQ截图20140917133120(新加坡 无名小路)

上海:难得有蓝天白云,总感觉阴天或者是雾霾天。唯一美美的又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梧桐树了,阳光洒下会映出斑斑驳驳的街道,一辆三轮车缓缓开过,两边的青石板路,就是老上海的韵味。

新加坡:毕竟是花园城市,整个城市看上去都干干净净,就连私家车都是亮亮的。绿化方面,新加坡的气候促使那些树都灰常高,但是大多树都集中在山林,倒是很少有林荫道。

外国人&外地人

 

(上海居住证)

下载

(新加坡 永久居民证)

上海,新加坡:如果你是外地/外国人,相信都会有被有意或无意间“排外”的经历。当一群新加坡人扎堆说英语时,忽然发现自己插不上嘴了,总觉得说啥都格格不入,然后就很尴尬的坐在那里。突然就体会到了当年一群同学扎堆说上海话,外地同学茫然的看着我们时的心情。

学校&朋友

 

(上海松江大学城)

Getting-ard-NUS01

(新加坡国立大学)

上海:每天和室友或者社团的朋友一起玩,一起上课一起在食堂吃饭,临考试前一起去图书馆刷夜,大家一起在大学校园的操场里散步,三五成群的跑到大学城门口吃路边摊。毕业了大家抱在一起哭。

新加坡:每天就是上学听个课,开个会就回家,好像一个学期下来班里人名字都报不出十个。有的同学挂科了,回国了,就很难再见到了。毕业了也没什么伤感的感觉。

其实上海与新加坡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新加坡有COE,上海有车牌拍卖;新加坡有巴刹,上海有菜市场;新加坡有乌节路,上海有南京路;新加坡有莱福士坊金融中心区,上海有陆家嘴金融中心;新加坡有新加坡河,上海有黄浦江……

同为国际化大都市,都在不断的为与国际化接轨而发展着。不得不说,上海虽然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但还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像新加坡学习。在自己国家昂首挺立的同时,更该虚心的去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城市的优点。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纯属分享,不喜勿喷,谢谢。

文/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