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的日子|Singapore flyer,不是我的摩天轮

0
575

记得第一次去Marina Bay 的时候,是刚到新加坡的第三天傍晚,乘坐地铁,和一个将要成为同事的人一起。那时候,心里对新加坡充满好奇,像很多没有到过新加坡的人一样,我想用自己的双眼看一下这个美丽的国家,用自己的内心去体会那未知的美!
时光荏苒,陌生的开始慢慢熟悉,熟悉的开始慢慢忘记。直到某一刻,一切都忘记,就好像不曾出现过一样。
再一次看到Singapore Flyer 的时候,心中的感觉不再是那么新鲜,看到那来来去去的人,突然觉得,这种过客的感觉,有种莫名的无助。这种人生,就像摩天轮,你只能透过观光镜向外看风景,即使你转到最高点,即使你无限接近,风景也不属于你。当转完一圈之后,你依然会孤孤单单的离开摩天轮。
新加坡每天都会下雨,多风多雨的季节让一个从四季分明的我有点错乱。有时候常常感觉到错乱的不仅仅是季节的轮回,还有心态。我常常记不起太阳从哪里升起,因为每个早晨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升起。我常常不知道故国的今朝是秋季还是冬季,忘了会穿什么样的衣服,会碰到什么样的人。
我坐在这里,这里曾经是大海,或许是海岸。想象着许多年前它的样子,或许昨天还有人在此相互寒暄。没有寒冷的这个国度,应该不会体会温暖这个词,或者寒冷这个词,以及所有的关于温暖和寒冷的意义。所以,他们很随和,很随和,让你看不到尔虞我诈,看不到世态炎凉,只有微笑。无论是曾相识,还是其他,总是这样让你觉得体贴,但不是温暖。
我认真的想着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和故事的情节,幸福或者悲哀的结局。人这一路走来,就其结局,只有幸福和痛苦,有的人从幸福走向痛苦,有的人从痛苦走向幸福。很多人都相信,如果幸福还没有到来,那是因为它不在路上,而是在路的尽头。
我忘记了来这里的目的,噢,我是来看电影的,走到这里,却突然不想去看了。倒想就静静的坐一下,也算是对思想的忠诚吧。少年派,我对于李安导演的这部电影,一直有个好奇点。那就是在鬣狗咬死猩猩和斑马,孟加拉虎又咬死鬣狗之后,这只虎对于少年来讲,是个威胁,他为什么不用人类的智慧消灭这个孟加拉虎,反而成了相互依赖的朋友。或许这就是人们面对困难时不同的心态吧,因为困难会教会人们解决困难,而人们从来不会主动解决困难。
一切都在发生,只是一切都看不到终点而已。Marina Bay的夜晚有点像黄浦江岸的陆家嘴,只是这里的高楼略微拥挤,繁华的左岸有着黄浦江所没有的纸醉金迷。我奢望自己能穿梭时光,就像三年前坐在东方明珠下留影时那样。只是,回不到那天。
我太过于喜欢假设,喜欢用一些不太确切的词语,用以掩饰内心的真实。假如,只是,或许,也许。我从来不敢肯定的自信,不敢认真的洒脱。所以,很累。
当我走回地铁站的时候,我知道,下次还会来这里,依然会是一个人。就像在转动的摩天轮里不会有人看到路的尽头有什么样的风景,在飞驰的地下铁里不会正好坐在幸福的旁边一样。命运会被转到哪个地点,我只知道,有些东西,太遥远。
Singapore flyer,不是我的摩天轮。

姜国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