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城市宜居水平上升,新加坡排名一举超越香港

0
503
  • 教育状况的改善助推新加坡宜居排名升至第35位,这也是其达到的最高全球排名。
  • 其他城市宜居状况的提升导致香港排名下降两位至第45名。
  • 本调查创始以来全球平均宜居水平首次出现整体提升。
  • 调查涉及的城市中墨尔本和饱受战火摧残的大马士革分列宜居城市排名榜首和榜尾。
 
2017816日,星期三——即时发布
 
经济学人智库最新一期“全球宜居城市排名”显示,新加坡的宜居性已超越了香港。前者在经合组织(OECD)“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全球调查中独占鳌头,教育程度指标的改善促成了新加坡总体宜居性分值的提升,这一城邦国家在宜居城市排行榜上(该项调查针对全球140个城市生活方式的变化进行打分排名)的位次因此上升11位至第35名。澳大利亚城市墨尔本连续第七年蝉联该项排名冠军,而饱受战火荼毒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则位列倒数第一。
 
这是新加坡在该项排名中创下的最高位次,同时也是该排名有史以来新加坡首次超过了香港,后者的评分虽未发生变化,但排名却下降两位至第45名。
 
调查编辑Jon Copestake对此评论道:“新加坡排名的跃升可以归因于其教育状况持续取得令人瞩目的改善,这导致其教育指标上得到高分,推动这个城邦国家的总体评分自调查创始以来首次突破90分大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香港和新加坡之间有了十个名次的差距,但二者的分值之差却只有区区1.6,两个城市均稳居宜居城市前列,即便生活方式存在挑战,这种挑战也是寥寥无几。”
 
宜居排名出现提升的也并非新加坡一家。全球范围内有12个城市的排名上升,与之相比名次下降的城市只有6个。排名上升的城市中亚洲占了半数,除新加坡以外还有上海、斯里巴加湾市、金边、科伦坡和莫尔兹比港。各城市名次上升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可归结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文化服务的普及。
 
经历连续十年的下滑之后全球宜居状况终于出现改善。调查涉及的140个城市总体得分年均增幅仅有0.06个百分点,尽管改善幅度不大,但对于该项排名而言这仍具有潜在的里程碑意义。
 
自十年前全球宜居城市排名问世以来,全球经历过经济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反紧缩骚乱、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内战、难民危机和恐袭事件的上升,这些都拖累了全球平均宜居分值,这一分值已从2007年的76.1%下降至目前的74.8%。不过当前调查显示,尽管过去五年有近一半也就是65个城市的排名出现下滑,但宜居指数似乎终于企稳,然而近期曼彻斯特、伦敦和斯德哥尔摩等城市遭受恐袭也凸显出全球仍持续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