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真的要变成Zikapore了吗?

0
834

现在的新加坡,流行一句话:Welcome to Zikapore… 从8月27日第一例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在新加坡出现以来,新加坡是全球第58个被兹卡病毒殃及的国家。截止到今天(9月5日)傍晚5点,新加坡兹卡病例总数已达258起,比昨天新增16起。但是好消息是,其中大部分患者已经康复或者病情好转。

640

而兹卡病毒在新加坡如此飞速扩散似乎有点让人不理解,当局研究单位也指出,新加坡的兹卡病毒可能是从原本已在东南亚传播的菌株演变而来,更通俗易懂地讲,就是新加坡的兹卡病毒并不是非洲或者美洲的兹卡病毒,而是东南亚的病毒进化而来。

6402

所以小伙伴们一定不要掉以轻心,现在还没有研究出来预防兹卡的疫苗。

这个病毒的其中一个可怕之处,就在于对孕妇的威胁。如果在感染病毒期间,女性患者没有重视或者并不知道自己有病毒还积极造人的话,肚子里的胎儿也可能会被传染兹卡,从而出现小头畸形症状;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患上兹卡,也有可能生出小头畸形的婴儿,见下图。而且,一般出现小头症的婴儿,抛去长相受影响不说,智力也会受到影响,寿命也不如常人。

6403

不过,孕妇也不用过度恐慌,好消息是:怀胎1-3个月的兹卡患者,婴儿出现小头畸形的几率只有1%-13%,98%的孕妇患者生下的婴儿都是正常的!而4-9个月或以上的孕妇患者是不会生出患有小头畸形的婴儿的!

6404

目前看来,防蚊物品在新加坡极为短缺,尤其是疫区货源普遍出现断货,而非疫区的情况还算好,尽管偶尔出现断货,基本每天都能及时补充。

 

6405

面对肆虐的兹卡病毒,新加坡政府除了加强对感染者的跟踪、观察及大范围的灭蚊工作之外,还不断推出新的措施。今天,卫生部长就表示,从星期三起,政府将帮助病患进行检测,无论是不是住在病例集中区,只要出现兹卡症状,政府都会提供津贴。

同时,从明天开始,确诊兹卡病患再也无需住院治疗,而疑似病患也无需隔离,相信这可以多少减轻人们对兹卡病毒的恐慌。

而在病毒威胁之下,新加坡也有很多感人的事情发生。

首先就是美女议员孙雪玲带着7个月的身孕到疫区,进行防蚊宣传,得到了大量网民的赞赏。

 

6406

还有一名女教师Leonie决定让疫区的孕妇,到家中暂住。Leonie上星期在facebook贴文,向怀孕的陌生姐妹和她们的伴侣伸出援手,邀请他们到家中暂住。

6407

她在Facebook的贴文上说:“如果谁知道有孕妇住在受兹卡病毒影响的地区,而这对夫妻需要住在靠近商场和超市的高楼,请让我知道。” 她说,“附带免费使用厨房和设有一张床的冷气房。” 她强调,这是给那些极度担心,“而又住在没有冷气房、不能把窗户全部关上,和住在低层的夫妇”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

6408

 

兹卡病毒,一定会被消灭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