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送给自己深爱了十几年的孙燕姿,生日快乐

0
794

16年前,但凡一个人的周末,我总是静静地蜷在屋角的沙发上,老旧的VCD里是一个清秀女孩的面孔,浅浅的眉梢,修长的手指,邻家女孩般温暖的模样。

那一年,她发了自己的华语同名专辑。发黄封面上的名字,从那一刻开始,便刻在了我的心里。我喜欢专辑里的每首歌,尤其,是最后一首,所以,每次我都会从第一首开始播放到最后。每个MV的画面,画面里的每个表情,就连最后那首歌曲AB段的钢琴间奏,我都记得清晰。

640

喜欢她,便从那时候开始。我不是疯狂的追星族,只是把这份喜欢默默地放在了心里。我在自己的空间放了一个她的相册,从网上载了几张老照片,取了很简单但是常人看来甚是矫情的名字:我的最爱。是的,16年了,她依然是我的最爱。

我初中毕业后到一个县城上高中,省重点学校,跌跌撞撞地进去,因为成绩老是起伏不定而显得越发自卑。省城里的重点高中,大多是市里附中进去的孩子,无论家境还是教育都比我这种小地方来的妹妹们了得。好在那个时候我的一群好朋友也都考上了这所学校,自己也便不这么孤单了。

高中的第一个月,我被军训晒得黝黑,每个月仅有的两天长假,我都会坐上长途公汽回家。在那些漫长而又百无聊赖的公交车上,她的歌声是我唯一的寄托。窗外是不停变换的风景,耳机里不变的是她的声音。是啊,在那三年的时间里,身边的人无数次改变,而她和她的歌声却一直留在了我身边。

辗转周折,我进了大学,身边再也没有一个认识的人。 那些约好的青春同行,驶过年华的月台,最终,都消失在了时间的渡口。

640(2)

谁叫自己不争气,考得这般差劲呢,我总是这样半伤心半嘲讽的说自己。那些不知道该如何拯救自己的自卑扑面而来,比起高中时越发的明显。

“这一刻,回头看见自己,这一路的风景,百感交集的我,下一刻,又将飞向那里,渐渐疲惫的羽翼,为你披上了勇气。”

在我最最落魄的时候,对于我高考的失败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言,而我,仿佛就在这首歌里,找到了自己重新出发的理由。是的,那些的委屈和不可名状的心酸,都在她的歌声里消失的无影无踪。

那个时候的我,经常一个人,自习,沉默,拿着课本走在上课的路上,或是一个人在校园门口养有金鱼的小池塘旁边静静地发呆。后来我被校广播台选中,自己负责一档节目,排档期、约稿、录播、配音,都是一个人。我欢天喜地在每一期节目中都插播一个自己喜欢的她的歌曲,渐渐的,心情好多了。学习本身并不是那么吃力,几次英语比赛我都拿了奖,还在一次创业策划大赛上拿了省里的第三名。我告诉自己,或许人生本是如此,一波三折,并没有一帆风顺的时候。

640(3)

那几年,也正是她大红大紫的时候,她的消息也总在人们的视线范围内,各大电台报纸和新闻头条,都将她的名字和华语天后联系在一起。也就在那个时候,她的某些专辑引起了异常的评论,有的人说歌曲的风格单一,进步缓慢,也有人说她不会包装,除了唱歌再没有其他的作品。我心里倒是觉得或者是大家腻了吧,可是为什么喜欢一个人就那么容易会腻呢。而她,并没有理会那些传言,一直坚持着自己。这是怎样的倔强和单纯,她始终没有改变对唱歌的执著和热爱。

640(4)

后来我听说她在MV彩排的时候,跳舞扯破了裙子,又听说她在世界巡演的时候体力不支。是啊,她那么瘦小,那么单薄,我不禁百般心疼了起来,转而又想起她认真的模样,内心感到百般欣慰,她毕竟是我喜欢和那么支持的人啊。

后来,她结婚了,又有了孩子,不得不暂别歌坛。那个时候的我,大学正要毕业,为了找工作的事情拼命地努力着,每天抱着自己的简历和推荐表奔走在各大招聘会上,穿着平时最讨厌的高跟鞋,也把平素扎起来的马尾披在肩上,只为稍显成熟罢了。找工作并不是那么顺利,好多个晚上怕错过电话通知都不敢关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毅然决定了出国发展。

640(5)

我只身来到了她的国家,做梦都希望能够有一次街头巷尾的偶遇。可是,希望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我知道她的职业生涯被短暂地划上了休止符,所以在那两年的时光里,我只是静静地等待着,希望她可以早日复出。这期间我应父母的要求回到了中国,然而,等待她复出的心情,却分毫未减。 

终于,新专辑在那个冬天刚刚结束的时候就和大家见面了。久违的声音,依然是我最熟悉的,那个时候我的坐标是西安,一个偏僻的小搅拌站里,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鸟叫虫鸣,而是轰轰隆隆的搅拌机,站里一打土,宿舍都会缓缓摇晃,我所到之处都是厚厚的灰尘,记不清每天需要洗几次脸。饮用水重金属超标,我经常生病。其实生活的艰苦远比我文字的描述更深刻,然而,最让我难过的不是生活,而是精神上的受挫,我不喜欢很多人心机重重地工作,也看不惯巴结奉承和争权夺利,让我厌恶至极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是时候离开了。

640(6)

是时候,该放手就走了。那一年,很多的放弃,很多的改变,我的心真的好累。那么多年的坚持,不堪一击、溃败成了一地。

那个时候我反复听着的都是那一新张专辑,准确的说,是那一首歌,那首歌让我懂得,原来每个人、每件事都会有一个期限。我最后放弃了曾经渴望的那些永久,整个人变得异常脆弱和焦灼,经常莫名其妙的窝火。

这么多年过去了,时光飞逝,物是人非,唯有孤独和她的歌声一直陪伴着我,陪我渡过曾经最煎熬的时刻,安慰我一次又一次受伤的心灵。于我,她早已不是一名纯粹的歌手,她早已幻化成我强大的精神支柱,幻化成我内心深处支撑我永远向前的力量,幻化成我多年成长多年历练多年变化的最好的证明。

640(7)

我终于离开了西安,再次来到了她的故乡,我重新期待着能够与她重逢,而这一次,我终于见到了她。我无法忘记自己等待的那一天,兴奋,激动,我快乐得像个孩子。

而当我真正离她如此之近的时候,当她穿着一袭红裙唱着《神奇》的时候,当她身着白色公主服唱着曾经感动我千百次的《Leave》的时候,看着所有人点亮手机的灯光,她像一颗小星星一样顽强地唱着《克卜勒》的时候,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狠狠地哭了出来。这份冲动并非完全因为她,因为她的歌声,而更多的是因为曾经逝去的时光,因为曾经的自卑但不得不咬牙坚持的勇敢,因为无法排解无人理会的苦楚,因为默默期许却从未实现的愿望,因为时过景迁却从未远去的守候,因为爱。

我一边哭,一边唱着“等不到你,成为我最闪亮的星星,我依然愿意借给你我的光,投射给你,直到你那灿烂的光芒,静静的挂在遥远的天上。”

640(8)

我想,也许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吧,我在那个演唱会上泪流成河,我仿佛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很多年前,我们都没有丝毫的改变,然而当梦醒之后,我才恍然自己已不再是曾经年少。我在离她只有5米远的地方跟着她一起大声唱着我爱的《遇见》,可是,也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们再也无法与曾经的自己重逢,纵使难过,纵使不舍,我也只能与曾经的自己重重地道别,并告诉现在的自己要努力的活着,为了更好的未来和明天。

回来之后,我在微信上把演唱会上拍的照片发给了曾经同样喜欢她的一个好朋友,我说我在她的演唱会上又哭又笑又唱又跳,她笑着回答说,我懂。是啊,青春,只有同行的人,才懂吧。

640(9)

后来,我一直在想,那么多年的时光里自己都做了些什么,有没有留下什么痕迹。然而,除了两段感情,我再也想不起其他。突然明白有些人来到我们的生命中,只为了给我们上那些成长有关的课,在时光的轨道上我们正好相遇,又正好离开,最后,大家分别过着自己的日子,消失在对方的世界。这,就是彼岸时光。

只是,有的课是一阵子,而有的课,是一辈子。

今天,突然想起今年二月份在麦当娜演唱会的后台偶遇你,喜欢了16年的你,就这么偶遇了,突然的偶遇让我激动地手无足措,一路跟随。直到你开口,俏皮而主动地问我是不是要和你拍照。那一刻,我眼眶都红了,欣喜若狂地站到你身旁,你一袭短短的黑裙,春风化雨般地微笑,真诚而又温暖的眼神,每每回想起来,都莫名地让我感动。

640(10)

 

最近一直都在等待你的新专辑,时间过得好快,明天(7月23日)就是你的生日了,希望你能收到我的祝福。

燕姿,生日快乐,永远支持你,永远爱你!

(文: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