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学英语”的经验和感触

1
13826

来新加坡学习有一段时间了,其实我也不是为了学英语来新加坡,只不过这段时间,我接触了非常多的外国友人,其实就是世界各地的学生啦,对英语学习颇有点小感触,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来之前和很多人的想法是一样的,担心新加坡会不会是一个英语交流的好地方,因为这里确实有不少人懂中文,尽管英语也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在大街上只要你开口说英语,对方也会跟你讲英语,但就担心自己一犯懒就开口说汉语啦。

 

不过,来新加坡一接地气,我就改变了这种看法,因为同学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沟通习惯,迫使我迅速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其实英语就是一种沟通工具,语法、发音神马的肯定重要,但是真的能用它达到顺畅沟通的结果更重要。尤其是在纯英语交流的环境里,英语表达升级指数会迅猛上涨。说实话我这才发现我原有的对英语的很多理解和用法都是错误的,而这些都要到真正地道的英语环境你才能意识到。

 

所以我真心总结出语言是源于生活和实践的。据我所知,好多中国学生来到新加坡以后,都倾向于跟中国学生一起住,相互之间可以有个照应。这非常可惜,浪费了锻炼口语的大好机会。所以,如果条件允许,我建议和外国学生一起住,突破自己舒适、习惯的语言环境,尽可能多地抓住机会练习英语。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虽然这是一句老话,但是咬咬牙坚持24小时说英语,是充实自己语言能力的捷径。我还发现一个更大的好处,慢慢的耳濡目染,我们会习惯于用英语思考,省略掉脑海中不自觉的汉语翻译和转换的种种瞬间。这种随时随地了解和感受外国人思维方式的机会在国内不可多得,既然来到了新加坡,还是好好把握吧。

 

我们学校就在市中心,方圆5分钟的步程范围之内就是高楼林立的众银行和企业大厦。这为我们上学期间去企业实习提供了一个很便利的条件,因为在目前这个全球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毕业之前就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国际企业实习,不但能够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对未来成功就业也是很加分的。比如我现在就在跨国银行实习,我的同事中有新加坡人、欧洲人、美国人、马来西亚人、香港人、日本人……能听懂老英老美说话不算本事,能和世界各地人民无障碍英语交流才是将来工作的法宝,你能听懂舌头不会打弯或者带着嘟噜的英语吗?Network太重要了。在这种”国际化”环境的不断”摧残”下,你才会主动的去尝试了解更多的不同国家的文化和职业精神,不断的激励你融入国际企业。

 

我们学校比较重视学生的soft skill,比如,我是学工商管理的,我们专业每一门课都有很多course project和长长的reading list,还有总结时的presentation……这样大量、密集的调查研究以及和行业内人士不断确认、沟通的过程,英语书面和口语的表达能力就太重要了。刚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尤其是当老师、同学提问的时候。其实平时我的口语还成,但是在那种场合,要一边飞速思考一边表达,还要有逻辑有层次,真的挺难的。好在做了几个这样的项目以后,我能明显感觉到英语口语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演讲和回答问题的时候基本能用英语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了,英语写作能力也突飞猛进了。高压之下进步也明显呀。

 

还有一个在课堂上提高英语口语的方法,就是讨论式教学。SMU基本都是小班授课,每班也就二三十人吧,有的专业甚至更少。教授和同学直接就是面对面提问、反问、讨论,甚至辩论,想遁形、不说话的同学是无路可退的。我的很多同学来自母语不是英语的国家,但是他们自信、流畅的表达,让我学习到很多。在新加坡学习英语表面上看起来是个伪命题,实则帮助不少呀,所以那些想来新加坡又对语言锻炼有所顾虑的童鞋们,重新思考一下吧。

 

(文/ppkk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