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式删帖令:李光耀孙子VS总检察署

1
1123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明星”孙子李绳武,最近被总检察署盯上了,恐怕要因“藐视法庭罪”惹上大麻烦。

▲还记得李绳武当年因悼念爷爷李光耀的视频爆红,两年过去,情况居然天翻地覆?

 

事缘李绳武7月15日在个人Facebook上的帖文。他转载了一篇《华尔街日报》报道李家故居去留问题的文章,并且说,文中关于故居引发的“政治危机”评述得当。

他更意犹未尽写到:

新加坡政府“爱诉讼”(litigious)、法院系统相当“温顺”(pliant),这局限了国际媒体通常能报道的东西。

这些,基本都在我们上篇推文新加坡李家第三代出位获爸爸姑姑力挺中有提到,原本以为事情告一段落,谁知又起波澜。

总检察署在7月21日郑重发出警告信,要求李绳武在一个星期后的7月28日下午5点前,从Facebook及其它文件中,删除以上这则不实指责新加坡制度,并违背了建国总理李光耀价值观的帖文,还要在Facebook上显著道歉和保证!

因为在李绳武转出的那篇《纽约时报》文章里,指责李光耀是“严苛新闻法律”的设计者,李绳武不仅表达了赞同,还加了自己的额外评价——“温顺”的法庭,暗示司法系统听从政府指使。

这下事情闹大了, 因为如果李绳武不删帖道歉的话,他就有可能被告上法庭。

7月27日,李绳武回信给总检察署,要求将删贴期限再宽延1个星期,直到8月4日的下午5点,总检察署回信,表示同意。

▲李绳武给总检察署的信

▲总检察署的回信

谁知李绳武到8月4日下午,并没有践约删掉帖文。这下总检察署不客气了,随即发布声明,指李绳武的7月15日帖文,对新加坡的司法体制构成“严重并毫无根据的攻击”的藐视法庭罪,已经入禀高等法庭,要求展开初庭聆讯,先确定表面证据是否成立,再交由高庭裁决李绳武是否有罪。

总检察署直接把要求公开发在了自己的官网上,同时公布了要求信的全文。

“藐视法庭”罪于2016年被纳入新加坡法令,范围比较广。例如在案件审理中,或是在即将进入司法程序前预作判断、胡乱批评法庭不公正以及违抗庭令,都属于藐视法庭罪。

不仅如此,在外国藐视法庭的被告,无论是公开印刷或在互联网上发表有问题的刊物,只要新加坡公众能接触到这些内容,法庭都有权审判。在外国的行为,如果会干预或妨碍新加坡的司法公正,新加坡法庭也有权审判这些违法者。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李绳武身在美国,总检察署依旧有权把他的贴文入秉高庭!

▲藐视法庭罪的相关法条

你要以为身为牛津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曾是全球最佳辩手的的李绳武会怂,就大错特错了!

即便可能面对诉讼,他选择在Facebook上发一封写给总检察署的长信(这次可没有如上次那样设置为“隐私”,而是公开发布的),表示自己的贴文明明是被断章取义了,是总检查署误会了自己。

他辩称:转发纽约时报的文章,并不代表自己全盘同意,而且“温顺”(pliant)说的是新加坡司法系统比较灵活(flexible),顶多是说新加坡政府积极动用法律,就比如诽谤条文,来约束国际媒体的报道,压根不是攻击法庭!

所以,他只会修改这条“私密贴文”令人产生误会的部分,但并不会删除,还说,自己的用意并不是为了攻击新加坡的司法制度或削弱公众对执法的信心。

由于这封信是在李绳武要求的截止时间之后,才被送进总检察署的,而且,总检察署认为这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依旧会将李绳武告上高庭!

不过,李绳武也说了~自己即将在今年秋天,在哈佛大学开始担任助教,所以不会回到新加坡亲自面控,而是会委派律师全权代表。有意思的是,他还专门告诉路透社,“自己在美国过得很开心”。

7月17日,李绳武怼总检察署的文章,就被父亲李显扬和姑姑李玮玲转发力挺,这次他俩也毫无悬念地用转发表达了自己的站队!

看来虽然7月6日,李显龙的弟弟和妹妹在facebook上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停火”,表示不会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更多的证据或证明。

但李家欲休还说的争端,会在李绳武和新加坡总检察署的这起官司里延续下去……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Aw, this was a incredibly positive short article. Getting the period and authentic energy in the direction of produce a constructive posting… however what can I say… I wait a full ton and use’t find the money for in the direction of receive just about anything accomplishe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