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这么绿,全靠背后的它们出力

0
1117

从踏上新加坡这片土地开始,你就会感受到浓浓的来自大自然的绿色气息。

▲(樟宜机场的绿化墙)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世界有名的“花园城市”。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新加坡在建国初期可是基础条件差、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紧缺的“小渔村”!所以,新加坡是怎么“整容”,摇身一变成了今天的样子呢?

自从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提出“绿化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的目标,新加坡人就“见缝插绿”,哪里有空地就种绿植,就连墙跟楼梯露台都不放过,简直“丧心病狂”!

不过正因如此,新加坡的绿植种植技术尤其是立体绿化技术发展得特别快。

立体绿化,顾名思义,就是指种植在地面以外的所有绿化。立体绿化也有很多种分类,而不同的分类采取的技术也是有所不同的。

●  模块式 ● 

下图中运用到的技术跟樟宜机场的绿化墙用的技术是一样的,都是垂直绿化中的模块式方法。

把植物连同种植盆固定在后面的骨架上,从而实现墙面绿化。当然,通过这种方法,还能让墙面呈现出各种图案和花色~

●  攀爬垂吊式 ● 

大家一看这张图就能猜到是怎么操作的啦~当绿植采用的是藤曼类植物,就可以利用其吸附缠绕功能,达到覆盖墙面的目的。

如果怕植物会损害墙面的话,也可以在墙体前设置网状物。高架桥下的绿化通常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

●  布袋式 ● 

躺在屋顶的草坪上,晒着太阳,吹着微风,是多么的惬意呀~这种小型的草坪是通过布袋式进行布置的。

在平面上先铺设植物载体,并且缝制布袋提供植物生长需要的营养。除了屋顶,在墙面也可以这么操作。

●  屋顶绿化 ● 

在新加坡首家花园酒店——皮克林酒店,设计师们创造出了一个15000平方米的绿色植物覆盖面,足足是酒店建筑面积的两倍多呀!

在阳台和屋顶上种植了大量的树、花和灌木丛,这使得酒店化身为空中花园,成为城市的一处景观。

屋顶绿化主要需要注意的是屋顶结构的防水性、顶板能够承受植物以及泥土的负重量、排水系统的畅通以及植物根系是否会穿透屋顶。

除了以上这些单一的种植技术,还有像超级树这样的,融合了多种技术的垂直绿化。不论是晚上的灯光秀还是白天的绿植都超好看,每颗超级树都如同一座空中花园~

当然,新加坡之所以能够称为“花园城市”,不光是绿化多,主要还是依靠全体市民对植被的维护,和政府对破坏绿植的惩罚。因此现在新加坡这么美丽,大家都出力颇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