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鲜膜包装蔬果,新加坡超市太浪费了吗?

0
1042

超市用保鲜膜包装蔬菜,是保障品质的必要手段,还是资源浪费?

最近,这个话题在新加坡引爆。

起因是新加坡女子Vivien Cheong在网上发起请愿,向新加坡牛奶公司(Dairy Farm)旗下的两家超市——Cold Storage 和 Giant“发难”,指它们用保鲜膜包装新鲜蔬菜水果,实在是没有必要!

Vivien在Change.org 发起“免除超市产品的不必要包装”的网上请愿,同时也呼吁人们减少使用塑料

请愿在6天内就有超过4700人响应签名。

支持者大多是出于保护环境——

面对网上质疑,牛奶公司解释说,超市里大部分蔬果的包装都是由供应商处理,他们用保鲜膜,一是为了减少蔬果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二是延长蔬果的保鲜期。另外,用保鲜膜包装后,在上面附上条码也更方便。

牛奶公司也指出,有机蔬菜因为不使用农药,所以用保鲜膜包装,与其他蔬菜区分。

 

保鲜膜虽然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仅能一次性使用,不仅不环保,而且其降解物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延展..

在2016年,新加坡全年制造了82万2200公吨的塑料垃圾,其中只有5万7600公吨被再循环,大约等于7%。

在新加坡,塑料垃圾无论是否能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都与其他垃圾一起焚烧,而焚烧塑料会释放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焚烧后的灰烬将被送往实马高岛(Pulau Semakau)填土,但该岛已快速被填土,可能会比预计早十年填满。

非政府组织“零废新加坡”估计,新加坡人丢弃的塑料垃圾中,有三至七成是一次性用品,如用来“打包”的塑料餐具、塑料袋和塑料瓶。

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都已实行“限塑令”,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等使用塑料袋都要收费,鼓励消费者自带环保购物袋。不过在新加坡,限塑措施一直只处在讨论阶段,超市经营者担心采取限塑措施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从而影响超市业绩。

你同意超市用保鲜膜包装新鲜蔬菜吗?现在就投票表达你的看法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