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大数据这项技能,他加入了这个“神秘”组织

0
631

这位数据小哥,是新加坡数据科学非盈利组织DataKind SG的领军人物,来自加拿大的38岁陈修峰。

640

要问这几年什么技术很风行,一定会有人说是“大数据”。甭管干啥,去趟超市、发个红包……各种各样的数据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成为银行、财团等商业机构的有力营销手段。

可不要以为数据科学(data science)只能为科技公司和金融产业提供服务,它同样可以用于整理并分析非盈利组织的“大数据”,以完善决策和运营方式,比方说,公益机构要组织募捐,选在什么时候,又在哪里进行……才能取得最佳募捐效果等,数据科学都可以神助力。只是~这些机构既“非盈利”,资金枯竭又人力短缺,哪有财力聘请听起来就高大上的数据工程师?

偏有像前面所说陈小哥那样,来自各个国家不同背景的1100多名数据分析师、编程师等,要利用所学,无偿帮助这些社会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好有情怀的感觉,有木有?

640(2)

在DataKind,像陈小哥这样的高智商IT人才,比比皆是。每隔两个月,机构就会举行48小时的密集数据研究工作坊,为非盈利组织提供运营方面的独到见解。这头脑风暴做得,也是够猛!

讲多一点DataKind,诙谐一点翻译就是“善用数据”。这间在2011年于美国纽约设立的机构,如今在英国伦敦、爱尔兰首府都柏林、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及新加坡等科技人才集中的地方,都有分支机构。

640

全世界与DataKind有来往的机构,不胜枚举。像新加坡的DataKind,就协助过红十字会和地球一小时等机构分析数据。红十字,就是帮他们判断捐血活动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进行,效果最佳;地球一小时,则是了解支持者的地理位置和感兴趣的内容,以及如何发动“网络大军”,为有关活动造势……

 

640(3)

▲2016地球一小时宣传贴

要说DataKind SG做的事情,都挺有社会意义的。比方说,有个旨在遏制柬埔寨孩童人口交易的跨国慈善团体叫Riverkids,DataKind SG就配合他们创建新的资料库,希望能更好地跟进高风险破碎家庭的情况,防止这些家庭的孩子,被人口贩卖集团掳走,又深陷犯罪泥淖。

一位数据科学家Mallory Soldner,还在今年9月份的一个TED讲座里,着重介绍了大数据和复杂的电脑模型,是如何缓解全球饥饿问题的。

比方说有个任务,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WFP),要在30中食物中选5样填饱50万伊拉克难民的肚子,单这一个要求,就有超过14万种可能性了。再加上怎么购买这些粮食、怎么包装、怎么运输、怎么分配……,选择足有9亿个。就算每个选项花一秒钟研究,也得花28年时间。可是~只要通过建模专业技术,几天内就能分析完所有数据,不但节省了17%的成本,还可以多喂饱8万人,真神奇!

640(2)

 

真要感谢新加坡DataKind的这些志愿者们,愿意施展科技才能,在社会领域同样大放异彩。据说陈小哥和他一众帮手的下个目标,就是要把DataKind打造成公私互往交流的平台,更多造福社会,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