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江苏会跨界纳米科学,他们打的啥主意?

0
853

有多少人因为漂亮衣裙或者体面西服上,被人不小心泼上红酒或者咖啡,留下难看渍斑,而心疼不已耿耿于怀的?看张图片~救星来了!

640

▲神奇事情发生了~泼在衣服上的红酒全“溜走”了,没残留一点酒渍。

仿佛听到无数妹子在欢欣地喊:这样的布料,给我来一匹!

说来奇迹的发生,只是因为在布料上加了不亲红酒(简单说不吸收酒渍)纳米涂层。这样一来,就算整杯红酒倒在了衣服上,也不担心既毁了衣服又破坏心情了。

突然想到宇航员在外太空执行任务时,可不能像在地球上经常洗澡换衣服,那他们所穿的衣物,应该是率先采用了上述纳米涂层技术吧!

640(2)

那神奇的纳米,到底是什么?

1、纳米是个长度单位。从米到毫米到微米再到纳米,都是千进位。换句话说,1纳米就是1米的十亿分之一,非常无感是不是?那就打个比方好了,如果1米是地球辣么大的话,1个纳米就只是一个乒乓球大小。

640(3)

2、有人或许要问,研究纳米到底有什么意义?就举个例子好了,大家现在都普遍使用的手机和电脑,内部芯片其实就是纳米科技的产品。以前当测量技术只能达到微米的情况下,芯片及其上面的千万个电子元件,想再往小了做,木办法啊!

现在有了纳米技术就很不一样,可以继续往小了做了,据说有三极管的尺寸,已经小到7个纳米(是不是很神奇?)。正是托了纳米技术的福,我们现在所用的手机,才能越来越小又越轻便,功能还较以往更多。

3、纳米测量技术的突破,恰似打开了一扇通往未知科学世界的门。近些年来,纳米科技迅猛发展,尤其纳米材料,在仪器、化妆品、医药、印刷、造纸、电子、通信、交通、建筑及军事等方面都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应用。

比方说, iPhone取得专利的表面疏油涂层;

又比方说,经过纳米表面处理过的眼镜,即便从寒冷室外瞬间移动到温暖室内,也不会蒙上一层难看的白雾。

640(4)

4、尤其是城镇化,老龄化……的全球趋势,不但对于纳米科技所驱使的材料创新,提出了更多更高的需求,而且产业市场也在逐年扩大中。按照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权威分析,纳米产业市场在2015年就已达到了1 万亿美元的规模。

一向注重新科技的新加坡自然不会错过这块纳米技术“大蛋糕”。目前在本地领先产业,比如电子、生物医药、化学品制造以及精密工程,都非常重视先进纳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更有数据显示,从2015-2020的5年内,资助到纳米科技研发的经费,高达190亿新币。

640(5)

▲纳米科技的发展,让手机充电时间更短待机时间更长的美事儿,也不再是个梦想。

不说不知道,目前新加坡居然有50家纳米科技公司和超过1000位的研究人员、纳米科学家和纳米工程师,积极挑战“小”的新极限。作为区域最大的纳米技术集群区,如果新加坡能够面向欣欣向荣的亚洲市场,推广新型的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医疗设备……,那对新加坡的产业升级换代、生产力提高,无疑会是巨大的推动。

怎样实现纳米科技向实体产品的输出,是摆在新加坡政府和科学家面前的一道难题,毕竟国家小,市场很局限。把强大的科研能力和先进的实验室技术,放到一个足够大的平台实现技术转移,是当务之急。

幸有去年刚成立的的新加坡江苏会的及时牵线搭桥,和苏州纳米城在新加坡签署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要把世界上最好的创新实验基地(新加坡)和世界上最大的纳米科技产品的市场(中国苏州)“拴”在一起,立意让先进技术更快更广泛地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

640(6)

▲签约现场,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左)和苏州纳米城副总裁张峰,握手庆祝合作

640(7)

▲江苏会策划部主任顾海文博士,新加坡创新圈的资深技术转化人,兼任主持人,太有才!

如果这样的首次尝试—-战略联动价值链上最重要的两个环节,让研发成果能真正转化成有价值的纳米技术产品,由此产生经济效益—-能够顺利运作的话,那对于推动行业进步的意义,可就相当深远了。

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里的苏州纳米城,号称“全球最大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先不说大环境,苏州工业园是中新两国合作的第一个也是样板项目,单看纳米城,不但累计签约落户了260多个纳米技术相关企业,还汇集了芬兰、荷兰、捷克、伊朗和加拿大等五个纳米技术方面的国际中心,是不是就很Niuability?

640(8)

▲占地宽广的苏州纳米城

突然发现它的英文名“Nanopolis”,居然和新加坡纬壹科技城的启奥生物医药园(Biopolis)、启汇园(Fusionopolis)、媒体工业园(Mediapolis)……的格式,保持了高度一致,真心觉得好有缘。

顺便说一句,立意打造成新加坡独树一帜科技平台的江苏会,打从诞生起就很与众不同。单看五人领导班子里,就有四位博士,其中三位理科男不约而同都是纳米科技的专家,也是服了他们!

640(9)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盛况,在这场低调的签约仪式中,百多位与会嘉宾高知云集,至少有来自本地和外国的二十多位纳米科技类企业的科学家、企业家们!看图说话~

640(10)

▲新加坡江苏会副会长江建平博士在研讨会上畅谈科技转化和企业发展

640(11)

▲副会长华佑南博士神采奕奕

640(12)

640(13)

▲各路专家,热烈交流

640(14)

▲签约现场大合影,期许未来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