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并非互联网时代的谈资和八卦

0
1019
导语

一个流传颇广的比喻说道,抑郁就像精神感冒,但这形容的只是普通的抑郁情绪;如果是重度抑郁症,它很可能是“精神癌症”。据统计,全世界大概有3.5亿人生活在抑郁症的阴影下,其中中国约占9000万,按比率计算平均每15人中就有一人是抑郁症患者。而世界卫生组织预计,至2020年,抑郁症将超越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人类第一大杀手。

qq%e5%9b%be%e7%89%8720161230090843

在传统媒体时代,抑郁症曾因为两件事一度成为社会话题:2000到2001年前后,央视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被曝光因工作压力患上重度抑郁症,被迫淡出荧屏,直到2006年才恢复。

640

当年春晚上,宋丹丹一句 “怎么了地崔,6年没见,听说你抑郁了?”,将抑郁症调侃成了娱乐全国观众的笑料,不料也提高了“抑郁症”这三个字的普及度。

2003年4月1日,巨星张国荣文华酒店24楼健身室外的露台上徘徊了一个多小时后跳楼自杀,遗书和亲友证实,他在生前饱受抑郁症折磨。 再往前追溯,诗人海子也是死于抑郁症,用卧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作家三毛一直患有严重失眠,幻听幻觉,精神异常,1991年1月4日凌晨,在医院被发现自缢而死。

但是,即使诸多名人因抑郁症离世,在那个微信与微博出现之前的年代,信息的流动还远没有像现在这样快速和自由,崔永元更是在其自传畅销书《不过如此》中的主动坦露得抑郁症后的心路历程,社会反响亦不大,媒体和个人对抑郁症的理解和重视也远不如今天。

普通公众对抑郁症越来越熟悉了解,实在是“归功于”名人的死亡。其中,明星艺人因抑郁症自杀给人的触动最大。恐怕是因其身上的光环效应,明星艺人比普通抑郁症患者得到更多的关注,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近年明星因抑郁症自杀身亡的著名案例,除了张国荣、李恩珠、乔任梁,还有陈琳、贾宏声、李晓等。凡有明星因抑郁症死亡,媒体的大肆渲染报道,固然是以博取眼球为目的,但侧面也提高了公众对于抑郁症的认知水平。

比如我们发现,在乔任梁自杀离世后,在微博上谈论“抑郁症”,提起的相关名人除了乔任梁,最多的就是张国荣。张国荣的自杀使全球粉丝和媒体在哀悼之余也普及了抑郁症的基本知识,加深了公众对抑郁症的认知和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抑郁症会导致自残、自杀等严重的后果。

6402 qq%e5%9b%be%e7%89%8720161230090937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无孔不入地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中,它可以让突发事件在一瞬间传递到每个人的智能手机上,完成指数级的扩散。9月17日晚深夜,明星乔任梁的突然离世引爆微博,在之后的几天里,随着官方对于乔任梁死因的证实,抑郁症又重回大众视野。关于抑郁症的报道和讨论也迅速占领了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

在一些另有所图的事件营销机构、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和急于抢新闻的媒体机构共同作用下,乔任梁死亡事件的信息也迅速更替,虽然流言和小道消息四起,但乔任梁是抑郁症的受害者无疑,无论是否熟悉乔任梁,大多数人都表达了对年轻生命的惋惜和对抑郁症的关注。接着,曾有过相同遭遇的崔永元在微博上连续发文向网民解释抑郁症,朋友圈和微博上里也充斥着各类抑郁症的科普文章。

自乔任梁离世的这一段时间,抑郁症在搜索热词里高居不下。

百度端搜索量变化趋势:
640

微博端搜索量变化趋势:

6403

可以看到,在近半年的时间范围之内,相较于在某些时间点的微弱上升,乔任梁死亡事件之后关于抑郁症的搜索量出现爆炸性激增。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本身就带有引爆话题的效应。尤其是当红偶像深夜死亡的戏剧性现象更是吸引民众眼球,而前期关于其死因的各种谣言也使得事件本身扑朔迷离,众多网友持有持续观望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最终死因的确认才使得抑郁症广为关注。

qq%e5%9b%be%e7%89%8720161230090955

可是,当人们在社交媒体谈论抑郁症的时候,都在说些什么呢?

我们通过数据发现,大多数发布的内容都是与自身的抑郁情绪相关,负面内容居多。

 

6404

在微博上“发牢骚”其实也是排遣抑郁情绪的一种方法,说出来总比不说好。特别是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总是更容易得到旁人及时的帮助或救助。

而从地域上来看,北上广一线城市和浙江、江苏等发达省市明显更加关注抑郁症。一方面,大城市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另一方面,人际关系距离远,朋友数量少。此外,精神纾解发泄渠道不畅也是造成精神抑郁的原因之一。

6402

通过数据观察,在关注抑郁症的人群中,男性用户仅为女性用户的一半。这看起来似乎与乔任梁粉丝绝大部分为女性有很大关系。但另一方面,在临床统计中,女性患有抑郁症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由于我国目前男女性别比例是105:100,也就是说,相对而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有抑郁症。同时,在代群(cohort)层面,80后、90后成为抑郁症关注者的主力军。我们还发现,20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十分关注抑郁症话题,这也许显示抑郁症有侵蚀低龄人群的倾向。

6403

另外,在微博平台上,抑郁症关注者的兴趣标签中,排序前十的兴趣包括美食、旅游、音乐、电影、娱乐、时尚、搞笑幽默等,这些活动大多是都是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这也许是其成为这类人群的热门标签的一个原因。

 

6404

而在诸多关于抑郁症的微博中,一共有四种类型传播最为广泛:

  • 关于如何与抑郁症相处的视频
  • 得过抑郁症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 抑郁症易发群体
  • 一个抑郁症患者的自白

与抑郁症经常一起提及的动词或用语中,也许也能一窥其心境和感受。在动词中,“生活”、“感觉”、“发慌”、“自杀”、“发作”等等出现频率最高。

6405

在形容词中,提及率高的都是“困难”、“矛盾”、“没意思”等等描述负面情绪的词汇。

6406

可以看出,大众目前对于抑郁症的基本认知状态是被与明星相关的社会热点吸引,着重关注点在于抑郁症的相关症状和表现。但是对于抑郁症的成因和应对措施似乎依然没有足够的科学认识。

通过数据分析还发现,微博平台上各类机构性质的账户关于抑郁症的讨论中,知乎被提及的次数最多。在排名前13的机构中,知乎、豆瓣等社区类平台,关注量都非常靠前。

6405

人们更倾向于求助知乎等较高质量的问答网站解决困惑,也反映了人们态度上日趋理性,并愈来愈正视抑郁症带来的危害。

qq%e5%9b%be%e7%89%8720161230091024

而真正渺小的个体,挣扎在抑郁症的阴影下,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得到理解和治疗?

虽然人们对抑郁症的了解逐渐深入,但因为宣传不到位、经济条件受制,以及抗拒治疗的心理,因抑郁症就医的人不到总患病者的10%。特别是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自杀率高居不下。据研究,由于精神疾病引起的农村自杀案例最少占63%。大部分患者认为自己只是情绪不好,自己排遣即可,不认为抑郁症是可以在专业医疗机构治愈的疾病。

而亲人朋友的不理解,也是抑郁症患者面临的极大苦恼。崔永元在患病之初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来自于身边人,“包括我的家人,我的领导,他们都觉得没有这种病”,“他们觉得我就是想不开,小心眼、爱算计,以前火现在不火了,所以受不了了,都是在这样想”

作为患者的亲人朋友,应该知道,想要应对抑郁症,绝非调整心情这么简单。善良的无知,并不能帮到他们一点半点。当身边的人患上抑郁症时,很多人会选择去劝处在抑郁状态的人:别想那么多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多想点开心的事儿,多出去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就好了。这样的劝解虽然是为了对方好,出发点是善意,但对于陷入抑郁的人来说,这种轻描淡写的劝解,是对巨大痛苦的否定,好比你对一个刚摔骨折的人说:没事儿,多喝点热水就好了。
对待患有抑郁症的朋友,首先不要轻易尝试劝解对方。亲人朋友如果选择了恰当的关怀方式,对患者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持。当患者不想工作不想外出不想搭理人,陷入痛苦中时,允许他如他所是,允许他表露出痛苦、悲伤、愤怒等情绪。不要去改变他。如果内心有爱,就让患者感受到:我无论怎样都是可以的,都是被爱的;真正的爱,是如他所是,而非如我所愿

对于抑郁患者,最好的方式还是寻求专业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的治疗,周围的人要更加留意患者的情绪变动,保护好患者的人身安全。

理解和爱,以及专业的医疗帮助,才是应对抑郁症这一“精神感冒”的良药。

当然,猫咪也可以缓解你的抑郁情绪哟!

6406

 

数据来源:6ESTATES数据智能

文章撰写:张梦情, CatlegData

图文编辑:CatlegData

(文:喵的玉腿,微信号:catleg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