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螳螂献花求爱?原来是印尼不靠谱摄影师摆拍

0
1526

新加坡眼按:最近中国各大网站热传一条螳螂求爱鲜花的新闻,照片出自一名印尼摄影师。而这张照片被指出是这不靠谱摄影师的不走心之作,不但是摆拍,而且是将模特上下颠倒的摆拍,而且是没有一点常识的抓了两只公螳螂来摆拍,还因为折腾模特太多次而弄折了模特的腿……这……=。=

这两天有这样一条新闻:

摄影师抓拍螳螂献花求爱场景

640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9日报道,印尼34岁摄影师疣迪·沙乌(Yudy Sauw)日前在其万丹省(Banten)唐格朗(Tangerang)的家乡附近,拍摄到一幕非常独特的场景:一只螳螂手捧鲜花向另一只螳螂求爱。

640(2)

这一幕是沙乌在自家住房附近的树丛中发现的。当时一只螳螂站在树枝上,前肢中捧着一朵白色鲜花,似乎要献给它的爱人。而雌性螳螂被看到向捧花螳螂屈身,似乎接受了对方的求爱。可是,树枝上又出现第三只螳螂。

640(3)

在拍摄到这些螳螂的亲密时刻后,沙乌向照片中添加了一些花的彩色元素,以加强“浪漫效果”。此外,这些照片也让人了解一些螳螂的奇怪风俗。第三张照片中显示,捧花的螳螂依然高高站着,另外两只螳螂似乎在说悄悄话。

好了新闻就是这样。只要你看过我的这几篇博文:

1.印尼摆拍摄影师吐槽集 http://weibo.com/1195054531/A1W6Xw02n?type=comment#_rnd1421820922476

2.印尼摄影师再吐槽 http://weibo.com/1195054531/AfxO9iiYX?from=page_1002061195054531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21820923720

3.关于摆拍的反向解读http://weibo.com/1195054531/BwHJHiRZe?from=page_1002061195054531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21821844345

你就知道,这又是一组印尼风摆拍照片,螳螂的动作是摄影师布置好的,根本不是螳螂自然的行为。而且这次,摄影师不但玩儿砸了,而且砸得有点离谱。

首先,图中的螳螂属于螳科、刀螳属,这个属的螳螂极为常见,大部分人都见过。刀螳的雌雄区分,最准确的是看腹部末端的节数,但其实体型差异就很明显,一眼就能分出公母来。

640(4)

【公的刀螳,触须粗,身体细长】

640(5)

【母的刀螳,触角细,身体短壮。】

所以,这张照片……

640(6)

是两只公的……

至于那只“第三者”,其实是个未成年的若虫,翅膀都没长出来呢。所以这第三者就算有那心也没那力:

640(7)

所以,第一个问题解决了:这个作品的主题完全毁了,摄影师想表现两男一女NTR情节,而事实是俩互相无感的傻老爷们儿+一小屁孩。

攻克下一个问题:这几张图是否被上下颠倒?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说,原图应该是螳螂头朝下吊在树枝下面。原因有下:

1.螳螂肚子照亮了,脊背却是暗的,证明光线是自下而上的,自然界很难找到这样的光线,就算是人工打光,也几乎没有这么打的。所以初步判定,照片经过上下颠倒。因为自然光线是自上而下的。

2.螳螂上半身抬得太高了,并不是自然的站姿,而且下图两只螳螂的站姿,只有倒挂才合理:

640(8) 640(9)

翻转后是不是舒服多了:

640(10) 640(11)

3.螳螂手中的那支花(应该是鬼针草的花),可以看到螳螂根本没握紧,如果头朝上,花是会掉的,只有头朝下,花才会挂在螳螂手上,这也是为何花梗折了一下:是摄影师为了挂花特意折的,否则挂不上。

640(12)

【这样花会掉】

640(13)

【这样就不会掉了】

印尼摄影师拍螳螂时很喜欢先倒吊着拍,再后期颠倒画面。为什么呢?

养过螳螂的都知道,螳螂在倒吊时最老实。不信你抓只刀螳放在笼子里,它会四处爬,最后倒挂在笼顶才停止。印尼摄影师估计起初也想让螳螂直接头朝上拍,但螳螂不老实,只好倒挂着拍了。
第二大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个细节,就是那只未成年的螳螂,腿折了:

640(14)

这证明摄影师没少折腾模特。这个问题,我请教了《中国螳螂》的作者之一,螳螂学者@吴小咖拈花不惹草 :

640(15)

虽然蜕皮后可能恢复,但蜕皮前这段时间是不好恢复的,对螳螂来说仍是不可忽视的风险。关键是,这样的伤害完全可以避免。

相比之前的印尼摆拍摄影师,这位摄影师的拍摄技法粗糙,中心思想老套,连折断腿那种照片都敢发,证明对作品完全不上心,他的艺术特点总体来说,就是便宜。这种照片虽然无法“让人了解一些螳螂的奇怪风俗”,但却能让人了解一些印尼摄影师的奇怪风俗。对于人类学还是有一定科研价值的。

(本文转载自:@博物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