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特蕾莎修女”许哲——113岁人生传奇

1
4032

新加坡眼按:许哲女士一生传奇。她惊人的长寿,活了113岁,横跨三个世纪,在南洋和中国甚至远到英伦四处迁徙。她被称作是新加坡的“特蕾莎修女”,被当成是国宝。她是天主教的老修女,50岁去英国学护士,69岁学瑜伽,90岁学佛,100岁用功学中文……她创办的数家老人院为无数老无所依的长者提供生活居处。

 

许哲1898年出生在中国广东汕头一个穷人家庭。按照过去的传统,女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被要求照顾家务而不是去读书。许哲渴望读书。当她抗议她的小叔握笔而她却要拿扫帚时,别人告诉她,女孩子是不该读书的。扫帚与笔的强烈对比刺痛了她幼小的心灵,成为她自强不息的动
力。

 

许哲的母亲是对她一生影响最大的人。“我妈妈很好。假如有人来向我们乞讨,我妈妈就毫不吝啬的将我们要吃的饭,高高兴兴的拿给他们吃。我们做子女的觉得妈妈做得很对。见到乞讨的人吃饱饭很高兴,我们也很高兴。”许哲说,“我妈妈就是这样子,我长大了也这样。我妈妈104岁,在没有任何病痛的睡眠中安详过世。”

 

对她而言,生活是从她二十七岁时,她母亲带着她和姐妹及弟弟到马来西亚槟城的一个教会做清洁工才真正开始的。

 

她解释说:“我不想一辈子当清洁工,因此要求修女让我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她们同意了。”

 

她一边做清洁工一边学习英语,四年后,她通过了剑桥高级考试,具备了基本的读写知识。

 

后来,她闯荡到香港做工,依然是一边做工一边上夜校学习英语,掌握了速记与打字的技能,并终于找到了一份速记员的工作。

 

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她还为一同做工的工友争取公平。她捐钱建立贫穷人协会之友,帮助无家可归者、穷人、残疾人与被遗弃者。从此走上一条终生致力于服务社会的道路。

 

 

1937年,许哲来到重庆,成为一家德国新闻社的秘书。

 

当时,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因为德国老板的关系,许哲还曾经为蒋介石和宋美龄发英文新闻稿给《每日电讯报》、《曼彻斯特卫报》、《新闻纪事报》等英、美媒体。那一段日子,许哲过着富足优裕的生活。当时,一般人平均月薪是二十元,许哲却已经领取一百五十元的高薪。

 

抗日战争爆发后,一个英国的救伤队来到重庆。这是一个反战的和平组织,成员里大都是一些十七八岁、正在服兵役的男孩。这些初次离家的大孩子置身在一个语言不通、人地生疏的异国山区,生活很不适应。因为许哲能说英语,他们便希望许哲能到救伤队帮忙。

 

许哲了解到,这是一个反战的救难组织。于是,她毫不犹豫地辞去原有的高薪工作,加入志愿者行列。在救伤队里,许哲扮演起“母亲”的角色,为那些离乡背井的大孩子们充当翻译,并且为他们打扫、煮饭、洗衣,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也是在那时,她爱上了一名同为志愿者的丹麦人,她几乎要放弃永不嫁人的誓言。

 

1945年的冬天,许哲正在上海。她那时衣着光鲜,刚从一群英国朋友款待她午餐的时髦酒店里走出来。这时她看到一个乞丐。“面黄瘠瘦的一个男人,几乎支撑不住了,靠在墙上。”许哲回忆说。这个乞丐向她要几分钱买面包果腹。许哲想:“如果人是同一造物主创造的,这个男人就是我的弟兄。我在那儿做什么呢?我在富丽堂皇中大吃大喝而我的弟兄却在挨饿!”所以一回到住处,她就把口红、胭脂、指甲油通通扔掉。那是许哲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从此她就无忧无虑了。”

 

1945年是许哲人生的转折点。她目睹了许许多多伤残人和穷人的痛苦,激发起她为他人服务的决心。当时,英国伦敦护士学会在重庆招收学生,但要求年龄在17岁-25岁。许哲已超龄。她就找到该学会的负责人,表达了她学习护理专业的渴望:“我报读护士课程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照顾那些病人和穷苦人。”她的真诚心终于感动了对方。她于战争结束后赴英国参加培训。

 

到了伦敦后,许哲的男友与她约定在伦敦见面,但途中飞机失事,男友不幸遇难。许哲付之一笑:“我想这是上天的安排,否则也许就半途而废了。”

 

在伦敦,她花费八年的时间学习和培养自己的护理技能,并同时加入国际和平志愿服务组织(IVSP),周游欧洲帮助病人和穷人。毕业后,她就在英国一所医院工作,月薪17英磅,扣除房租和简单的生活费,每个月都会存下10英磅。这笔钱也全用来帮助穷人。

 

1953年,她应一家德国犹太难民组织之邀,到南美洲的巴拉圭的一所慈善医院当义工。当时,她没有要求任何薪酬,只要他们答应她一个条件——免费为穷人看病。医院只有三位医生,许哲是医院里唯一的一个护士,工作格外繁重。他们为两千多名难民服务,同时还接生过数千名巴拉圭儿童,并经常骑马访问病患。她所得到的报酬,只是食物与住宿。虽然忙和累,但她内心始终是愉快的。能将自己所学奉献在穷人身上,为他们减轻病苦,她感到很欣慰。

 

1961年,已离开母亲三十多年的许哲,突然收到母亲的来信。八十四岁的母亲在信中说到:“世界各地,到处都有穷人,妈妈只有一个。我老了,你回来吧!”

 

听到母亲的召唤,许哲从遥远的巴拉圭拉回到马来西亚槟城的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同时,她还出任马来西亚阿桑达(Assunta)基金会的负责人。

 

1963年,许哲携母亲来到新加坡和姐姐厄素拉同住。许哲从姐姐口中得知有一个穷人医院,从1910年创办至当年,没有一个护士。当时里面三百八十个病人,因为医疗人员不足,无法得到适当的照料。她便自荐到医院来照顾病人。许哲的想法是,如果一家医院有钱,可以很轻易地花钱请到护士来照顾病人,可是这家穷人医院,因为没有钱,没有人要去,所以她去。

 

在医院服务了两年七个月零十九天,许哲决定自己办老人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忍老人们受饥饿煎熬。

 

在那所医院的老人,一日只进食两餐。早晨七点一杯咖啡,十二点吃午餐,下午一点两块饼干,下午四点吃晚餐,晚上八点再给一杯咖啡。从下午四点到隔日中午十二点,整整二十个钟头,对那些身体虚弱、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来说,漫漫长夜里,躺在床上没有别的事,就是想着肚子饿。

 

许哲看到这些,心里非常难过。她为老人们向院方争取多一餐饭,得到的答复却是:“他们在这里,已经比他们在自己家里好多了。”

 

经过多次沟通,得不到院方的善意回应,许哲感到很失望。当时她得到姐姐财务上的支援,每天买面包给三百八十位病人吃,亲手派送,楼上楼下的跑。姐姐深受感动,决定支持许哲办老人院。

 

许哲的姐姐厄素拉是新加坡一所学校的校长,有一些积蓄。厄素拉为许哲对病人与穷人的责任心和献身精神所感动,于1965年以15万元在新加坡的惹兰大巴窑买下一栋占地1.5英亩的别墅。这栋别墅后来成为一个贫病老人之家。

 

“我小时候在汕头的家乡,透过家里的窗户,看到外面许多的乞丐。一些人残废了不能走路,另一些人坐在街上哭喊着求助。我的心在哭泣。我说人不该这样活着,我告诉自己长大后有钱了我要给这些穷人。” 谈到创办老人院的原因时,许哲说。“我所要做的就是帮助穷苦无助的人。我们也曾无助。我说不要有人再过我们以前过的无助生活。人不该生活在物质极其匮乏的情况下,最起码要有食物、住处和医疗的基本物质需求的满足。”

 

后来,姐姐去世,她把所有遗产都给了许哲。许哲拿这些钱,在新加坡买了5个公寓,在马来西亚买了2个公寓,用于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我们目前领养的老人,都是曾经于世间有恩的人。”许哲说,“他们当年从中国来这里做建筑工人,一个月才挣两块钱,一年才于年初一休息一天,却还把钱寄回去给中国比他们更穷的人。现在他们老了,没有家庭,无依无靠,单独住在一个小房间里。一个75岁的姐妹,有五个儿子,两个去吸白粉,两个不知去向,剩下一个在身边,却是又聋又哑的,而她本身行动又不便。因为又儿子,政府拒绝帮助,有人告诉我这件事,我叫人赶快去,先帮她交房租,在安顿生活所需。其实,除了微薄的物质,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一只温暖的手,一声问候,几句安慰,一个拥抱。”

 

“有一天,我梦见姐姐在天上,我对她说我马上来,姐姐说:‘你不能,时间还没到。你要做很多事情,你的工作没有做完。’我知道,她一定很高兴,因为我把她的钱都花光光了。”许哲笑着说。

 

 

在一群志愿者的协助下,许哲成立了“心连心”服务组织,给生病的老人分发食物和钱,成了昵称为“新加坡的特丽莎妈妈” 的知名人物(注:特丽莎,1910年出生在马其顿。她于1950年在印度加尔各答创立仁爱会,并于1979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她于1997年病逝,享年87岁。她的善行赢得了印度教徒、回教徒和世人的敬仰)。她的信念很简单:“我的愿望就是帮助最贫困无助的人。我们也曾贫困无助。每个人都应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那就是食物、住处和医疗服务。”

 

83岁时,许哲卸下老人院的工作后,就私下负担起照顾27名老人的责任,把白米、食油、牛奶、咖啡和罐装食品,送去给这些老人。而这些老人,年纪都不比她大。

 

此外,她还把朋友和善心人士送给她的现款,亲自送去给这些老人。单单为这14个家庭的27个老人支付房租和水电费,每个月就需要约600新元。她说,这些老人给她最大的礼物,就是他们开心的笑容,他们的笑容使她年轻。“我是最开心的人,他们每个人只有一份开心,我有20份开心。”。

 

许哲认为,助人不应分种族、国家和宗教,大家应视人如己、视天下如一家。“我视每一个人为我的兄弟姐妹。人类就像一个大家庭。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去照顾需要我照顾的人。” 许哲说,“当然,我没有权力要求他人也那么做,我只能身体力行。这种事,须发自内心才行。”

 

所以许哲不但照顾身边的贫病老人,还时常收集旧衣服,分送给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及印度的穷人,并亲手编织毛衣和缝制被单,送给越南难民。在许哲已105岁高龄那一年,她还千里迢迢到柬埔寨山区救济贫苦人,照顾孤儿,把粮食和日用品分发给那里的村民。

 

有人曾问过许哲,是否后悔没有结婚。许哲回答:“假如我结婚,我顶多照顾丈夫和两个小孩。现在我可以照顾十个家庭,一百个老人,我的工作和时间更有价值。”

 

许哲一生照料他人,持之以恒。她把这种工作看作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日日循环往复的去做,越做越欢喜,使自己的生活充满了快乐。

 

许哲得到全世界多个机构的奖励与表彰,被邀请在数个研讨会上发言,并接受许多的采访。

 

1988年获颁吉尼斯顽强努力奖。

1994年因其所作的慈善工作而获得人寿保险协会奖。

2000年3月,由于她默默地为人们奉献的可贵精神,获得了新加坡时报期刊属下杂志《她的世界》颁发的第九届“杰出女性特别奖”,作为对她的一种肯定。

2003年4月,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授予她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她对社会所做的巨大贡献。

 

经公众投票评选,许哲成为“2003年新加坡最活跃乐龄人士奖”得主。

 

面对这些荣誉,许哲平和地说:“我所做的只是很平凡的事,就好像当有人渴了,我就自然地倒一杯水给他喝。这是一种本能,我从不把它看成是一种成就。”!

 

(文章源自今刹那博客大巴)

1条评论

  1. Soon after I originally still left a remark I seem in direction of incorporate clicked upon the -Tell me any time fresh new responses are additional- checkbox and against at this time upon each season a remark is additional I recieve 4 e-mail with the identical exact same remar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