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新加坡,就是为了跳出那个圈子

0
991

几年前,一篇名叫《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一起坐在星巴克喝咖啡》在网络上蔓延,文章叙述了一位农家少年的奋斗历程。一个农家子弟奋斗18年,才拥有了和大多数同龄人平起平坐喝咖啡的权利。

作者表示,写这篇文章是为了送给那些在优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和很久以前曾经吃过苦现在已经淡忘的人,关注社会下层,为了这个世界更公平些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然而,能坐在一起喝咖啡就算真正的平起平坐了么?真正的拥有了属于这个城市的名片、可以好好享受城市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便利与优渥的生活了么?

在真实的世界里,事情却远远没有结束。家庭出身、生活方式、财务观念、人脉机会……你18年的奋斗是远远赶不上的。有时候,一个简单的选择,就能让你们之间产生更大差距。

正如《寒门再难出贵子》一文中提到的“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从大学毕业出来的第一步,往往起到至关作用的是家庭背景,也就是从起跑线普通家庭的孩子就输了一大截。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当金钱决定一切,成为人的终极信仰的时候,这时候也是“门阀”、阶层相应出现的年代。”

而这些区别,不仅影响着我们自身,还影响在我们给予孩子的教育上。国内各大卫视的亲子节目层出不穷,《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加油,宝贝》……一系列节目不仅点燃了电视机前的少男少女们无处安放童心,一大批有娃的父母们也着实为之惊艳。

640

著名主持人李湘的丈夫王岳伦和女儿Angela参加《爸爸去哪儿》

        一直处在“富人家的小孩都是挥霍金钱、低级趣味、花天酒地的恶趣味青年”的舆论导向的人们好像突然被惊醒了,屏幕中这些出身优渥的孩子们家教良好、懂礼貌、精通中英双语;他们懂得包容、懂得付出、也更懂得爱。我们赫然发现,我们信誓旦旦的表示已经给予孩子百分百的爱,却连跟这些精英家庭出身的孩子连比较的可能性都失去了。

我们努力购买的学区房,可是孩子依然在接受最死板的应试教育;我们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包容和爱的环境,可身边一个个“鲜矣仁”的事例让孩子们一次次的质疑……我们似乎只能抱怨环境。然而,抱怨是最没意义的事情。如果实在难以忍受周围的环境,那就暗自练好本领,然后跳出那个圈子。

国际巨星李连杰为了让两个女儿接受优质的教育,李连杰放弃了美国护照,2008年举家移民新加坡,并在新加坡购置房产送两个孩子在新加坡读书。他表示“我在美国住了很多年,后来在国内也住了几年,之前还去过澳大利亚(澳洲)和瑞士,但最后落户新加坡,只是想给孩子找一个学习的地方,一个他们能接受中英文文化教育的地方,一个我可以去做事又不用担心他们的地方。找来找去,找到了新加坡。”

640(2)

左边三位,就是李连杰和他的两个宝贝女儿

还有张柏芝、吴镇宇、赵本山等一众明星都把孩子送到了新加坡来,除了接受双语教育,另外就是图生活环境的简单清净。

640(3)

也只有在新加坡,才能看到这样的张柏芝吧

        新加坡不止是名人培养孩子的沃土,也是更多的普通人心仪已久的留学天堂。家住沈阳的刘先生经过多方打听,通过对师资力量、办学历史、历年通过率、老师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测评,并结合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后,让孩子选择了新加坡春天国际学院的在线教育课程,在家就能接受新加坡优质教师的指导,她还表示,以后等机会更成熟,要让孩子直接出国,在真正的双语环境中成长和学习,为子女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化的发展平台。

家在广东的王女士为了让孩子来新加坡参加政府中学的预备课程,干脆放弃了自己在国内的事业,当起了陪读妈妈;家在浙江的李同学已经在新加坡5年了,他已经通过新加坡春天国际学院的预备班考上了政府高中,现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就读,他表示,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是去往美国深造,争取能进入硅谷这个世界上互联网最活跃的地方……

是的,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公平,但最公平的就是,每个人每天都拥有二十四小时。时光有限,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更是有限。把精力花在修炼自己上,不伤心,不抱怨,不浪费唇舌,每天进步一点点,留着所有的时间把自己、把孩子变成最好。

640(4) 640(5) 640(6)

 

(本篇所有图文均来自春天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