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中秋节传统——与小朋友们一起提灯笼庆中秋

0
2777

QQ图片20150927081722

中秋节,是我们华人相当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不管身处中国、港台、还是其它任何地方的华人,每到这个节日,都要全家团聚,赏月欢庆一番,中秋节的由来就不用细说了,可以搜索动画版给家里的小朋友看,今天来说说新加坡的中秋节与国内有什么不同呢?外国的月亮会不会比较圆呢?

1

中秋节的主题当然就是吃了,其实最初不是吃,不过不管以什么为主题的节日,我们勤劳智慧而嘴馋的华人,都能把它演变为吃,与国内相同,新加坡的主题吃食也是月饼,只是,月饼的种类稍有不同,新加坡的月饼主要以广式为主,加上冰皮与娘惹,构成了主力军,来自北方的我,永远只能浅尝辄止那薄皮大馅儿的单黄莲蓉、双黄莲蓉、芋泥、巧克力。只对和厚皮小馅儿的枣泥豆沙情有独钟,说到这里,要特别感谢今年爱我的粉丝们,或纷纷不远万里的从国内带来枣泥月饼,或不怕麻烦的亲自动手做出枣泥月饼,让我在这个中秋节里,任性的吃了一通枣泥月饼,任性到什么程度呢?早餐,来一块!下午茶,来一块!夜宵,来一块!就是这么豪气!
双黄莲蓉VS枣泥月饼(图片来自于网络)

2

除了吃月饼,新加坡还会吃一种很应节的水果,柚子,为什么要吃柚子呢?比较吉祥浪漫的理由是柚子与“佑”同音,其实呢,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由于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是中国与马来西亚柚子成熟的季节,特别是中国柚子,大量上市,要是改春节吃这东西还真不好找。柚子真是好东西,特别是中国产的,黄色薄皮,多汁,酸甜适中,果肉细腻,价格便宜,有多便宜呢,小一点的一块多新币一粒,大一点的两块多新币一粒,我每次都是五粒五粒的买,家里两兄弟吃起来就是停不了的节奏;而马来西亚产的柚子实在是不敢恭维,青色厚皮,无汁,不酸不甜,果肉粗硬,嚼一口在嘴里,你会有一种“这是柚子吗?”的感慨。顺便说一句,选柚子要选同样大小,份两更重的,这样表示水份更足,还有用手在柚脐的部位按一按,比较软的品质好。
马来西亚柚子VS中国柚子(图片来自于网络)

3

除了吃就是玩了,新加坡的小朋友们都有一段提灯笼散步的记忆,就好像我们中国小朋友都有一段看花灯的记忆,不知道现在国内的孩子还会不会去看花灯,也许已经不稀罕了,大人们也会借着提灯笼的机会来搞一些中秋游园会,今年参加了好友家里的社区中秋游园会。唱歌跳舞都是游园会上的保留项目,大部分节目与月亮相关,基本都是老人家比较喜闻乐见的,也会有一些儿童表演,缓解下小孩子们无聊的气氛。

4

5

6

7

游园会的另外一个重要项目就是猜灯谜,本来我根本不是个中好手,今天可能是晚餐吃得太high了,浑身的智慧无处散发,于是颇有点势如破竹的架势,可是游园会的工作人员在我第二次去拿奖品的时候说,每个人只能猜两个,好友悄悄说,来!我们轮流去拿!然后好友、好友孩子、小象、小象爸,轮番上阵,对于我们的这个举动,小象非常气愤,他一直非常严肃的说,妈妈,你这样很不公平!可爱的ningxuan一直追着她的妈妈问,你猜中哪个了?好友说,我猜中哪个主要取决与aunty Gloria猜中哪个……

8

9

10

11

12

13

我是重在参与奖

14

游园会的压轴项目当然是提灯笼了,小朋友们可以自己从家里带灯笼,也可以现场制作灯笼,还可以在goodie bag里找到灯笼,总之,人手一个,不分年龄,不管是买的还是做的,小灯笼一亮起来,顿时有了很美好的中秋气氛。大家手持灯笼鱼贯而行,绕着社区一路嬉笑的走了一圈,晚餐也消化的差不多,可以继续吃月饼和水果了。

15

16

17

18

19

看过了表演,猜过了灯谜,提过了灯笼,我们就坐在院子里赏月吃东西聊天,朋友说感谢老天今天让烟雾暂时散去,让我们能看清楚灯笼的光线,不知道明天是否会卷土重来,孩子们在眼前跑来跑去,吃着手里的水果,喝着杯里的铁观音,听着朋友们的欢声笑语,这样的中秋节过的有滋有味。

20

21

22

到底是不是外国的月亮更圆呢?要看抬头望向月亮的那双眼睛,和向月亮祈祷的那颗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