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二新加坡总统府开放,超贴心的参观攻略

0
4564

新加坡的最高权力机构,总统府,一年仅对外开放5天,最近一次就在2月9日,华人新年正月初二。

640

平日里戒备森严的所在,老百姓可以随意进去走逛了。多么难得的机会啊,要去参观的人一定不少。就让攻略来教你轻松走一程。

交通方面,强烈建议网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非常方便。总统府就坐落在多美歌地铁站(代号NS24/NE6/CC1,地铁南北线、环线及东北线的換乘站)附近。从地铁站的C出口出来,过道往左一直走,大约5分钟就能沿乌节路走到总统府啦。

能抵达总统府的巴士路线也不少,线路7、14、16、36、65、67、106、111、124、162、167、171、174、190、502、518、700等都可以。当然,如果你实在要驾车去的话,最靠近的狮城大厦有多层停车场,是不错的选择。

640(2)

这就是总统府的白色大门了。门外有警察执勤,其他工作人员也不会少。门前通常会有两条队,一条是免收费通道(因人少,有时也被用作快捷通道),另一条是收费的。

谈到收费,要进总统府大门,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是免费的,外国人就象征性收费2元而已。里面还有个展厅,专门收藏各国送给新加坡国礼的,对所有参观者都收费2元。眼尖的人应该可以从大小约200件礼品中,发现不少中国元素。有一点要提醒,所有要进总统府的参观者,都要带上有效身份证件备查哦!

安检方面,以前比较宽松,这几年在进门后有类似机场安检门的装置,也需要开包检查。总统府可供参观的地界儿不大,观游两小时足够,建议大家轻松出行,不但过安检省事,也免得提重物走远路啦!

640(3)

为啥说会走远路,是因为进了大门,就能看见这片翠绿的草坪,显然草种不一般吧!沿草坪旁的林荫道要往前走大概三四百米,会经过另一道门。过了那门的里面,才是参观的精华,有喷水池、乐队表演和国礼展厅等。对了,草坪是可以踩踏的,运气好的话,或能在旁边的小湖看见白鹅。

接下来就要说到及其重要的参观时间了。通常总统府的开放从上午8:30到傍晚6:00。建议趁早凉,稍微提前些到总统府大门口,排队等待入场。那段时间其实也不会闲着,顺便在门前拍个照,也是一级棒!

640(4)

不太建议中午以后进去总统府。园内除国礼小厅外全露天,排队、参观的人多,热辣太阳当空照,实在很难捱!

要注意哦,国礼厅通常在5:00 就不对外售票了。有比较罕见的情形,就是当准备的票卖完了,意即访客已达到预设参观人数时,也会提前停止售票。所以想一睹国礼为快的网友,可得把握好时间。

还要提醒几个比较重要的时间。一是通常上下午会各有一场演出,大概分别是在上午10:30和下午3:00左右,每场演出由两所学校的乐队进行表演,虽然时间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乐手们都穿戴整齐没半点马虎。有时看身着厚实演出服的娃娃们挥汗如雨,真是挺不容易的,你若有在现场观赏表演,可一定要热情鼓掌以示支持哦。

640(5)

这就是看表演的地方了,虽然简易,贵在心意。

一般下午3:30 – 4:00期间,新加坡总统伉俪会显身总统府内,与民同乐。显然这个时段的民情最为亢奋,但凡在现场的,都想和总统及夫人握个手,最好能一起合个影啥的。亲民总统一定会面带微笑向你招手致意,并走到人群当中,至于其它近距离的互动能到什么程度,就取决于警卫有多给力了。

640(6)

总统及夫人就是坐这样的敞篷车出场的,周围着便衣的其实都是警卫。

至于服务方面,主办方安排得也很周到,基本上工作人员都很友好,请他们代为拍个合影啥的,全都不在话下!

 

640(7)

这个守门的小哥,是可以敢敢走上前,要求个合影的。

640(8)

前年马年、去年羊年,总统府都曾别出心裁开设动物园地,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顺便传扬中华传统文化。今年猴年,估计够呛!

有时会有导览服务,介绍总统府的建筑设计,里面的植物和生态、各国政要赠予新加坡总统和总理的珍贵礼物,可惜目前解说是全英语的,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华语版本呵。

天气炎热,沿途会有卖饮料和矿泉水的摊位(食物就欠奉),照顾游客解渴。也有厕所,在离参观园区比较远的僻静地儿,会有指示牌,从主道走过去不会超过5分钟,非常质朴,卫生又清洁。

每年都会有慈善团体在总统府内设摊,为访客提供外头绝对买不到的纪念品,比方说总统府书签/帽子等,也有筹款募捐活动。

640(9)

多年前以6块钱购得的总统府书签,还不舍得用。

640(10)

捐款2元换的气球雕塑,Q得有型。

好啦,游览快结束了。难得到访总统府,国礼厅前留个影。

640(11)

国礼厅前的精巧喷水池,最得游客流连欢心!

640(12)

僻静荷花池,你未必找得到。

640(13)

 

(作者 陈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