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多练出技术的人看过来,新加坡题海在哪里?

0
930

【编者按】华人自古以来信奉“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认为多读书多做题是成为人生赢家的不二法宝。新加坡的题海在哪里?网友遥指百胜楼,你怎么看?

自隋炀帝开科举以来,咱们聪明勤劳,中规中矩,笃信“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始终遵循着好好读书,出人头地这么一条定律,也就无法逃脱“一考定英雄”的宿命。

书中自有黄金屋,感觉这句名言放哪儿都倍儿合适,不管国内国外,古代当代,而在新加坡这么一个华人社会里,即使一再淡化考试,淡化排名,淡化名校,但是精英教育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不是淡化就不存在的,我们必须无奈的接受,考试和成绩,目前还是选拔人才的主要标准。

640

既然逃不过考试,那么题海战术还是必备的强身健体技能之一,家有读书郎的朋友,学生家长,经常问我去哪里可以买到最新最全最便宜的习题册?问的人多了,索性就亲赴实地拍照,今天来个看图说话给大家,我要推荐的这个地方,就是百胜楼。

百胜楼位于Bugis,紧邻国家图书馆,我们先来解释下它的名字,百胜楼,怎么听起来都不像是卖书的地方,当初创建这个图书集散地的时候,本来想取名“书城”,但是你们知道,华人的忌讳可是相当多的,这书与输同音啊,这么叫起来的话,以后还怎么买TOTO和4D啊!不行不行,既然不能输,那就逢局必胜,百战百胜,百胜楼!

 

640(2)

640(3)

640(4)

百胜楼应该是城内当之无愧的,最全最大的参考书、习题册、二手图书的中心,从一层到三层,各书店经营着全新加坡各大名校的最新考试真题,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从数学到英语到科学到华文,还有各种版本的习题册,参考书,以及二手教材,虽然练习题类都是全新的,但是都按照二手图书的价格出售,大概只是原价的一半左右,特别是真题类,买几大袋子可以奋战一年。

640(5)

640(6)

640(7)

640(8)

静静找自己的书,不会有人来打扰

640(9)

640(10)

除了奋战题海之外,还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类二手图书,不管是不是觉得我矫情,觉得我虚假,觉得我曲高和寡,觉得我阳春白雪,二手书店,仍然是除博物馆外,我最爱去的地方,如果心无旁骛,一本本地找下去,突然发现一本让自己眼前一亮的书,那种满足感真是无以言表。

640(11)

640(12)

640(13)

640(14)

640(15)

除了二手书店之外,这里有芸芸众生的大众书局。

640(16)

小家碧玉的友联书局。

640(17)

已关门几年,绝世独行的青年书局,这里多说一句,我曾经浏览过他们的网上书店,在寥寥可数的书目中,有我比较喜欢的苏童、虹影、严歌苓、白先勇,于是对青年书局又多了几分倾慕。

640(18)

除了书店之外,这里应该是冷冷清清的百胜楼里最热闹的地方,这间文具用品店规模巨大,看的人眼花缭乱,因为我对于生活用品的断舍离,并未仔细浏览,但这里应该是采购文具的好地方。

640(19)

这里也有邮币古玩字画店,但这种店铺必须成规模方能兴旺起来,我从玻璃门外看到里面的老先生,他也正望着门可罗雀的过道发呆。

640(20)

宋真宗曾御制《劝学篇》,告诉有为青年,五经勤向窗前读,现在不需要读五经了,因为考试不考,但是英数华科体,正好对上五经,只要好好读书,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多如簇,都不用愁,如果不好好读书呢?那只能是棒子面,铁皮屋,柴火妞,自行车……这社会好现实啊!

但是,广大摩拳擦掌的家长们,请大家一定要理智,题海虽要遨游,但是也不要无止境的压榨掉小朋友们的快乐童年。此外,是否需要题海战术,只是我的一己之想,不同意的人,大可不必对我大动干戈,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这功夫可以辅导孩子做几道练习题,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毕竟是父母私人的问题。
今天推荐百胜楼,希望大家都可以去走走看看,最好时不常去买一些书,读书最长远的意义其实在于修身明理,希望在题海里摸爬滚打的莘莘学子们都能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毕竟好习惯才是能使人终生受益的。
百胜楼(Bras Basah Complex)地址:231 Bain Street,Singapore 180231,近国家图书馆。

附上百胜楼网站日益减少的店铺名录:
01-09 BRAS BASAH COLOUR SVC CTR

01-43 KWONG SHIN OPTICAL CO

01-51 书城音乐书局 Music Book Room

01-67 晶之瑩 Gems Shin

01-71 Conda Enterprise

01-73 A1 Sign

02-101 新华文化事业(新)有限公司 Xinhua Cultural Enterprises (S) Pte Ltd

02-27 青年书局 The Youth Book Co.

02-75 Vintage Art Gallery & Framemakers Pte Ltd

02-93 SIMPLIFI3D
03-01 友联书局(新加坡)有限公司 (Union Book Co Pte Ltd)

6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