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55岁能领多少养老金?退休了就是”百万富翁”

0
10650

延长养老金领取年龄的话题一直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人们都喜欢拿国外的养老金体系来说事儿。中国现行的公积金和养老金制度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新加坡的经验,一旦有相关讨论,新加坡一定被拉出来对比。然而国内的专家和媒体并不真的了解新加坡的养老金体系,断章取义,使之躺枪。

新加坡养老金制度虽不能说完美,但也足够甩中国养老金制度几条街了(或者说领先二十年)。在新加坡年满55岁就可以领取大部分养老金了,剩余部分留给65岁以后失去工作能力后才按月领取。同时这些养老金从存入那天开始就有4%的年利(房贷目前2%左右)。

1

不少人用新加坡人关于延迟养老金提取年龄的讨论,来支持中国推迟领取养老金年龄,完全无视新加坡养老金大部分是55岁一次行提取的,只留少部分65岁以后领取,一直领到85岁。最近两年开始85岁养老金用光的人还能继续领取同样的养老金直到去世,这部分钱由政府统筹。

那么说到底新加坡人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呢?这和每个人职业生涯的总收入有关,养老金大约是总收入的10%(医疗公积金达到顶线后会滚入养老金)。以今天新加坡的人均收入来算(约30万人民币每年),一个人从22岁工作到55岁,就算30年好了,年轻时低于人均,年老时高于人均,大概能赚900万人民币,其中90万滚入养老金。

90万养老金30年4%利滚利大约150万人民币。55岁时可以提取出的最高额超过100万人民币。除了这笔钱住房基金在55岁也可以全部提出来,而住房基金比养老金要多,除非买了第二套房子,否则又是一大笔钱,加上养老金,足够买一套100多平米的政府组屋了。

因此我认为新加坡的公积金和养老金制度其实相当不错的。当然制度在完美也都有看不爽的起来反对,这就是中国专家看到的那些关于新加坡养老金的讨论,殊不知人家讨论的前提是大部分公积金和养老金在55岁时已经拿出来了。如果85岁以前有任何不测,全部的养老金和公积金都将变现留给继承人。

我今年还会主动往我的养老金里充几万人民币,避税,而且55岁时可以拿出来。

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转载此文。

作者新浪博客:@孤独川陵

原文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10bb430102vphr.html

2

(新加坡眼按,作者面向中文读者撰写此文,文中也换算了人民币。如果以中国读者习惯来看,平均收入的新加坡人55岁可以提取的养老金已经过百万人民币。另外,新加坡一些人希望政府减少对公积金即CPF的强制规定,要求更自由的存取公积金。可以看得出,本文作者是政府现在政策的积极响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