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巨子郭令裕睡梦中辞世,新加坡华社痛失领袖

0
3433

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City Developments)副主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郭令裕在睡梦中逝世,享年61。

640

郭令裕 Kwek Leng Joo(1953— 2015),祖籍福建同安,是郭芳枫的次子,郭令明Kwek Leng Beng的弟弟。他曾担任过四届(第47、48、51、52届:1993-1997;2001-2005)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董事会会长,之后担任名誉会长至今。他也是新加坡福建会馆名誉理事。

郭令裕1980年受委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董事,1995年1月受委董事经理,一直到去年2月,改委为副主席,负责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慈善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

郭令裕是商界名人,更是华社领袖和社区领袖。他担任汾阳郭氏公会永久名誉会长,建议把几家郭氏宗亲会合并,以集中人力与财力资源,朝共同目标发展。他指出,随着新经济时代到来,一个团体必须有足够的人力和财力才能生存,否则就会被淘汰。他认为,宗乡会馆所展开的活动很多是重复的,不如大家集中在一个会所展开活动,其他的会所则作为租金收益用途,这一来,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都充足,郭氏宗亲会将会世世代代生存下去。他也是武吉班让公民咨询委员会赞助人(Patron, Bukit Panjang Citizen Consultative Committee)。

640(2)

2004年晚宴新加坡宗乡总会与中华总商会联合晚宴:李光耀、黄祖耀、吴作栋、郭令裕、吴作栋夫人

郭令裕也是业余摄影家,经常背着“长枪短炮”在户外找寻美丽独特的风物,陶醉忘乎于山水之间。艺术摄影作为一种爱好,让郭令裕修身养性;而对自然与和谐的追求,让他成功实现齐家和兼济天下。他在摄影领域才华横溢,频获殊荣,身兼新加坡摄影学会名誉主席。

笔者2001年在新加坡贸易发展局任职时,有一次参加贸工部长杨荣文率领的考察团到新疆和西安考察,当时郭先生是商务团团长。在考察结束之后两三周,他特意把所有团员请去他旗下的酒店,请大家吃饭,同时把他在新疆和陕西作商务考察时的采风办个幻灯片展览,很受大家佳评。

640(3)

郭令裕与林禄在携手创造的画作,相看两不厌 (Lovely Companionship)

郭令裕与林禄在携手创造的画作《相看两不厌》 (Lovely Companionship)将摄影与绘画巧妙结合,彰显各自的艺术才能。两位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如出一辙,皆以大自然为创作意向。林禄在将其标示性的中国水墨画融入郭令裕的摄影作品中,以独特的艺术手法揭示大自然的灵魂以及那种静谧之美。

郭令裕热心公益。这些年来,他通过捐出自己的摄影作品和画册,筹得几百万新元,全部用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由于对社会有功,他屡次 获得新加坡政府的嘉奖。已经有太平绅士头衔和曾获公共服务星章(BBM)的郭令裕最近一次是在2014年国庆颁奖典礼上,受总统颁发公共服务星章(勋条),再次表彰他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郭令裕对本地社会贡献相当高,本文匆匆而就,聊表对郭生之哀思,无法尽言。郭生的离世,不啻是新加坡华社的损失。

640(4)

1

640(5)

2

640(6)

维文部长社交媒体发文悼念郭令裕

作者:许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