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跟Uber在海外开怼,20亿美元砸新加坡Grab!

0
1009

Uber和滴滴在中国那场厮杀,刚刚尘埃落定;网约车(在新加坡就叫私召车)又在新加坡燃起战火,放出了个大新闻:

滴滴携软银,直接给新加坡公司Grab砸了20亿美元!!!

▲Grab官网喜大普奔地放出了这一消息

这轮融资还能再获得5亿美元,也就是说之前传言的阿里巴巴集团,依旧有可能参与投资……

这轮融资之后,Grab的市值也将超过60亿美元,会成为东南亚地区市值最高的起步公司(这已经是成为巨鳄的势头了……)

这事成功地引起了全世界的媒体关注。从路透社到BBC,从新华社到彭博社全在关注!

▲华尔街日报

▲BBC

▲纽约时报

▲金融时报

▲新华社

▲彭博(Bloomberg)还专门出了一个视频,分析这件事。

滴滴对于Grab的投资,那可谓坚持不懈,从2015年就开始投资Grab这一新加坡版“Uber宿敌”。而且,软银也是滴滴和Grab的老朋友:在2014年12月,软银集团就向当时还叫GrabTaxi的Grab投了2.5亿美元,成为Grab第一大股东。软银同时也是滴滴出行的投资方。从2015年1月起,软银领投了快的打车总额6亿美金的D轮融资,后来滴滴快的合并,软银也成为了滴滴的股东。今年5月滴滴55亿美元融资,里面50亿来自软银。

可以说,软银简直把滴滴当亲儿子一样养!从目前的投资状况来看,滴滴和软银简直是在全世界,花样下手合作~

除了Uber前不久退出的中国市场以外,美国、东南亚、印度,也恰恰都是Uber立足的战场,绝对是针尖对麦芒。

在美国,和Lyft合作

在印度,和Ola合作

在巴西,投资99打车

加上Grab自身立足新加坡,遍及印尼缅甸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各国的布局

要知道,这些公司全都是Uber的竞争对手!!!

▲滴滴的全球投资合作

Uber这些日子,确实不是太好过。除了前段时间创始人卡兰尼克被迫离职之外,Uber的股东及董事会成员、早期投资人Benchmark,还打算将所持的部分Uber股票卖给这次投资Grab的软银!

▲软银集团的投资,由创始人孙正义领投

不过,软银却并没有要买的意思,而且还把Uber在印度、东南亚以及中国的竞争对手全都投了一遍。

据称Uber的估值最近走软,从年初的600亿跌到如今的500百亿,而滴滴如今也是500亿美金估值的级别。此消彼长,uber滴滴当年在中国一场遭遇战,目标已经是全球战场。看官们都觉得心惊胆颤。

不论是世界级巨头在亚洲的扩张,还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全球,东南亚一地,很多时候成为一种风向标,成兵家必争之地。

比如,我们前些时间报道的共享单车巨头摩拜OFO几乎同时下手,进入新加坡市场。

中国网红摩拜小红车,这是要横扫新加坡的架势

新加坡共享单车拼了!ofo发大招全球首推变速车

其中被“选中的”新加坡,作为东南亚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和华人为主体的构成,成为重中之重。

这“战”是实业的竞争,也是金融力量的较量。

除了软银和滴滴,还有鼎鼎大名的中投、老虎基金,高翎投资,另外就是GGV(纪源资本),祥峰投资(Vertex):

  • GGV纪源资本可不简单:百度、土豆网、去哪儿、美丽说、追光、途家网、滴滴出行、爱屋吉屋……这么多中文互联网的背后,都有著名的新加坡风投人符绩勋;
  • 祥峰投资则是新加坡淡马锡主权投资基金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投AB轮阶段。摩拜就是他们投的。至于中投,则是中国的主权投资基金。
  • 还有”去哪儿”,嗯,创始人也是跟新加坡有千丝万缕联系。

再看看uber的投资方们,虽然金光闪闪,但相对比较杂,唯有“金主”阿拉伯主权投资基金,投出的35亿美金比较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日本、中国、新加坡的几国资本力量,正在用grab在东南亚对抗uber。这次加上滴滴软银联手,可以说基本上狙击了uber在亚洲的立足。

“大战”结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啦!

相关阅读: